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永和巴厝:“百姓议事会”让乡村自治有新气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9 10:25
  

村里大小事 大家一起议

  晋江新闻网7月19日讯 “婚宴办桌数量,要怎样有效控制?”“我们宗亲人多,朋友也多,15桌不够,可不可以‘特殊照顾’?”昨日下午,在晋江市永和镇巴厝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一场百姓议事会正在进行。村规民约章程、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公建项目、房屋整治民约等多个议题通过这个“新办法”一一拿上台面,逐个研究、逐个商议、逐个定论。

  近年来,在乡村自治、振兴事业上,永和镇各村结合各自实际,纷纷实行“一约两队三会”的乡村自治机制。在巴厝村,随着“百姓议事会”机制逐渐成熟、常态化,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有了新气象。

  这场关系着村民利益的“大讨论”,近100名村民代表、党员、老年人协会代表,以及村两委班子相聚一堂,一同议事。

  “这种议事会机制,人人皆可发言提意见、提建议。意见建议越多,说明大家考虑得越周全。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拿出来协商,一起想办法解决。”巴厝村党支部书记林文川说,这样的百姓议事会机制,现在已经成了村里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创新自治机制和谋划公建项目的“必走程序”。通过民主议事,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和建设的热情更高了。

  当天的议事会,讨论并确定的每一个事项都以掌声为结尾,掌声不仅表示“通过”,更表示认可与支持。其中,关于“婚宴办桌数”的议题,最终,大家一致认为,就应该“一刀切”,严格限制15桌。

  “为了避免执行难,我们也鼓励村民互相监督。经过讨论,村里的微信公众平台将设置专栏来曝光‘办桌超标’等不文明现象。”林文川表示,严格一个标准,同步跟进监督机制,就是意在让村规民约发挥效力,让移风易俗形成共识,让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再推一把。

  经过百姓议事会民主讨论定下来的事项,巴厝村还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来表决通过,确保各个事项都符合规定、有效力。

  “以往,农村的大事小事,一般由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确定,但有时候也难免存在不同的声音,达不成共识,或者是村里启动村建项目,村民因为不知晓,导致参与率低。而一旦遇到这些情况,往往会导致村规制度、村建项目难以推进。”永和镇相关领导介绍,巴厝村的百姓议事会是村民代表大会程序前的一项“前置”机制,这一机制有更多的村民代表参加,村民参与率和支持率更高。议事过程中,村民对某些村规制度和建设项目有看法,在会上即可提出来,大家共同商议,找到最科学合理的落脚点,达成共识。“而把村建项目拿出来议论,也是征求村民意见的过程,对规划和推进项目有‘广而告之’的作用,也鼓励村民和在外乡贤参与,加快乡村建设步伐。

  ”昨日下午这场2个多小时的民主协商会,不仅对村规民约中一些“模糊”的条例进行明确和完善,也重点研究了村级公园等10个公建项目。对于村建项目,不少村民表示,愿意一同出资出力,甚至有村民表示愿意拆除自家的建筑来为项目建设“让路”。

  “百姓议事是一个凝聚乡村治理合力的新机制,乡村的发展,鼓励大家敞开心来谈,参与进来。通过规范化的会议形式来进行,也是为了确保事事有迹可循,有依有据。”永和镇相关领导表示,接下来,将引导更多村实施百姓议事会机制,并形成常态化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效率,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_王诗伟)

标签:永和巴厝|百姓议事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