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2 18:02
  

  白醋与小苏打的“婚礼”

  曾露茗(桥南校区六年1班)

  科学课上,我参加了白醋与小苏打的“婚礼”。现场热情高涨,大家都想一睹讲台上这一对“新人”的芳容。白醋先生是我家厨房的常客,蘸炒烹炸都需要他。今天是他的好日子,瞧,他也打扮了一番:一身白色燕尾服尽显他文质彬彬的气质。新娘小苏打则比较羞涩,一袭白纱使她更加温婉动人。我们目不转睛地望着主角俩,期待着他们的幸福盛典。

  不一会儿,“宴席”开始了。白醋和小苏打挨桌“敬酒”,当他们靠近大家时,大家却都捂着鼻子,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白醋的身上散发着一股酸味,大家都戏称这是两人感情的发酵。白醋海量,用自酿“酒”与宾客言欢。我同桌也很豪爽,举起“酒”杯一饮而尽,可是他的五官却变得扭曲。“这‘酒’真烈,我感觉肚子里有火在燃烧!”他边呐喊,边夹起清淡的菜送入嘴中,以缓解酸的刺激,惹得众人捧腹大笑。

  “婚宴”结束了,新郎和新娘即将入“洞房”。大家都很好奇,他们的宝宝究竟会长什么样呢?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人说:“肯定和他爹白醋一样是透明的液体。”又有人说:“不一定,也可能和他娘一样,是白色粉末。”我的心里也有同样的疑问。

  老师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让我们亲眼目睹了“宝宝”的降生。讲台桌上,当白醋倒进小苏打粉中的一瞬间,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一种白色的气泡像云朵一样不停地往上冒,冲上了瓶口。过了好一阵子,气泡渐渐减少,变成了一种微透明的液体,瓶底有些小气泡,止不住地往上冒。我看呆了,心想:这“宝宝”不是我最爱喝的雪碧吗?

  几分钟后,他们的“二胎”也成功降生。与上次不同,这次冒出“云朵”时,老师出手点火靠近。大伙儿见状,都屏住呼吸,眼睛一眨也不眨,生怕错过一个细节。我们本以为火会继续燃烧,可在点火的一刹那间,火竟然灭了。老师又点了一次,还是灭了。这是为什么呢?看到大家求知若渴的样子,蔡老师微笑着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些气泡是二氧化碳,火必须要有氧气才能燃烧。”大家点点头,暗暗佩服“宝宝”的天赋异禀。

  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往往蕴含着令人欣喜的奥秘,像“婚礼”中,白醋和小苏打的融合就是一个神奇的小实验,既简单易操作,又让人感到无穷的乐趣。

  指导老师_杨黎苏

  一条小路

  王少斌(滨江校区六年1班)

  学校大门左侧有一条小路,没有名字,不长,只有十来米。原本是没有这么一条路的,因为家住学校西面的学生上下学,如果走学校大路,要多绕400多米,所以就从这边“另辟蹊径”,可以节省个几分钟,后来走的人多了,就踩出了这么一条小路。

  这条小路不仅方便了学生上下学,还给附近的村民带来了便捷。但这条路,经过一段时间却变得无人问津了。

  只因为这条小路临近垃圾堆,经常有垃圾被风刮到小路中,甚至有调皮的学生为图省事直接把垃圾扔在地上,造成小路经常有垃圾堆积,肮脏不堪。风一刮,灰尘和垃圾齐飞,如若遇到下雨天,整条小路就变得泥泞坑洼,寸步难行。

  有一日清晨,我经过那条路,看到两个六年级学生正在给小路拔草,拔了一两把就上学了。我觉得好奇,也跟着拔了两把再进校门。没想到,这竟成了学校的时尚,接下来的几天,经过这条小路的学生都会顺手拔一两把草。一个星期后,这条小路竟杂草去无踪,令人眼前一亮。这还没完,大家看到这么干净的小路,也不舍得往地上扔垃圾了,看到路上有垃圾,也会随手捡起来。更有机智的学生带头捡几颗石子往小路上铺开,大家有模学样,也跟着铺起石子来。长年累月下来,这条小路竟然变成了一条由酷似鹅卵石铺成的石子路,简直可以称作是一条奇迹之路了。还有那爱美的女同学,不知从哪里移植来不知名的野花种在小路两边,本不期望花儿能长活,不曾想,一阵雨过后,小路两边居然布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焕然一新。每当走在这条小路去上学,心情都会无比舒畅。

  小路,依然没有名字,但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大家,爱护环境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就会创造奇迹。

  指导老师_叶美

  爸爸为我打伞

  蔡思琪(桥南校区四年12班)

  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小女孩趴在窗台上好奇地看着窗外,心想,妈妈刚给我买的那件小黄鸭雨衣和雨靴是不是可以派上用场了?想着想着,她马上跳下窗台,穿上了雨衣、雨靴,就往外跑。正在看报纸的爸爸听见了那急促的脚步声,一转眼看到女儿跑了出去,连忙一只手拉住女儿的手,另一只手赶紧把一旁的雨伞打开。小女孩眨了眨可爱的大眼睛,好像在说:爸爸,我可以出去玩吗?爸爸先是摇了摇头,后又无奈地点了点头:“好吧,去玩吧!”

  没走几步,小女孩看到了一个水坑。“这是什么?是镜子吗?能看到我自己耶。”小女孩自言自语地说。爸爸没有回复,只是一直把雨伞往女儿那边靠,自己却湿了一大半。雨水从雨伞的顶上一直滴到爸爸的头上,顺到身上,他的后背都湿透了。有伞的爸爸和没伞的行人一样狼狈,而小女孩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

  此时,看到这一幕,我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想起了父亲对我的爱。父爱是多么的伟大呀,就像我们生命中的一把伞,永远都在为我们遮风挡雨。

  指导老师_赖雅

  早安,紫帽山

  方显程(桥南校区六年9班)

  早晨的第一束阳光投来,城市醒了,朝气蓬勃。早起的我不禁嘴角上扬,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心中暗想:“这又是一个美好的早晨。”

  我和爸爸妈妈来到紫帽山。迈开双脚,偶有一片嫩绿的树叶飘落下来,似翩翩起舞的蝴蝶,给这个充满阳光的早晨又增一分朝气。在半山亭向山下俯瞰,紫翠湖如同一面平静的镜子,一座座小亭架在紫翠湖的湖面,如同在夜空中星罗棋布的星辰。天高云淡,房屋在晨光下熠熠生辉,我顿时有了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于是,我们加快脚步,奋勇攀登。

  终于,我们到达了凌霄塔。凌霄塔共有九层,塔上赫然镌着三个大字:凌霄塔。塔面上有着造型各异的心字,虽然饱经岁月的洗礼,但还是可以清晰地辨认出一个个心字:如“心”字中无一点的,可以领悟为“虚心”;“心”字中的一点明显偏下的,含义是“放心”;“心”字的字体偏细小的,含义为“细心”等等,一百个“心”字就有一百个含义,一百颗“心”就有一百个“心语”。紫帽山还有这样一个传说,凡是找到一百个心的人就可成仙,如此众多的“心”字,让人参悟“心”的含义,领会不同的意境,这在中国石刻史上是罕见的。

  早安,紫帽山!早安,晋江!山清水秀,人人安居,个个欢颜,让我们为晋江的生态环境点赞!

  指导老师_邱艺

  “万人迷”泉州

  朱梓源(桥南校区四年10班)

  她美若天仙,如同仙女下凡,每个角落都是魅力四射;她有一双勤劳且灵巧的双手,会做许多五味俱全的美食;她心中好像有一片汪洋大海可以容纳百川,她就是“万人迷”泉州。

  瞧!她长得多么美丽。她的腿是清源山,是那样高耸,那样笔直。她的眼睛是大海,水汪汪的。她的嘴是红砖古厝,讲述着那些历史悠久的闽南故事。

  她不仅长得美,还会得多。她那灵巧的手得到了世人的赞美,醋肉下锅那刻,锅里一下子沸腾了,人们一个个垂涎三尺。醋肉那两面金黄,样子奇形怪状,入口又香又甜,人们对其赞口不绝。她手中的面线糊就像毛毛细雨,汤汁是那样的清爽,面线一入口就滑了下去,喝了一口接着一口,不仅满足了肚子,也满足了心。

  而泉州,最让人啧啧称赞的当属她的子孙了。勤劳的泉州人,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他们互帮互助,乐善好施,为各自的小家庭,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爱拼敢赢,创造出了一个个奇迹,创造出了泉州人的幸福。

  这个“万人迷”就是那座美丽的城市——泉州,秀丽的风景,美味的食物,友好的人民,这么好的地方,你确定不来领略一番吗?

  指导老师_张冉

  玉兰花开的地方

  姚漪杨(桥南校区六年3班)

  今年的玉兰花开了,我来到树下,一股沁人心脾的香味扑面而来,真是令人心旷神怡。突然,我摇身变成了一朵玉兰花!

  正当我诧异时,发现有一对长得很像的姐妹花迎面走来。“小绿,我已经跑遍了镇上所有的药店,都没有什么药可以治……”我听得十分疑惑。原来两姐妹的母亲生病了,听她们的口气,应该还挺严重的。小青皱眉道:“小绿,我让你在家好好照顾妈,你跑来这做什么?”小绿低看头说:“因为妈妈最喜欢玉兰花了,我想摘一朵带回家给她。”小青小心地爬上了梯子,将我轻轻摘了下来,递给小绿。两姐妹手拉着手将我带到了一座小木屋。

  小木屋里的一张小木床上,有一个女人躺在上面,两眼紧闭,脸色苍白。小青走到床前,唤了一声“妈”。她眼睛红红的,我心里也酸酸的。那位母亲渐渐睁开了眼睛,小青和小绿都松了口气,两人一下子抱住了母亲。小绿将我捧给了母亲,母亲看了开心地笑了,她说:“你们的好意妈心领了。不过,这花也有自己的家,怎么能破坏别人美好的家庭呢!”小青点点头说:“妈,我知道了,我现在就送花回家!”母亲笑着点了点头。

  小青把我送回到树上,便离开了。说来也怪,我不仅没有凋谢,反而又再生了,那股芳香更加妙不可言了。这时,远处出现了三个人影,是她们!那位母亲站在中间,看来,她的病好了。想必也是亲情的感化逐去了她内心的寒冬,迎来了美妙温暖的春!

  指导老师_林珍萍

  一滴水 

  陈禹翰(桥南校区四年6班)

  一滴小水滴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当无数小水滴汇聚在一起,它的力量却是无穷的。

  春天,它滋润大地,小草发芽了,春笋从地里探出了头,万物渐渐恢复生机;夏天,它送来一场场及时雨,给大地送来了一丝丝凉爽;秋天,它浇灌大树,一颗颗果实挂满枝头;冬天,小水滴化作冰雪,惹得农民乐呵呵地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它总是默默无闻,不求回报,这让我想到了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迎难而上,让生病的人看到了希望;是他们的勇敢逆行,为我们筑起了安全的屏障;是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担起了保护我们的使命,让我们能够重返校园,和同学在阳光下拥抱欢笑。每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医护工作者不正是这一粒粒小水滴吗?默默无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团结凝聚在一起,让生活又充满了生机和希望。这一切,不正是源于这些“小水滴”的无私奉献吗?

  指导老师_陈月双

  黄昏时分

  郭希瞳(桥南校区四年10班)

  不知不觉,黄昏爷爷手中拄着拐杖,慢慢吞吞地打开了时间的大门来看望我们。

  我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抬头望向天空,小鸟在天空中飞翔。太阳在半山腰,好像在和我们捉迷藏。白云娃娃在玩变身,一会儿像煎饼,一会儿又变成一把尺子,一会儿又像一根棒棒糖在诱惑着我,真好玩。忽然,一阵风吹过,那风又凉快又温柔,像妈妈的手抚摸着我的脸。天空姐姐穿上了一件五彩缤纷的精致晚礼服,十分美丽。

  余晖洒在马路上,我走得很慢,享受着这一段美好时光。这段路上不仅有我,还有很多刚放学的学生和一些刚下班的人,他们的身影不像早上那么着急。我又看向远处,太阳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早上出去的船只也回来了。

  小区里可真热闹啊!特别是中庭,大大小小的人都在那玩,有的在玩老鹰捉小鸡,有的在玩“老狼老狼几点了”,还有的在叠汉堡……大人们有的在散步,有的在闲聊,每个人都带着黄昏时分独有的惬意和闲适。

  我喜欢黄昏,因为这个时候,整个人放松又舒适。

  指导老师_张冉

  和嫦娥姐姐的一天

  邹仪涵(桥南校区五年12班)

  清晨,我早早起床,突然,书桌上的陶瓷制品——嫦娥姐姐跳到了地板上,盯着我说:“你好,小姑娘,你想到月亮上参观吗?”我卖力地点了点头,于是,她牵起我的手,飞出窗外,朝着月亮飞去。我往下看去,哇!我家看起来像个小方糖,汽车跟小甲虫似的,泉州的美景尽收眼底。

  一架飞机从我们身边掠过,但是坐在飞机里的人却没发现我们就在旁边。我问嫦娥:“姐姐,他们怎么看不到我们呢?”嫦娥姐姐笑着回答:“因为我们现在是隐身状态,别人看不见我们,我们却能看到他们。”我和她就这样聊着,一路飞往月亮。

  到了月亮上,嫦娥又拉着我往广寒宫跑去,她说要给我一个大惊喜。这里不仅有温顺可爱的玉兔,还有威武的天狗、黄道十二宫、天马、天龙、小熊……虽然我们不相识,但这一次相遇后,我们成了好朋友。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善良的嫦娥姐姐派天马送我回家。我骑上天马,依依不舍地向大伙儿招招手,天马便带着我奔向地球。

  “再见,小姑娘,后会有期……”转眼,他们的告别声便消失在天际。我在心中默默地说:大家,再见!我会记住你们的!

  指导老师_吴丽虹

  

肖扬(桥南校区六年7班)指导老师_黄哲聪

  

林宸逸(桥南校区五年1班)指导老师_王瑞茂 

  

宋垚郡(桥南校区六年5班)指导老师_吴鸳鸯

  

林荣培(滨江校区四年1班)指导老师_卢小勇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