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跟着村支书去巡村 看内坑亭顶村“奋蹄马”成功摘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27 08:48
  

  晋江新闻网8月27日讯 晋江内坑有个叫亭顶村的村庄,多年前是有名的“奋蹄马”,基础设施薄弱。然而,仅仅三四年的时间,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红色粮仓”革命遗址、村级道路、微景观公园等基础设施逐步建成。这其中,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曾马玲不无关系。

  早上5点多,天刚蒙蒙亮,曾马玲穿着运动服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巡村。这一习惯,他已保持了三四年,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总要沿着村里的大街小巷走一遍,心里才会踏实。

  亭顶村与山头村交界处是工厂区,每天步行巡村的第一站,曾马玲总是选在这里,“我要看看厂区那边有没有什么情况,有没有存在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

  巡过企业厂区,曾马玲会沿着村道走上一圈,遇到村民便问声好,聊几句家常。通过巡村,谁家有红白事他总能第一时间了解,谁家有矛盾纠纷他总能第一时间化解。用曾马玲的话说,巡村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做好乡村基层工作必须勤快,村里的大小事才能及时协调。”

  这两天村里正在建一处微景观,这是关系到美丽乡村的大事,施工的进度和质量如何他都要查看。查看完微景观建设后已是早上6点多了,曾马玲这才回家吃早饭。“巡一圈下来大约4公里,既锻炼身体又能及时了解村情,一举两得。”

  用脚步丈量土地,走同一条路,但每一处地方却跟三四年前完全不同。回想起那时,曾马玲不无感慨地说,那时,村里的道路狭窄,村民出行不便,村庄基础设施特别薄弱。

  事实上,每天坚持在清晨步行巡村,让曾马玲有更多的时间看看村情,思考村庄发展之路。修缮“红色粮仓”、修建村级道路、修建微景观等一个个项目便是在一次次步行巡村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来的。

  2017年,亭顶村通过民主协商敲定修缮“红色粮仓”革命遗址事宜,打造成为内坑党内政治生活体验区,获批晋江市首批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同样是这年,村级道路项目提上建设日程,由原本的3米拓宽至8米,这其中涉及30户村民的部分地块。

  通过日常巡村,曾马玲带领村两委入户与30户村民协商签订让路协议,2018年该项目顺利验收。2018年,村里启动微景观建设,该怎么建?从哪里建?曾马玲带头让出自己的一间古厝,并动员自己的兄弟亲戚让出周围古厝,供村里建微景观……

  一个个项目的建成,“奋蹄马”的帽子摘掉了,村里的景观越来越美,村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曾马玲说,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日子富裕是农民的希望,也是村干部的责任。

  (记者_陈崟)

标签:奋蹄马|内坑|亭顶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