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实小“小创客”入选全国赛 系泉州唯一小学组代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3 08:34
  

王立钢和自创的“战疫AI陪护系统”

  晋江新闻网11月3日讯  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创客项目和人工智能项目全国现场交流活动(以下简称全国赛)将于本月举行。作为本届赛事小学组唯一代表泉州参赛的选手,来自晋江市实验小学的王立钢(现已在晋江一中初一就读),眼下正在指导老师陈国钏的帮助下进行赛前训练,他这次入选全国赛的作品是“战疫AI陪护系统”。

  提到王立钢,在实小还是小有名气的。这名“科学小达人”在机器人、手机编程、3D打印、创客设计等方面都有所涉猎,并且成绩不俗。去年8月,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并获得大赛银牌。在电脑制作创客项目中,2018年开始学习开源硬件的王立钢,也在去年的省赛中获得第五名。由于前四名才能晋级全国赛,他因此遗憾地与全国赛失之交臂。

  今年,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都有明显提升的王立钢,准备在创客项目上卷土重来。“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都要居家抗疫,但这次居家,也给我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灵感。”王立钢的“战疫AI陪护系统”就源于战疫期间的一则新闻报道。

  王立钢告诉记者,有一天,他在家里收看电视新闻。当他看到抗疫前线医务人员忙碌的工作情景时,脑海中顿时产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设计一款智能陪护产品,更好地帮助医护人员去照顾病患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构思,他的设计思路渐渐明晰:基于AIoT技术设计一辆智能快递车,可以准时准点为病患送药送水,医护人员和家属不在病患身边时,还可以通过手机APP下达语音指令,远程操控运输车完成任务。不仅如此,这套系统还设置智能识别点滴的功能,当吊瓶里的滴液即将滴完时,系统就会及时发出警报,提醒医护人员更换药瓶……

  就这样,一套“战疫AI陪护系统”在王立钢家里正式“立项”。不能进学校,没有老师从旁指导,他就通过网上买书、上网课来解决技术难题;实际操作中遇到困难,就微信连线老师陈国钏,寻求在线指导。最终,王立钢成功设计出了这套系统。

  “这个作品的亮点在于很好地融合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概念,还编写了专用的手机APP。整体难度系数挺高的。”陈国钏表示。

  如今,成功入围全国赛的王立钢又迎来新的挑战——由于防控要求,无法进行大规模的现场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二十届的全国赛今年将首次采取非现场的“居家比赛”方式。“有了这次的‘居家’经验,我想我应该可以很好地应对这次‘居家’比赛。”王立钢信心满满。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小创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