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加码跑步科技 体育品牌欲“跑”大市场份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14 13:38
  

  近来,各体育用品品牌重启了对跑步市场的争夺。这一次的争夺,由于新势力的加入,让原本就火热的跑步市场更加焦灼。

  就在本月初,鸿星尔克高调宣布赞助合肥马拉松赛,从跑步领域突围开始企业的下一个发展战略,并欲凭借当家科技尔克奇弹斩获更多跑者。

  用自身当家的跑步科技圈定更多消费者,这是当下各大品牌的“不二法门”:特步当家科技騛(fēi)速科技正式推出的騛速系列产品——騛速160X、騛速X、騛速;安踏发布FLASHLITE安踏氢科技2.0,推出更具功能性的产品——安踏氢跑鞋2.0和超轻风衣;361°升级后的Q弹科技,使得Q弹超跑鞋大卖;乔丹体育基于全掌凌动科技Q-ELASTOMER,推出全新“无境”2.0跑鞋……

  对于体育用品品牌来说,他们看好跑步市场将迎来一波“报复式”消费。如何抓住这波消费带来的福利,进一步“跑”大市场份额,考量的是品牌的方方面面;而这其中,科技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竞争日益白热化的跑步市场

  跑步领域的布局,将是鸿星尔克未来几年的重心。

  在鸿星尔克20周年年会上,鸿星尔克集团总裁吴荣照给出了企业发展战略——主打“科技新国货”,深耕大众运动市场。而在这一发展战略里,鸿星尔克决定从跑步领域突围——鸿星尔克签约赞助2020-2022合肥马拉松赛,成为合肥马拉松赛战略合作伙伴和唯一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

  一出手就拿下金标赛事,足以看出鸿星尔克回归大众市场的信心。“虽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马拉松比赛正处于停摆时刻,但是押注后疫情时代下大众对健康运动生活的需求会激增,用金标马拉松赛事作为突破口,是鸿星尔克打进大众运动市场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吴荣照表示,合肥马拉松只是鸿星尔克大众运动计划的第一部分,后续还会持续强化类似大众运动资源的布局,带给国人更优秀的运动产品。

  谈及跑步领域的布局,将跑步定位为集团发展核心的特步在跑步领域走得更早、更广、更深。

  2015年,国内体育用品品牌开始集体求新求变,特步宣布“回归运动”,在本就擅长的跑步领域不断强化深耕。近年来,特步加强跑步领域的研发投入,通过赞助赛事、发展跑团、构建跑步线下服务站点、推动自有321跑步节等多种举措,不断拉新、传播、精进特步自有的跑步属性。2019年12月,特步与中国田径协会共同推出“国人竞速全民畅跑”战略,战略中包含了大量对国家政策的解读及落地推动,也融入了特步的社会担当。

  根据年报,2019年,特步连续第五年蝉联中国内地赞助最多马拉松赛事的体育用品赞助商,总参加人数超过80万人。“这些马拉松及跑步赛事非常有效地让我们与不同的目标消费群建立联系,其中包括专业跑者、年轻运动员及大众市场。”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特别强调,特步主品牌将继续专注于专业跑步,为大众市场提供对标国际标准的高性价比运动产品。

  而在2018年12月,安踏发布全新FLASHFOAM安踏虫洞跑鞋,并正式宣布主品牌成立跑步事业部,这是安踏第二个成立事业部的品类。跑步事业部将着重开发、推广和跑步直接相关的鞋服细分产品。这也标志着安踏全面进军跑鞋市场。彼时,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安踏品牌针对消费者需求和专业运动需求进行细分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就像当年的安踏篮球事业部。而确实,近年来,安踏在跑鞋市场发力不断。

  或许,2020年的疫情让各大品牌更加看重跑步市场。据福布斯最新报道,运动行业调研机构NPD集团的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在运动行业整体不佳的状况下,跑步产品却保持逆势上扬的销售趋势。而根据4月30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2019年,在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所有地域内共举办规模赛事1828场,同比增长15.62%;累计参赛人次712.56万,同比增长22.22%。尼尔森体育发布的《中国马拉松人群与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跑者花费主要用于跑步装备和参与赛事方面。

  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跑步市场不可小觑。而在国内运动品牌市场信任度不断提升的当下,未来跑鞋领域的竞争将日益白热化。

  跑步科技更是竞争的核心

  如今,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运动层次和产品要求提高,国内体育品牌只有加大产品研发创新才能与国际大牌竞争。因此,加大科研投入和讲述科技故事,成为国内体育品牌的主要选择。从目前看来,各大体育品牌已经早意识到了这点并进行了战略部署,希望打造出一项品牌技术,在跑步领域形成拥有全球影响力或压倒性优势。

  不久的将来,乔丹体育首款马拉松专业竞速碳板跑鞋也即将与消费者见面。记者从乔丹体育了解到,下个月,乔丹体育将推出跑步领域的当家科技——“巭”(gū)家族科技,其采用全新的超临界物理发泡工艺,拥有非凡的能量反馈性能,兼具轻质、耐久特性,给予跑者极佳的能量反馈,从而提升运动表现。“未来在专业马拉松跑鞋及10K层级重点跑鞋,都将使用该科技。”乔丹体育方面表示,“我们从跑者双脚的差异和跑步场景的不同出发,打造‘巭’家族核心科技,建立相对完整的跑鞋矩阵,让每一个跑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鞋。”

  就在不久前,特步正式推出的騛速系列产品——騛速160X、騛速X、騛速。该系列跑鞋融入了特步騛速科技——采用的弧形支撑板与弹力中底材料组成的全掌缓震推进系统,专为中国人脚型特别设计,能够满足更多跑者不同跑步场景的需求——将该技术从专业跑鞋领域延伸到大众普适领域。此次“騛速系列”的推出也是特步在跑鞋领域科技强化力的一种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柏林马拉松,来自云南的名将董国建取得了02时08分28秒的中国历史第2好成绩,其脚上便是穿着拥有特步騛速科技的特步160X跑鞋。而在严苛的机械测评和跑者测评中,竞速160X获得世界跑步领域权威媒体平台《RUNNER’S WORLD跑者世界》2020年春季中国市场“编辑之选”和“最高性价比”两项大奖,流量口碑双丰收。

  今年,安踏发布FLASHLITE安踏氢科技2.0,推出更具功能性的产品—— 安踏氢跑鞋2.0和超轻风衣。而在去年,安踏氢跑鞋1.0凭借超轻的重量和出色的性能,一经推出便在跑圈中引起了轰动,而这背后的硬核实力便是FLASHLITE安踏氢科技所蕴含的“黑科技”——以航空材料为设计灵感,4860亿个气泡打造的氢跑鞋中底,轻且具备一定的支撑性,密度仅为纸的1/9。从主打回弹缓震的FLASHFOAM虫洞科技的推出,到针对马拉松长跑者的Challenge系列从C100升级为C202,再到如今的FLASHLITE2.0,过去5年里,安踏跑鞋的科技含量日渐提高。

  361°也是较早布局跑步市场,打造了国际线跑鞋,并进行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为了满足专业鞋类的不同功能需求,361°非常重视高新材料和相关技术,如SAC-air、NFO、 QU!KFOAM、Bumper MD、REV Air及Arch Lock,相关技术累计获得200多项专利。

  而最新发布的Q弹技术源自多年耕耘的海外线QU!KFOAM材料技术,浓缩了361°在跑步专业领域的数年耕耘结果。据悉,Q弹科技核心要求是硬度在45之内加减2度,回弹率要达到60%以上,采用Q弹超科技的跑鞋,即使跑者穿着它跑完400公里之后,前掌的弯曲刚度也不会有丝毫变化,有利于降低关节疲劳,延长运动的持久性。在361°看来,这是Q弹技术的优势,也是国产品牌向科技迈进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鸿星尔克早在2005年就提出了“科技领跑”的发展战略,在跑步市场领域,推出了诸如蓄能、剑翎、笼骨等众多科技跑鞋。在去年推出了当家科技产品——尔克奇弹,该跑鞋一经推出,上市10秒后首轮售罄,并且在2019年“双11”活动里创下销售4万双战绩,帮助鸿星尔克跻身“超亿元”的品牌销售榜单。

  消费者的竞争是产品科技的竞争,科技也是运动品牌发展的原动力。各大体育品牌不约而同强调“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打造自己的当家跑步科技,通过最新研发成果,提升其跑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在国内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和产品口碑。

  (记者_柯雅雅 文图)

标签:科技体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