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插秧、摸鱼、运粮…… 劳动最光荣 田园乐翻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4 17:14
  

  如今,劳动教育成了晋江学校的一道风景,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社会实践劳动,上好劳动教育课程。这不,8月1日,“我是晋江少年,我体验”系列活动⑥就在晋江市九十九溪水稻高产栽培科技示范基地举行,小记者和爸爸、妈妈撒欢于泥田,一起插秧、摸鱼、抢粮食、吃西瓜,争做快乐的小农夫。

  一进田间,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香气,一扎扎碧绿的稻秧零落地放置在水田之中。我们根据人数分成“雄鹰队”和“东风队”两个队伍,我是“雄鹰队”的一名队员,基地的教官给我们发了帽子,一个个快乐的小农夫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一场别开生面的插秧比赛活动上演了。教官详细地讲解了插秧的方法,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迅速脱去鞋子,挽起裤脚,走入水田之中。第一次赤脚踩在水田里,我很紧张,但在碰到水的清凉和泥土的柔软细腻时,我的脚丫却特别享受。在爸爸的指导下,我有模有样地开始插秧:弯腰、拆秧、插秧、固定……几个重复的动作。我左手拖着插满秧苗的泥土块,右手捏秧,食指在上,中指在下,拇指扶住细细的秧苗;再将2至3根秧苗分为一撮,插进田地里。

  别看插秧苗是体力活,其实它也需要细心,并且很有讲究。拿秧苗时必须按照我刚才的手法,否则重则会掐死它们,轻则插不进土壤里去;如果同时插入的秧苗过多将无法均衡营养,过少则秧苗根本扎不稳。可见插秧也是一门学问呀!不一会儿,便把兴致勃勃的我累得满头大汗。不少小伙伴是第一次插秧,插得不算整齐,高高低低的,有的孩子还因为重复弯腰而腰酸背痛,但大伙儿共同合作,咬紧牙关,终于把现场的秧苗全部插完。尽管稻秧插得歪歪扭扭,深浅不一,泥巴沾满衣襟,但是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劳动后的幸福快乐。

  回望田里那些深深浅浅的脚印,我们深深感叹农民伯伯劳作的不易。欢笑随着时间流淌,但却化成一缕农村瓦房上的袅袅青烟。虽然教官已经带我们离开了水田,但是我们的心依旧停留在插秧时的欢声笑语中。

  随后,我们又进行了“抢粮”比赛、吃西瓜和摸鱼活动。让我们开心的是,我们抢到“粮食”——10斤大米后,居然能带回家。这是我们辛勤劳动后的成果,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花絮

  “吃瓜达人”母子档拼了!

  炎热的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吃冰镇的西瓜。尤其是热火朝天地干完活以后,吃上爽口的西瓜,一口多汁,再一口透心凉,真是沁人心脾。

  当教官拿出一片片冰镇西瓜,宣布开始进行吃西瓜比赛,大家都跃跃欲试。“东风队”的家长们率先登场,拿到一大片西瓜后,家长都忍不住惊呼:“这也太大片了,怎么能吃得快呢?”这时,安海养正中心小学侯泳锐的妈妈就显得很从容。瞧!只听教官一声令下,她立刻采用“推土机”方法,从左吃到右,又从右吃到左,连头也不抬,嘴巴一秒也不离开西瓜,直到嘴巴塞满了,她才停下来。不一会儿,手中的西瓜吃光了,满脸的西瓜汁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1分34秒!”听到她的成绩后,观众席里发出阵阵赞叹。

  “我在电视节目里看过,这么吃绝对快!”轮到泳锐了,看到妈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自然不甘示弱。孩子吃西瓜的规则和大人不同,是由家长蒙着眼睛站在孩子身后喂。比赛一开始,泳锐妈妈就使劲地将西瓜往泳锐的嘴里塞,他毫不犹豫地狼吞虎咽起来。凭借一股拼劲,泳锐也不负众望地拿下第一。

  “摸鱼达人”父女组嗨了!

  夕阳西下,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水田焕发出不同的景象。忙碌的身影倒映在水面,带着笑意的惊呼声荡起层层涟漪,这是大家在体验“浑水摸鱼”。

  大家或在岸边摸索,或在田间穿梭,浑身上下虽然被泥水浸透,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摸鱼的激情,大家你争我抢,水田里处处洋溢着喜悦。

  “这里有鱼,快追!”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有的随着声音的方向低头找了起来,有的则蹲下身子,把手探进水里摸。“我爸抓到鱼啦!”磁灶张林中心小学的张缘缘兴奋地大喊了起来,顺着她手指的方向,只见她爸爸两只手稳稳地抓住一条大鱼。“快!桶来了!”站在岸边的缘缘妈妈赶忙到车里拿来一个水桶。这一家子显然是有备而来。

  打响了“第一炮”,缘缘父女俩信心倍增。再加上有教官提供的捞鱼网加持,他们的速度也提升了不少,很快,父女俩又捞到第二条鱼!“可以加餐啦!”在大家羡慕的眼光中,缘缘父女俩满载而归。

  小记者_曾煜鑫 (晋江梅岭心养小学)文图

  指导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