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金井三坑村厨余垃圾处理站投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5-31 11:23
  

  晋江新闻网5月31日讯 进去的是发臭的厨余垃圾,出来的是可供农户直接使用的有机肥料。在晋江市金井镇三坑村,这里正在将厨余垃圾就地“变废为宝”。

  昨日,记者从三坑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到,作为晋江市第一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村,目前,三坑村厨余垃圾处理站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全体村民正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建设“绿色三坑”。

   日可处理厨余垃圾1吨

    生产有机肥料约150公斤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分类的厨余垃圾正通过一道道工序进行资源化处理。

  “分拣员对垃圾进行前期分拣,将其中的厨余垃圾通过密闭式垃圾收运车运送到处理站,进行第二次分拣、破碎、脱水,再经过生物高温好氧发酵处理后,最终形成有机肥料,用于园林绿化。”三坑村厨余垃圾处理站工作人员介绍,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可实现循环再利用,更加绿色环保。虽然垃圾处理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污水,但污水经过处理系统后,最终可达到排入下水道的标准,而在整个处理过程中还有相关除臭系统,因此,整个车间并没有太大异味。

  厨余垃圾被制作成有机肥料,干垃圾则会被分拣。有害垃圾登记造册,统一存放,由具备处置资质的环保公司定时回收;可回收物,村民可以自己选择收集起来统一售卖给回收人员,也可联系村里的工作人员上门收取;其他垃圾统一运往垃圾中转站按原来的方式处理。

  据了解,该项目投运后,日处理量可达1吨,能够产生约150公斤的有机肥料,促进农村有机垃圾的有效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

  学习垃圾分类

    绿色生活更健康

  走进三坑村,每户村民的院子或埕内都有放置崭新的垃圾分类桶,没有院子和埕的则放在房子旁的巷子里,村里的目标是保证村民垃圾不出门。

  “目前,村里的分类垃圾桶共设置了300多套,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5月20日起,我们开始入户清运分类垃圾。”三坑村委会主任张福丁介绍,村里的厨余垃圾处理站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建成,原计划过年后就开始清运,但由于疫情耽搁至今。

  张福丁说,在近日的清运过程中,大部分村民都对这样的垃圾清运工作表示支持,并且能主动做好干湿垃圾分类,但仍旧存在少数村民对垃圾分类方法不明确,出现分类错误的情况。

  为了让全体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做到100%,三坑村已逐步减少公共区域配置的垃圾桶,组织人员督促村民分类投放到配属的干湿分类垃圾桶;同时,村里还成立入户宣传指导小组,向全体村民宣传:垃圾分类是家家户户的事,是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的一项民生工程。三坑村的目标是在短时间内做到让全体村民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尽快将垃圾分类做实做好。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金井|垃圾分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