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老山羊”来传经送宝了!著名作家蔡芳本做客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大讲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29 11:54
  

  晋江新闻网7月29日讯 “原来写好作文要掌握这么多的技巧!”“听了讲座之后,今后写作就有话可说了!”……上周日,“小记者大讲堂”迎来了一位“大咖”——泉州少年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诗人蔡芳本,带领小记者们一同寻找提高写作技巧、当好小记者的钥匙。

蔡芳本

  当天下午三点,当一头银发、满面笑容的蔡芳本老师走进会场时,顿时掌声雷动,不少小记者恍然大悟“老山羊”称号的由来。讲座一开始,蔡芳本就给小记者们出了个难题,让小记者们挑战写今年的中高考作文。

  虽然尚在读小学,但是说到中高考,小记者们还是很关注的,尤其是作文。“你们有没有发现,今年中高考的作文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需要用嘴巴来说。既然是‘说’,那就要表达清晰,让人家懂得你在说什么。”蔡芳本介绍,2020年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写一篇演讲稿,而中考则要求在主题班会上做交流,二者其实是有共通之处的,都需要交流与互动。

  说到这,蔡芳本表示,写作审题很重要。这不,二者虽然都是“说”,但又有所区别。其中,演讲稿就是要跟别人互动,用口头语言去交流,让人从中明白什么,同时还需具备鼓动作用,文字大多慷慨激昂;而中考作文题目是《学习与性格》,要求同学们在班会上交流,遇到这样的题目,孩子们的语言可平和一些,像话家常一样写文章。听完蔡芳本的剖析后,小记者们如醍醐灌顶,笔记本上也记录了很多的“干货”。

  讲座中,有小记者发出了疑问:“我每次写作文都无话可讲、无事可讲,这是什么原因呢?”对此,蔡芳本笑着表示,主要是缺乏阅读与积累。在他看来,要想写好作文,要广泛阅读,具有相关的知识储备,才能拥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丰富知识,增强积淀。写作技巧上要注重细节,多角度、多方面进行描绘;大胆展开联想和想象,充分发挥“五官”功能,充实表达效果。蔡芳本讲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小记者们时而聚精会神地聆听,时而高举小手参与互动,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当天,蔡芳本还“自曝”,自己也曾是一名老记者,这一下子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新闻和写作不一样,新闻注重真实性”,蔡芳本用日常生活的事例、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诙谐风趣的语言,告诉小记者们,一定要区分好作家与记者的职责。记者重视采访技巧,新闻写作要求实、求真。而作家则可发挥创造力,表现自己眼中的世界。此外,蔡芳本教导孩子们,要当一名合格的小记者一定要有知识,引导小记者平常要多读书、看报、学习,积累各种知识,让自己采访时能够得心应手。另外,蔡芳本还提醒孩子们,生活中要多观察,走进很多生活场景中,灵感自然能够井喷。

  “蔡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他分享了自己的很多经历,给了我们启发。这个暑假,我一定要多多阅读,好好观察生活,积累素材,才能写出好文章。”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小记者苏俊轩满载而归。

  据悉,蔡芳本先生笔名老山羊、郑闲。著有诗集《天上的爱与人间的爱》《逆飞的荆棘鸟》《只有你的声音》,散文诗集《紫丁花香》,诗书影集《故乡屋檐下》,散文随笔集《过简单生活》《做一只快乐的猪》等。

  (记者_蔡红亮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