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绵延慈善小记者与李五跨时空“对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3 20:54
  

  8月1日,“我是晋江少年,我采访”系列活动③在李五纪念馆举行。晋江经济报30名小记者走进位于晋江池店的李五纪念馆,从各种资料介绍中了解慈善家李五走南闯北的传奇生平,体会他乐善好施的慈善精神,与李五来了一场跨时空“对话”。

  一走进二楼的展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洛阳桥的模型,小记者们都凑上去观察玻璃橱窗里的迷你洛阳桥。“当时,洛阳桥作为海上重要的通道却屡次被潮水淹没,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讲解员李老师指着洛阳桥的模型介绍道:“李五心怀百姓,应当地县令的邀请,主动出资重新修缮了洛阳桥。”小记者们默默点头,对李五的这种善举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老师的引导下,小记者们来到李五画像前详细地了解李五的生平。“有谁知道李五是什么朝代的人呢?”“明朝!”老师对于小记者的回答十分惊喜,对着小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你看,有的小记者趴在墙上,握着手中的铅笔在本子上一笔一画地记录下李五的姓名和称号;有的小记者仰着头,紧绷着小脸,聆听老师讲解李五通过做“南糖北棉”生意而逐渐成为当地富户的经历;有的小记者踮起脚,近距离观察墙上李五的画像,好像在与这位和蔼的先辈乡贤对视。来自灵源街道华林小学的小记者汤烨鑫用手机拍照的方式将墙上的文字和图片逐一记录下来。“我想要多记一些关于他的资料,这样回去就可以写作文啦!”烨鑫化身拍照小能手,不住地摁动着快门。她认真的神情还真有小记者的风范!

  转过一个弯,老师开始讲述李五一生的慈善事业。“看,这就是‘恩公井’。”老师指着墙上的图片介绍道:“这是李五在家乡暴发瘟疫时,免费把可以治病的糖倒在这个井里面供人们自行饮用。人们感念他的恩情,就把井命名为‘恩公井’。”晋江二小小记者王子瑶、王子谦姐弟对于这样一位善良的先辈都很景仰:“虽然我们零花钱不多,但我们会像李五一样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其他小记者也纷纷点头表示同意。

  在最后的采访环节,小记者们可积极啦!大家围在常务副馆长李桂林爷爷的身边提问。“李五小时候是怎样的呢?”“李五为什么要弃文从商呢?”……李爷爷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馆内气氛温馨又和谐。

  花絮 

  “小作家”谈创作

  本次活动为“李五纪念馆”建馆三十周年庆暨“铭记李五 绵延慈善”征文大赛的配套活动。不少小记者来参加活动就是为征文比赛搜集资料和创作灵感的。“李五的生平值得我们学习,我会着重了解更多他慈善的事迹。”“李五的慈善精神需要我们去发扬,我会结合自己的生活,说说慈善精神的传承。”“小作家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看来一场活动下来,他们已经收获不少创作灵感。

  罗山军民小学小记者鲁睿涵特别喜欢写作,他经常给本报投稿,他的作品时常出现在《晋江少年》话题版和习作版上,认真阅读过《晋江少年》的小记者对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但他参加小记者外出采风活动不多,这次是冲着征文来的。在参观的过程中,他一直默默地听着李老师的介绍。很快,他就有了创作框架,但他不好意思透露自己的内容,“这个想法还不太成熟,我还要好好想想。”睿涵已经六年级毕业了,对于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征文比赛,他还是很有信心的。

  和睿涵一样,来自晋江三小的小记者邹仪涵也喜欢写作,加入小记者不久后,她的作品就在《晋江少年》上刊登,这让她兴奋了很久。“这次活动真的很棒,我一定会认真对待征文比赛的。”拿到李五纪念馆赠送的关于李五的书籍后,她第一时间就翻看了起来,“从这里我能找到更多灵感。”

  “新小记者”不怯场 

  参加这次活动的小记者中有10名来自池店溜滨中心小学。刚刚加入小记者这个大家庭不久,才二、三年级的他们在一群资深小记者里显得有些稚嫩。别看他们年纪小、个子小、经验不足,他们可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丝毫不怯场。即使有家长的陪同,他们依然表现得很独立。

  你瞧,同班同学王鑫豪和沈雨萱两个人正一起趴在墙上记录李五的故事。他们两个人时不时踮起脚尖看墙上的资料,又互相看看对方的笔记,你添一句,我添一句,你帮我改写错的字,我帮你想忘记的词,很快采访本上记了满满一页。认真的他们紧跟着大部队的脚步,在提问互动环节也积极参与,根本不需要家长的操心。

  小记者邱翰杰的妈妈表示,虽然他们家就住在隔壁村,但是对李五的事迹并不了解,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有收获,她作为家长也有所感悟,“我希望他能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历史。”翰杰妈妈温柔地看着儿子认真记录的身影,有些欣慰:“我希望他以后也成为像李五那样善良的人。”

  (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实习生_邱心怡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