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浇灌教育常青树 迎来桃李各芬芳 东石:提质扩面优质教育资源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1 16:43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昨日是第36个教师节,晋江东石镇召开了全镇教育工作会议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结合教师节契机,表扬了一批在教育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弘扬尊师重教之风,激励全镇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奋发作为。

  过去一年来,东石镇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力促一批教育项目建成投用;东石广大乡贤热心教育、慷慨捐资助学,多个校董会、教育促进会相继成立,尊师重教氛围不断增强。同时,东石镇师资水平、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侨声中学2020届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上线率达91.5%,600分以上达12人;东石镇5所初中学校中考成绩“七率”、9A人数持续稳居晋江前列;锦青中心小学等14所小学获评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或通过评估验收;井林中心幼儿园获评泉州市示范幼儿园,锦青中心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获评晋江市示范园。

  今年9月,侨声中学、潘径中学迈出深度融合办学步伐;第二中心小学、檗谷小学试点推进小学联合办学模式;学前教育名园带新园、公办园带民办园模式深入推进。东石镇优质教育资源提质扩面迈上新台阶。

  东石镇党委书记洪建立表示,当前,东石镇教育正处于由均衡化走向优质化发展,相融共进的关键转型期。东石镇将紧紧围绕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化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高中教育品牌化发展”的发展目标,深化教育改革,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打造现代化教育体系,浇灌好教育这棵常青树,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潘径实验小学。

  幼有善育 7所公办园均为示范园

  建成一所新园,创建一所示范。

  随着一年来4所公办幼儿园顺利通过“晋江市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东石镇7所公办园均跻身示范园行列。东石镇公办园创办经验,成为晋江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典型。

  当前,东石中心幼儿园为福建省示范幼儿园,井林中心幼儿园获评泉州市示范幼儿园,钻石海岸、锦青中心幼儿园和办学仅2年的诚明、塔头刘中心、金山中心幼儿园为晋江市示范幼儿园。

  “在建设每个新的公办园时,东石镇党委、政府和教委办都会组织我们老园一一对接,从幼儿园的前期规划到具体建设,从师资支援到办园初期的管理等环节,都进行紧密帮扶,让新园从一开始就以高标准、高水平、严要求进行建设。”东石中心幼儿园园长蔡冬雅介绍,这大大缩短了幼儿园在办园和发展上的探索期,而评估和创建各级示范园也成为东石镇迅速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的重要抓手。

  在集团化办园、名园带新园的办园模式带动下,东石中心幼儿园先后帮扶井林中心、钻石海岸、诚明、塔头刘中心幼儿园的建设、提质,井林中心幼儿园为锦青中心幼儿园输送了骨干师资队伍,钻石海岸幼儿园又帮扶金山中心幼儿园办园、发展。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快潘径实验幼儿园、梅塘中心幼儿园、东石中心幼儿园郭岑分园、曾厝中心幼儿园的创建。”东石镇镇长李德铭介绍,今年来,东石镇还撤并了几所学生数少于100人的乡村民办园,并通过东石中心幼儿园指导帮扶公办园发展、公办园带动民办园提升的办学模式,实现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不断提质扩面。

  在提升办园质量的同时,各公办园还积极结合本地资源,在课程设置、环境打造上,凸显了各自特色。如东石中心幼儿园处处彰显着东石的“中国伞都”文化,钻石海岸幼儿园引入了海洋元素,塔头刘中心幼儿园吸收了塔头刘村滨海乡村特色和革命老区红色传承,诚明幼儿园则以潘山木雕之乡出彩等。

东石第二中心小学与檗谷小学学生一起上课。

  此外,以东石中心幼儿园被确认为“晋江市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为契机,东石镇还着力铺开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不断开创东石镇学前教育工作新局面。

  学有优教 小学试点校际联合办学

  窗明几净,琅琅书声。

  在檗谷小学今年9月新投用的教学楼里,东石第二中心小学后湖校区和檗谷小学共计近200名一年级新生,经过混合编班,分成4个班级,开启了小学阶段的学习成长之旅。这是东石镇着力推进的小学阶段校际联合办学模式的试点。

  “东石第二中心小学办学规模已经饱和,新校区的建设还处于土地审批阶段,此次与檗谷小学的联合办学,实现了两校间的优势资源互补,很值得尝试。”东石第二中心小学校长蔡东晞说,联合办学后,不仅学生混合编班,两校一年级的课程设置、教研安排、师资培训、质量监控等也进行统一管理。

  借助檗谷小学新投用的教学设施设备,第二中心小学派了多名语文、数学等教师与檗谷小学老师混合搭班,并安排体育、音乐、美术等专职教师各1名前往檗谷小学任教,檗谷小学也派驻1名数学教师到第二中心小学任教,实现了两校间优势资源共用共享。

  记者了解到,檗谷小学新教学楼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共有4层,设置了教室、办公室、多功能厅、学术报告厅等,可容纳14个班开展教育教学,并配备了科学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电脑室、综合活动室等。

檗谷小学新教学楼投用。

学前教育优质发展。

侨声中学、潘径中学学子混合编班。
碧江小学学子乐享新教室。

  “在教育部门、党委政府和热心乡贤的支持下,学校操场的改造工程也即将启动。”檗谷小学校长黄胜任说,届时将建设新的塑胶跑道、篮球场等,进一步优化檗谷小学硬件条件。

  为了深化校际联合,两校还以两个校园内都有的榕树为元素,设计了两校联合标识。标识中,三人手拉手构成了榕树主干,形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寓意两校师生携手并进,共同浇灌教育常青树,一起茁壮成长,焕发出生命的光彩。

  “此次小学校际联合试点的推进,旨在进一步做大做强东石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洪建立说,随着泉厦漳城市联盟路即将通车,毗邻东石快速通道出入口的檗谷小学,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再加上其教育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将成为东石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的强力“后备军”。而校际联合办学模式的试行,将有助于加快东石镇义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进程。

  锤炼品质 侨声中学、潘径中学深度融合发展

  9月骄阳似火,侨声人潮涌动。

  刚从小学升入初一年级的学生蔡一泓在侨声中学集英楼,迎来了新的学习阶段。在集英楼和蔡一泓一起迎接初一新学期的,有近800名学生,是侨声中学和潘径中学共计16个班的学子。大家混合编班,不分你我,成为侨声·潘径教育集团深度融合发展的一员。

  侨声中学党委书记蔡安源介绍,2016年侨声中学和潘径中学形成教育集团携手发展,双方以此为平台开展了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此次初一年段一体化教学的深度融合,是集团化办学的进一步延伸和显著跨越。为了做好初一年段深度融合具体实施工作,两校联合成立了初一年段领导组,全面主持初一年段工作。

  “两校融合采取校区负责制,实行师资共享、分段管理、联研联训、联考联评管理。”侨声中学校长陈昌卫说,考虑到班数较多,初一年段还实行A、B段管理,每8个班为一个段,共设置了2名下段行政和2名段长。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又形成分段比拼的相互促学模式。

  记者了解到,当前集英楼4层均供初一年段使用,是由侨声中学教研楼改造而成。开学前,在侨声中学校董会的支持下,学校对教室进行了改造提升,统一配备了多媒体一体机、风扇、课桌椅、饮水机等设施设备,为学子们营造舒适的就学环境。

  相比上年度,初一年段新增了7个班,侨声中学又紧急调配了宿舍,增设了1层义务教育食堂。

  “两校融合办学后,初一年段的教师也进行了融合搭班,以更好地开展教研工作,一起总结、分享优秀教育教学经验,实现骨干教师、优势科目的资源共享。”潘径中学副校长黄勇勇表示。

  东石镇分管教育领导庄舒怀介绍,侨声、潘径两校的深度融合,是东石镇试点探索初中校共建“联合办学共同体”模式迈出的第一步。下一阶段,东石镇计划将金山中学、东石中学、南岳中学也纳入“联合办学共同体”,形成以东石常住人口为主体的大教育格局,实现五校优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发展锤炼优质教育品牌。

  扶持乡村 教育均衡持续推进 

  从过渡性铁皮房到现代化教学楼,从闷热蚊虫多的教室到宽敞明亮、整洁舒适的新课堂,今年5月,白沙村碧江小学和附设幼儿班的180多名孩子,迎来了全新的学习环境。

  “搬到新教学楼感觉很好,教室环境好了,大家学习更专心了。”12岁的6年级学生尚世杰雀跃地说,他是重庆人,跟随家人来到白沙村,从一年级就开始在碧江小学上学,看着教学楼开始建设就一直期盼着早日搬进新教室。

  这栋高5层的新教学楼是碧江小学改扩建工程,也是东石镇改善扶持农村薄弱校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此前,碧江小学原教学楼因为使用年久被定为危房,为确保师生安全,在镇村的努力下,建造了一排铁皮搭盖的临时过渡房供学校办学,并启动了学校改扩建一期工程。

  如今,教学楼内,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综合实验室、办公室、教研室等一应俱全,学校监控安防系统、多媒体广播系统等也配备到位,层层均有干净整洁的水冲厕。“学校改扩建二期工程也即将动工,包括操场、运动场的建设等。”碧江小学校长肖文义说,师生们的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与提升。

  不止碧江小学教学楼建成投用,东石镇教委办主任张铭华介绍,2016年以来,东石镇共投入教育资金超1.6亿元,用于改造薄弱学校和添置教学设备。去年以来,蓬山小学教学楼、檗谷小学综合楼、廷都中心小学新校区(三期)等一批教育项目已相继完工投用,潘径实验幼儿园建设完成封顶,预计明年秋季开办招生;曾厝幼儿园、梅塘中心幼儿园、东石中心幼儿园郭岑分园等20多个校园建设项目也持续推进,东石教育资源发展愈加均衡,办学条件进一步完善。

  尊师重教 120名优秀教师获奖励

  强教必先强师。昨日上午,在东石镇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上,东石镇授予张港华等89位同志“东石镇优秀教师”称号,授予黄莉莉等31位同志“东石镇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能从事教育工作,为东石的教育尽绵薄之力,我觉得很幸福。”荣获“东石镇优秀教师”称号的东石第二中心小学教师林鸿鸿说,她的爷爷和妈妈也是教师。从教以来,除了上级部门、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外,她的身边还有一群友爱互助、协作共进的伙伴,给予了她无私的帮助和前进的能量,让她感受到教育合力之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教育这条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很享受这份职业带给我的种种体验。”东石镇优秀教师、侨声中学教师陈亚妮说,在侨声中学任教的18年里,她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并逐渐树立“把教育当成毕生追求的事业”的信念,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会上,东石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对一年来在东石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1063个单位和师生进行奖励,共计发放奖金近90万元。

  除了奖励优秀,每年,东石镇财政还拨付20万元作为名教师名校长(园长)专项培养经费,分期分批选派校级干部、骨干教师到省内外名校挂职学习。同时,东石镇财政每年还拨出专项经费,补助合同教师工资和农村学校教师伙食,为各校自聘教师缴纳社保、医保等“五险一金”,有力保障师资队伍培养。

  “当前,东石镇重教兴学氛围更加浓厚。”李德铭介绍,2016年以来,东石镇累计募集教育资金1.2亿元。过去一年,东石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完成换届,东石中学、潘径中学教育发展促进会相继成立,东石中心小学、毓德小学、金山小学、型厝小学等学校校董会举行了换届仪式,全镇共募集教育资金3000多万元,许健康、陈明金、黄书镇、黄文集、陈诗照等一批东石乡贤也持续热心教育、慷慨捐资助学,助力东石镇教育强镇建设。

  教育传承 四个家庭获评泉州市“教育世家”称号

  教育事业,代代有人。

  日前,泉州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教育世家”名单,晋江有11户家庭上榜,东石镇4个教师家庭获评此荣誉称号,为东石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这4个“教育世家”均以三代人潜心教学、百余年教书育人,践行着朴实的教育初心,浇灌着三尺讲台下的桃李芬芳。

  东石第二中心小学蔡东晞家庭:书要教就要教好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百年芬芳。

  上榜泉州市“教育世家”的第二中心小学校长蔡东晞家庭,三代中有4人扎根教坛,从教年限合计105年。

  “‘书要教就要教好’是我祖母叮嘱我父亲,我们又传承下来的。”蔡东晞说,在其父亲蔡崇远从教之初,其祖母就谆谆叮嘱他要认真教书,踏实地当好一名教师。

  1952年从教后,蔡崇远一直扎根农村,先后在锦青小学、东石中心小学任教,也曾长期支援吕厝小学、下庄小学等偏远薄弱学校,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潜心教学。

  “无论是当一名普通教师,还是承担一校之长的职务,父亲都孜孜不倦,在乡里乡外他也很受尊敬。后来,他身体不好仍带病工作,最终累倒在热爱的岗位上,年仅54岁。”蔡东晞说,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对教育事业有了一份特殊的崇敬,于是他报考了师范院校,希望继承父亲的衣钵。

  1986年,蔡东晞从师范院校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教这些年,我一直牢记‘书要教就要教好’的家训,怀着一颗感恩、敬畏之心努力工作。”蔡东晞表示,这句话虽然直白朴实,却是他们家庭教育初心的诠释。

  从教7年后,蔡东晞开始担任东石第二中心小学校长,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拼劲探索办学方向,与教职工们一起走课改之路、做课改实践者,助推东石第二中心小学成长为东石镇第一所省级农村示范小学、泉州市课改先进单位。

  2004年,蔡东晞调任东石中心小学校长,秉承“千教万教教会做人为第一教,千学万学学会做人为第一学”的办学宗旨,扎根该校13年,带领东石中心小学成功创建“泉州市文明学校”,这也是东石镇小学中首个获此荣誉称号的学校。

  如今,蔡东晞已从教34年,先后荣获福建省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等称号。“下一步,我的工作目标是推动东石第二中心小学新校区早日建成,培育好东石第二中心小学与檗谷小学联合办学成果,为东石镇教育事业出一份力。”蔡东晞说,就算退休后,他也打算继续从事与教育有关的工作,发挥自己的余热。

  值得一提的是,蔡东晞的爱人蔡万算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已在东石任教33年。两人的儿媳常乐2018年从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任职,从事临床内科学教学。

  东石中心小学许祖旋家庭:当老师真好

  “三代共 4 人从教,教龄累计 114 年。”虽然在申报泉州市“教育世家”称号时,东石中心小学许祖旋家庭登记了许祖旋及其儿子、儿媳、孙女等4人,但其实许祖旋的祖父就曾在私塾任教,其父亲也是老师,许祖旋的两个外孙、外孙女也加入教师行列,一门共有5代教师。

  “很值得!”在得知获评泉州市“教育世家”称号那一刻,87岁高龄的许祖旋高兴地说了这句话。虽然只有简单的三个字,却道出了他一生对教育的执著与情怀。

  1952年,18岁的许祖旋从养正中学毕业,在大哥的建议下,他当起了老师。“一教书,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职业。”许祖旋说,他觉得自己和教师有一种天然的缘分。

  从教期间,许祖旋曾任郭岑小学、檗谷小学、锦青小学、碧江小学等学校校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除了自己将青春献给教育教学事业,许祖旋也把“当老师真好”这句话常挂在嘴边,并影响着子孙后代。

  “在我们子辈、孙辈选择职业时,他都希望我们当老师,认为这是最好的事业。”许祖旋儿子、东石中心小学副校长许新生说,这次能被评为“教育世家”也圆了父亲心中的梦。

  父亲对教育的执著与情感,引领着许新生报考师范院校,走上从教路。如今,许新生也已任教34年,先后在东石第二中心小学和东石中心小学教学,培育了一届届学子。

  “当老师,就要当让学生喜欢的老师,这样老师传授的知识,学生才更喜欢接受。”许新生说,如今不少昔日的学生还和他一直保持着联系,遇到工作、生活难题也还会咨询他的意见、建议。任职以来,许新生先后荣获晋江市级“学生规范优秀辅导员”“先进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许新生的爱人蔡惠珊也是东石第二中心小学的教师,从教已有32年。如今教美术的她,会带领学生学习绘画、做手工艺品,每周,她还会挑选出学生中的优秀作品,在班级里陈列,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提升学生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受祖父许祖旋、伯父许新生的影响,许嘉滢从小就立志当老师,并在2014年走上教书育人之路,如今在东石镇锦青中心小学任教。

  潘径中学曾清源家庭:教好书,育好人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谈及三代5人累计教龄126年的从教初心,曾清源认为是“教好书、育好人”。

  今年86岁的曾清源依旧精神矍铄,1960年,他迈入教师行列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先后在晋江市侨声中学、晋江市东石第二中学(现南岳中学)、晋江市潘径中学任教,一教就是32年。

  除了教好学生的体育课,不断提升学生体质,曾清源也喜欢参加体育类比赛,并成为远近闻名的篮球运动员。潜心书法的他,还时常帮乡村邻里会书写贴。春节期间,大家也喜欢找他写春联,他都免费赠送。

  “我们那一辈在农村的人,读书识字的比较少,知道我会写几笔,大家就喜欢来找我。”曾清源说,给大家赠春联也是他热衷的事。

  1984年,见曾厝小学校舍简陋,曾清源联系动员了村里的华侨捐资助学,翻新了曾厝小学校舍。

  见当老师的父亲备受乡亲尊敬、在教学上认真严谨,曾清源儿子曾国昭、女儿曾丽玉也把当教师当成了自己的职业理想。

  1993年,从师范院校毕业的曾国昭,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开始扎根农村教育。在教育教学中,曾国昭围绕课堂教学主阵地,着力开展“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的实践与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并先后被评为“晋江市优秀教师”“泉州市数学骨干教师”。

  如今,曾国昭在东石廷都中心小学任副校长,在带6年级毕业班的同时,还积极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助力提升学校品牌,促进学校发展。受父亲影响,曾国昭也喜欢体育运动,并积极参与筹办东石镇基层篮球赛、乒乓球赛等赛事活动。

  从代课老师考上正式教师的曾丽玉,如今在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任教,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33年,长期担任语文学科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曾丽玉爱人吴水尖,也是一名教师,现任首峰中学副校长,并担任高中语文教学。

  2013年,曾清源孙女曾美纱也成为一名小学教师,续写着祖父、伯父辈的教育情缘。

  东石中学许华圣家庭:坚守基层教育

  志存高远,桃李芬芳。

  在东石中学许华圣家庭三代人5名教师122年累计教龄的教育教学生涯中,都坚守着为基层教育发光发热的信念。

  许华圣的父亲许书合,是养正中学的退休教师,将35年青春年华,献给了养正中学教育事业。退休后,他还到侨声中学工作5年,担任高三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

  2014年,年近八旬的许书合,开始编书,通过3年时间,把自己40年教学经验和多年高考评卷所积累的经验融合成《高中文言文常用基础知识例释》一书。经过同为语文教师的儿子许华圣和儿媳陈亚南历经2年的校对,该书正式刊印,并无偿赠送给高中学子和高中语文教师。

  “希望学生像蚕吃叶子一样,慢慢消化吸收这些文言文基础知识,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解题能力、解题速度。”许书合说。

  受父亲影响,1991年,许华圣走上教师岗位,29年如一日,坚守在所任教、任职的基层学校。他的足迹先后走过安海中学、金山中学,如今任东石中学副校长。

  在任金山中学副书记、副校长的11年里,许华圣在教学之余,还积极参与联络爱心华侨、筹办校董会换届等事宜,助力学校筹集教育教学资金,实施了一批危旧校舍的翻建。

  “如今,金山中学翻建起了新的校舍,师生们能更安心、更舒心地进行教育和学习。”许华圣说,到东石中学后,他承担起德育和学校后勤保障工作。

  每天早上5点,他就会起床,从安海赶到东石,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着农村基层教育和学校提质发展。他的汽车行驶公里数已突破10万公里。“这几乎都是这些年往返安海和东石刷出的里程。”许华圣笑着说。

  许华圣爱人陈亚南,也是基层农村教育守望者,从教28年来,有27年担任班主任,只在产假那一年“缺席”。陈亚南担任班主任的多个班集体,都被评为“泉州市先进班集体”“福建省先进班集体”。

  许华圣妹妹许梅馨、儿媳黄子璐都是幼师。许梅馨先后被评为“福建省骨干培养对象”“泉州市骨干教师”“晋江市优秀教师”,从教刚满2年的黄子璐,则在幼儿教育上彰显着年轻教师的朝气和活力。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许春

  执行:记者_许春 陈巧玲 文图

标签:东石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