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防范劳动用工风险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2 17:54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率也日渐增长。那么,究竟哪些行业最容易发生工伤?发生工伤后该如何处理?在预防工伤事故方面,职工日常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如果职工不幸患上职业病,又该怎么办?……诸如此类问题,劳动者们的困惑不少。

  为了提高社会公众对工伤预防的认识,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减少企业经济损失,本期,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将围绕“工伤事故预防、职业病防治”两个方面,为公众全面、系统地讲解如何做好工伤预防工作,以期从源头防范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让广大劳动者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促进晋江市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01 工伤事故预防

  ●案例:2019年5月7日凌晨4时,晋江某五金配件厂机台工陈某在操作拉丝机时,右手套不慎被机台绞进去,连带着右手臂及身体也被一起卷进机台里,导致全身多处热压伤,其中较为严重的是右上肢、左踝部、尾椎骨。

  ●事故教训:此次案件中,由于职工操作车床时,佩戴手套上机,导致事故的发生。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机械加工行业中,这类案件出现的频次较高,主要原因是职工佩戴手套上机操作导致的。对于大部分机械设备来说,尤其是一些手动操作的机床都有高速旋转的部件,例如车床的主轴、走刀光杆、丝杆等。如果职工戴着手套操作会导致触觉不灵敏,一旦手套接触到这些部件时,会很快缠绕在旋转件上,进而造成肢体的伤害。因此,晋江市人社局在此提醒,职工操作车床时,千万不能戴手套上机操作。

  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发生工伤事故较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建筑行业、化工行业、机械加工行业。针对几个高发行业,晋江市人社局也为公众提供了一系列的对应预防措施。

  A.机械加工行业:

  机械制造行业是各种工业的基础,涉及范围广泛、从业人员数量庞大。主要职业危害因素包括:肢体伤害、生产性粉尘、高温、热辐射、噪声、烫伤等。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职工操作车床时,千万不能戴手套上机操作。除此之外,女性职工在工作时,一定要戴工作帽,并将头发塞在帽子内。夏季禁止穿裙子、短裤、凉鞋等进行上机操作。在切割、打磨过程中,职工必须佩戴护目眼镜,防止碎屑飞溅入眼;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减少噪声污染。与此同时,职工也要养成正确摆放物料的行为习惯,避免生产事故的发生。

  B.建筑行业:

  建筑业是工伤事故的多发区、重灾区,具有公认的“五大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坍塌。为此,做好工伤预防是有效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的重要一环。对于职工来说,开工前首先要确保“安全三宝”佩戴好。

  一帽——安全帽:施工人员佩戴安全帽时,必须系紧下颚系带,防止安全帽坠落失去保护作用。安全帽还需经常检查,有损坏应立即停止使用。

  一带——安全带:安全带上的各种部件,不得随意拆掉或更换。使用两年后应经常检验,使用五年应报废。

  一网——安全网:安全网的系绳绑在支撑物(架)上,要做到打结方便、连接牢固、易于拆卸。在建工程外侧必须使用密目式安全网全封闭。

  坍塌事故也是建筑施工中最常见、伤亡人数最多的事故之一。施工人员在操作时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日常要加强对脚手架的检查维护,重点检查架体各种支撑及结构连接的受力情况,当脚手架基础沉陷或施工需要掏空时,应对相邻杆件接头、剪刀撑、连墙点的设置采取加固措施。

  C.化工行业:

  化工产品种类繁多,与各行各业生产密切相关,是许多行业不可缺少的原料。化学工业生产过程又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及易腐蚀等特点,为此,化工行业的工伤预防也不可小觑。

  化工行业的职业性伤害主要以职业性中毒为主,为了有效预防中毒事故发生,职工首先要有安全防范的意识,要学会如何正确使用和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此外,火灾也是化工行业的常伴风险,职工不仅要熟悉化学品的安全规定,做好全套的防护措施,同时也要注意做好生产前、中、后的安全检查工作。

  D.建材行业:

  尘肺病是目前我国职业病病例最多且严重的疾病。建材行业、制造行业则是尘肺病高发的行业。

  如何有效预防尘肺病?关键在于防尘。主要归纳为“革、湿、密、风、护、管、教、查”八个字。革,即改革工艺和革新生产设备;湿,即改干式作业为湿式作业;密,即把生产性粉尘的发生源密闭起来;风,即利用通风达到除尘的目的;护,即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并增强体质;管,即加强防尘设备装置维护管理;教,即加强防尘工作的宣传教育;查,即加强职业人群的健康检查。

  02 职业病防治知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新兴行业导致的病症悄然出现。从装修工、农民等体力劳动者,到教师、律师等脑力劳动者,都在不同程度地遭遇职业“副作用”的侵袭。那么,职业病如何定义?怎样才能防职业病于未然?

  什么是职业病?我国法定的职业病种类有哪些?

  职业病指的是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按照我国2013年颁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目前国家法定职业病包括10类132种。最常见的职业病有尘肺、中暑、重金属中毒、职业性皮肤病等。

  职业病如何预防?

  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在用人单位,对此,国家规定凡是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都要依法组织员工进行岗前、岗中、离岗的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危害告知,并定期对有职业病危害岗位的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尽早发现病损,及时预防、处理。

  此外,劳动者上岗前要做到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遵守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岗位操作规程或其他安全规程;作业时坚持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用品,如防尘口罩、防噪声耳塞等;及时参加用人单位组织的职业健康检查;学习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自己的防护意识。

  患了职业病,应该怎么处理?

  劳动者被诊断为职业病,用人单位应该在30日内向社保中心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如果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可以在1年内,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社保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争取工伤权益。

  职业病职工享有哪些权益?

  如果劳动者被诊断为职业病,除了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还可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还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03 工伤保险为劳动者支起“安全网”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劳动者所面临的职业伤害风险在所难免。对于劳动者而言,工伤保险就是他们的一条“安全绳”、一道“保护网”。数据显示,2020年,晋江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80585人,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工参保意识增强,自觉参加工伤保险。

  那么,工伤保险是什么?有什么好处?一起看看权威部门的解答。

  ●案例:张三,男,50周岁,系晋江市某企业职工,2012年6月在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缴费工资3063元/月。

  今年1月9日,张三被诊断为职业性矽肺叁期;经鉴定为劳动功能障碍等级(伤残)二级、未达到生活自理障碍等级。

  针对张三的诊断、鉴定情况,他可以申请职业病待遇如下:

  1.医疗费用:医疗费用报销范围参照医保目录总库

  a.门诊费用:1689.35元,实际报销1563.25元;

  b.住院费用:18564.27元,实际报销17115.19元;住院伙食补助费510元(统筹区内住院治疗的,住院伙食补助费以每人每天30元标准计发;经批准转到统筹区外就医的,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计发)

  2.伤残津贴:二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85%,即按本人工伤前12个月平均缴费工资3063元的85%计发2603.55元/月,从鉴定次月即2020年8月开始发放,每月定时发放。

  3.伤残补助金:二级伤残为25个月的本人工资,即按本人工伤前12个月平均缴费工资3063元,给予一次性伤残补助金25个月,计76575元。

  如果企业未参保工伤保险,以上社保费用将由企业全额负担。

  参加工伤保险有什么好处?

  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发生工伤后,可以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及时、足额享受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工伤医疗、工伤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和各项生活保障待遇等,生活保障待遇包括一次性待遇和长期待遇,从而解决职工工伤后的医疗救治和基本生活保障等问题。

  工伤保险待遇有哪些?

  《工伤保险条例》中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主要有:

  (1)工伤医疗及康复待遇:包括工伤治疗及相关补助待遇、工伤康复待遇、辅助器具的安装配置待遇等。

  (2)停工留薪期待遇: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

  (3)伤残待遇:工伤职工可享受相应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及生活护理费等。

  (4)工亡待遇: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照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晋江市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如何交纳?

  各类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组织,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都应参加工伤保险并享受工伤待遇。

  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时交纳,职工个人不交纳工伤保险费。缴费数额=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费率。企业费率按行业分为三类,具体由社保部门核定。

  04 禁止使用童工

  ●案例:2019年6月6日,晋江市人社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对某用人单位进行劳动用工检查。经调查后发现,该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魏某某(男,2004年10月21日生,2019年4月7日入职)从事生产工作,违反《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第二条规定。

  对此,晋江市人社局向该单位发出《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该单位立即遣返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并对该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行为处以10000元罚款。

  根据《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商户在内的用人单位,如果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劳动的,属于违法行为。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行业、服务行业等娱乐场所比较容易存在雇佣未成年人工作的情况,这些情况都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将会受到严惩。

  一、用人单位怎么避免使用童工?

  《禁止使用童工》第四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必须核查被招用人员的身份证,对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一律不得录用。用人单位录用人员的录用登记、核查材料应当妥善保管。

  二、使用童工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禁止使用童工》第六条规定: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同时,将与企业诚信挂钩。

  三、介绍童工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单位或者个人为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介绍就业的,由劳动保障部门按照介绍一人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职业中介机构为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介绍就业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吊销其职业介绍许可证。

  工伤认定

  如果不幸发生工伤事故,企业和职工应该如何做?这其中,又有哪些情形可被认定为工伤?认定流程又是怎样的?……关于工伤的各种疑惑,同样关系着每位职工的利益。晋江市人社局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

  发生工伤后,应该怎么做?

  按规定缴纳了工伤保险费,从工伤发生到享受待遇,一般要走这三步。

  第一步:工伤认定(不收费)

  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由单位申请工伤认定。也可由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1年内申请工伤认定。

  办理期限: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

  第二步:劳动能力鉴定(劳动能力鉴定费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用人单位、工伤人员或者其近亲属皆可申请。

  办理期限:自受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

  第三步:工伤待遇申领(不收费)

  工伤认定后,由用人单位持《认定工伤决定书》等相关材料,办理工伤人员工伤保险医疗待遇申领。劳动能力鉴定后,用人单位可持《鉴定结论书》等相关材料,办理工伤人员工伤伤残待遇申领。

  办理期限:以上两项申领手续,自受理申请之日起,皆需30日。

  简要版快问快答

  依据社会保险法,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办理参加哪种保险?

  答:工伤保险。

  参加工伤保险谁交钱?

  答:用人单位缴费,职工个人不缴费。

  建筑企业可以通过哪种方式为工地上使用的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答:按照项目参保,施工项目使用的农民工全覆盖。

  发生工伤事故后,向谁申领工伤保险待遇?

  答:依法向社保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并经过劳动能力鉴定和待遇审核后领取相关待遇。

  发生工伤后,由谁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答:单位在1个月内,或工伤职工、亲属、工会在1年内,向人社部门工伤保险行政部门提出。

  工伤职工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期间,工资福利待遇如何支付?

  答: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工伤认定中的劳动关系如何确认?

  答:有书面劳动合同可以确认;有工资条、工作证、招工登记表、考勤记录及其他劳动者证言等证据也可以确认。

  想要咨询工伤保险相关政策,可以拨打哪个电话?

  答:12333。

  遇到用人单位的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时,职工应该怎么办?

  答:有权予以拒绝。

  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能认定为工伤吗?

  答:应当认定为工伤。

  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可以视同为工伤吗?

  答:视同工伤。

  如需劳动能力鉴定,应向哪个部门提出申请?

  答: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如对劳动能力初次鉴定或者复查鉴定结论不服的,提出再次鉴定应向哪个部门申请?

  答: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

  工伤职工工伤复发,确认需要治疗的,可以享受工伤医疗待遇吗?

  答:可以。

  (记者_李玲玲)

标签:劳动关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