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互联网+”让滞销海产品走向全国 金井围头村与顺丰速运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31 10:56
  

  晋江新闻网3月31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金井围头村与顺丰速运举行“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围头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鲍鱼等海产品滞销,通过自我调整转危为机,整合资源复工复产的同时,在打造围头渔村特色的海产品电商新平台上跨出了坚实的一步。

  围头村是大陆距离金门最近的渔村,两地相距仅5.2海里,被海内外誉为“海峡第一村”。作为村中的渔业产业主力军,围头鲍鱼年产量达400万斤,年产值超2亿元。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鲍鱼销量“告急”。本月13日,在村书记洪水平的积极沟通下,由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晋江农商银行、晋江市利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向围头湾协丰鲍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授信5000万元,并为3名鲍鱼养殖户发放贷款共140万元,为养殖户解燃眉之急。

  然而,要在此次疫情中转危为机,贷款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22日一大早,洪水平带着刚刚组建的村电商团队,开着渔船驶出围头湾,通过刚申请的“围头海峡第一村”抖音直播平台,当起“主播”,“带货”推介海峡渔村名优特产。

  “朋友们,围头村的沙滩好、海水清,我们的鲍鱼口感爽脆,胶原蛋白含量高,想要的抓紧时间下单……”当天的海上直播,洪水平和电商团队开着渔船经过“海上人家”、海上渔排,尽情展示围头的海洋资源。两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1万多名网友围观,得到300多条弹幕和6000多个点赞。

  “当天直播推出后,村里的渔产品销量提升了不少,现在每天线上线下能比以前多销售2000多斤,产品销量较疫情之初翻了两倍。”洪水平开心地说。

  昨日上午,与顺丰速运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后,洪水平表示,目前,村里正在积极探索一条由党支部主导、村里搭台、电商团队运营、微商达人唱戏的“互联网+渔业生产+乡村旅游”围头发展“新路”,整合推进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的线上线下互联互通。

  “此次与顺丰速运的合作,在战略合作框架内既考虑合作领域的拓展,又注重合作深度的挖掘,充分调动各自的优势资源,发挥双方的最大功效。”洪水平说,以“互联网+”推动鲍鱼、虾米等海产品销售,结合下一步的水产品生鲜配送业务,将围头的名优特产推向全国,以此激活当地企业、合作社、村民等从业者的积极性,打造“海峡第一村”网红打卡地,通过“线下”将游客“引进来、住进来”,“线上”把产品“推出去、卖出去”,最终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顺丰速运晋南片区负责人林财贵也表示,双方在达成合作后,顺丰速运将利用自身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高效配送服务体系,为围头各行各业出产货源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实惠的价格,为围头渔村的“乡村振兴”电商项目锦上添花。

  (记者_蔡培仁)

标签:金井|围头村|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