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庆百期 迎双节”花苑(2)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30 18:36
  

  月夜五店市

  陈凯旎(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1班)

  夏日,湖面波光粼粼,时不时掀起几朵浪花,夏天的夜晚,我走在五店市的石板路上……

  来到了五店市门口,一匹站立着的石马极为醒目,而那被藤条遮了半边的大招牌,让人耳目一新。

  月亮探出头来。

  走在凹凸不平的路上,时不时传来小贩的吆喝声、热闹的人语、清脆的鸟叫声。那一座座古厝上,留下了时间的印记,那翘起的屋檐,早已成了摄影爱好者和小画家们的“模特”。

  月亮旁边有些“小跟班”。

  月亮和“小跟班”正对着湖面玩自拍呢!湖面波光粼粼,荷花一枝独秀,荷叶却是数不清,我站在小桥上眺望着湖里的几条小鱼。人群围着它,旁边有着泡茶聊天的笑声,还有吵着要吃冰淇淋的孩童声,轻柔的南音在湖边回荡着。

  月亮多了几分朦胧。

  沿着石板路来到写有“横竖撇捺”的大门,里面有戏班正在唱戏,画着浓浓的妆,在台前大方地唱戏,台下的小戏迷们正入神地看着,似乎早已忘了手中的冰淇淋快要化了。

  夜色渐浓,人们陆陆续续离去,疲倦的月亮躲进云层,“小跟班”们眨巴着眼睛,伸着懒腰。五店市又恢复了以往的清净。

  这样的月,这样的夜,这样的五店市,你们喜欢吗?

  指导老师_施美容

  欢迎来到我的家乡 

  谢雅欣(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10班)

  欢迎来到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是铁观音的故乡——安溪。

  欢迎来到我的家乡,这里有层峦叠嶂的凤山。凤山林深气爽,泉清石奇,姿态万千,蔚为奇观。从山脚下的城隍庙一路前行,沿途经过人民英雄纪念碑、弥勒佛雕像、茶叶大观园,当你登上山顶的明德楼,便能饱览凤山风光,极目远眺,安溪县城全貌尽收眼底。凤山是安溪人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去年刚建成的绿道北线位于凤山山麓,成为安溪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路走来,你会发现有人健步如飞,有人优哉自在,有人静立思考,好一幅动静相宜的幸福画面。

  欢迎来到我的家乡,这里有蜿蜒曲折的蓝溪。蓝溪就像一条翠绿的丝带,碧波荡漾的水面上镶嵌着两座绿洲,是白鹭的栖息地。蓝溪两岸的花岗岩护栏上镌刻着6000多首古诗词,形成独特的“十里诗廊”景观。“夕阳薰细草,江色映疏帘”,夕阳余晖下,蓝溪波光粼粼,沿着溪边散步的人们,舒适惬意,流连忘返!

  欢迎来到我的家乡,这里有茶香四溢的铁观音。阳光下的茶园里,采茶姑娘双手翻飞,在绿色的波涛中前行,一片欢声笑语,沉浸在劳作的喜悦中。丰收的季节,热情好客的安溪人会为远道而来的朋友沏上一杯香气扑鼻的铁观音,茶香中满载祝福和问候。

  我的家乡还有很多没说完的风景和故事,它们是滋养我的养分,让我这棵小树苗,经历风雨洗礼,茁壮成长成参天大树。欢迎你到我的家乡来!

  指导老师_张诗思

  爱,于无声处

  许舜憬(晋江深沪中心小学六年1班)

  盛夏时节,构树花又一次绽放枝头,带着构树花的馨香,晓月的最新力作《又见构树花》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我一口气读完了《又见构树花》,这部小说最感动我的是那些温暖的画面,它们折射着生命旅程暖心的爱。当我读到“存单里的爱,悄悄地来”这个故事时,我被潜藏在文字里的爱深深吸引住了。这篇文章主要是写褐褐和她的奶奶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但她们的关系却是井水不犯河水,各做各的事,平时交集不多,两人之间充满了距离感。而有一天,奶奶却要褐褐陪她去银行,为了一张存单续存,褐褐才得知存单上的两万元是留给她上大学的。那一刻,褐褐眼眶红了……她意识到:也许住在同一栋房子里,无须言说,自然而然地会产生一种磁性,根须埋在土壤中,这和感情埋在心底里很像,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它们那么温婉、细腻而坚定。读到这里,我深受感动,在我们的生命世界里,这样的爱一直默默陪伴着我们,像空气每天包围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去体会,才能感受到它的存在。

  我也和褐褐一样被“爱”包围着!此时此刻,我的思绪中突然闪过我的奶奶。她是个很节俭的人,但对我却从不吝啬。她生活十分节俭,用完的装水果的纸盒、饼干铁盒、可乐瓶,她都舍不得丢掉,而是将它们一样样攒着,攒多了或卖钱,或是做别的用途。平时很少看她买新衣服,有的话也不是到大商场或时装店买,而是到菜市场附近的地摊买,她说那里的衣服便宜。但给我买书或是学习用品时,她又似乎转性了,从没有二话,挺大方的。这种默默的无声的爱一直陪伴着我,就像雨露滋润着禾苗,春风抚摸着小草,润物细无声呀!

  记得有一次,奶奶养了几只老母鸡和一只大公鸡。老母鸡下的蛋,2.5元一个,总有人来我家打听土鸡蛋的事,奶奶都一一回绝了,她从不舍得卖。但是,每天早上,她都会煮土鸡蛋给我吃,我却鲜少见到她自己吃。奶奶的 “小气”只是对自己,对于我这个疼爱的孙子,她从不吝啬,这就是一份简简单单来自奶奶的爱,一份无声的爱……

  我们在长辈的关爱中成长,但我们也要在被爱中感受爱,学会爱,回馈爱。在我成长的路上,奶奶的爱一路随行,一路温暖着我。奶奶给我的爱是无声的,它轻轻地流入我幼小的心中,滋润着我,温暖着我,直到永远。

  指导老师_吴少影

彭米露(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 指导老师_林苑英
刘欣悦(晋江陈埭花厅口小学四年1班) 指导老师_苏结妮 黄晓玲
黄婧茹(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6班) 指导老师_曾虹玲
王梓睿 (晋江梅岭希信中心小学六年1班)
洪华霖 (晋江英林中心小学五年 1班 )指导教师 _ 施清碟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