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倒逼直播行业正规化《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昨日开始实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7-02 19:08
  

  晋江新闻网7月2日讯  《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从7月1日起实施。这是国内首个关于网络视频营销活动的专门自律规范,对直播电商中的各类角色、行为都做了全面的定义和规范。

  《规范》对商家、主播、直播平台、MCN机构等进行了规范引导。其中,要求全面、真实、准确地披露商品或服务信息,严把直播产品和服务质量关;要求网络直播营销主题不得利用刷单、炒信等流量造假方式虚构或篡改交易数据和用户评价。

  值得关注的是,《规范》不仅有约束性规定,也设置了鼓励性条款,例如鼓励直播主体(平台、商家、主播及相关机构或个人)积极运用网络直播营销的形式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做贡献,如展开公益直播等,很好地考虑了社会效益。

  对于《规范》的出台,相关机构、企业、网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早前就发现直播卖货存在很多问题。”考拉播霸直播基地联合创始人王文传指出,《规范》的出台将加速直播行业的洗牌,直播将从“全网最低”等粗糙的卖货模式,逐渐向品牌营销与互动的良性方向发展。

  正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提前预判,王文传所在的公司早早地进行了内部梳理。王文传说,直播本质上就是一个营销工具,是企业品效合一传播的新渠道,无论是企业还是直播机构只要把控好产品品质,不卖假货,不做虚假宣传,往直播内容的创意和主播的素养上多下功夫,直播行业在未来就有很多亮点可以挖掘。

  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依赖线下客源的企业和商家受到影响。“直播带货”确实带来很大帮助,然而企业对接的中间机构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退单、刷量等行为较多,《规范》的出台可以淘汰一批鱼龙混杂的机构,也为正规的品牌商家提供保护。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除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相关规则外,中国商业联合会也在牵头制订网络直播带货标准,预计7月份正式发布执行。其标准包括《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标准的执行,未来直播带货将更加有规可循,有据可依。而如何进行有效监管,同样是摆在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专家解读

  《规范》将为网络直播带来正向效应与效益

  针对《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的出台,记者连线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对《规范》的相关内容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采访。

  晋江经济报:《规范》的效力如何?

  马旗戟:从制订的依据看,《规范》主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即针对的是利用网络直播主要从事营销活动的主体,如果从事的是直播社交、直播内容,就不属于此规范覆盖范围。

  简单点说,如果你使用直播卖货或宣传品牌,那么就受此规范约束。如果你从事表演或社交,那么就不受此规范约束,但也有其他规范。而如果你进行表演社交还“顺便”卖货,那么《规范》就适用。

  《规范》是一个行业协会制订的自律文件,不具有法律强制性,主要依靠自律自治,但如果企业违反了,也不是没有措施制约,相关行业、消费者等可以提醒、训诫、督促,甚至可以提请监管或执法部门对违规企业进行查处。

  晋江经济报:《规范》关注的点在哪里?

  马旗戟:这是国内第一部关于直播营销的专门规范,有效区分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与其他网络直播活动,厘清了边界和特征,既能有效规范直播营销市场活动,又杜绝防范了对不同直播活动管理上一把抓、一刀切的现实问题。

  此规范在直播营销活动的主体、义务、责任上做出了较为详尽且有区别的界定,这有利于实际对照操作。同时,聚焦解决市场热点问题,如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等,既能回应社会与市场关切,又利于直播行业规范,促进行业更好发展。

  晋江经济报:《规范》的出台,对于直播行业意味着什么?

  马旗戟:包容审慎,鼓励发展,是对直播行业的一个基本态度,但不是最终目的,更不是目标。我们最终需要的是一个对社会、经济、市场、公众长远发展具有正向效应与效益的网络直播,而共创共建加自律自治的发展规范确实是必需的。

  (记者_蔡明宣)

标签:直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