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青阳青新社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15 09:55
  

激发党员活力 提升居民幸福感

  晋江新闻网8月15日讯 一个多月来,老蔡终于可以在糖烟酒公司小区大院里泡茶纳凉了,连驱蚊花露水也不用喷了。傍晚时分,孩子们都来到大院里玩耍。不过,这样惬意的景象在一个月前却是另外一幅场景: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蚊虫鼠蚁肆虐,还伴有恶臭。

  糖烟酒公司小区的变化只是晋江青阳街道青新社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晋江青阳街道青新社区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一方面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另一方面将支部建到小区,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幸福感提升

  昨日下午,青阳街道青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家淮来到老蔡所居住的糖烟酒公司小区,与老蔡唠唠嗑,听听他对于老旧小区改造还有哪些意见建议。“小区门口窄小,一辆小车停了好几天影响大家出行,况且这条路也是消防通道。”老蔡一边说,一边带着谢家淮现场查看。谢家淮将老蔡反映的事项一一记在本子上。

  据了解,糖烟酒公司小区是单位套房,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属于老旧小区。多年来,小区无人管理,垃圾乱堆乱放,杂草丛生,不时还有污水流出。“说出来你可能想象不到,以前从小区大门走进来都要小心翼翼,有居民一不留神踩到了排水沟,不仅脏了鞋子还惹来一身臭。”老蔡说。

  今年4、5月份,谢家淮在一起走访糖烟酒公司小区时,与居民庄建秋聊起了老旧小区整治。“是否可以成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召集小区内有影响力和热心业主组成,对小区进行管理?”谢家淮的提议让庄建秋眼前一亮。没过多久,小区内36户居民全部同意成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每户捐出1000元用于小区改造。

  6月28日,老蔡起得比以往早,小区改造正式启动,党员、居民、保洁公司一同清运堆积在小区大院的垃圾,而建筑公司则对楼梯间的墙面进行粉刷,并修排水沟、安装路灯等。一个月后,小区整治基本完工。看着环境变化,老蔡特别开心。

  老旧小区“活”起来了,谢家淮还准备帮助小区“造血”。“小区内划设了9个停车位用于出租,这样一来就能增加‘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收入,用于日常管理。这不,聘请了老蔡作为小区保安。”

  据介绍,青新社区内有5处老旧小区,看着糖烟酒公司小区渐渐变好,谢家淮准备将这一治理模式推广复制到其他老旧小区,推动老旧小区治理工作。

  支部建在小区

  协调各方力量

  新世纪豪园三期小区位于青新社区,建筑总面积5.3万平方米,共5栋329户,党员近70名。长期以来,小区治理暴露出诸多不足,如居民长期对物业公司不满意、机动车堵塞楼道等。

  去年年底,晋江市开展公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谢家淮等青新社区两委以此为契机,提出将党建建到小区,发挥公职党员的作用,邀请他们深度参与小区治理,营造小区业主共同建设小区、共同治理小区的氛围。

  经过不断走访,小区60多名党员全力支持,大伙提议成立兼合党支部,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协同配合机制。7月初,新世纪豪园三期小区兼合党支部成立。

  谢家淮介绍,新世纪豪园三期小区兼合党支部将定期收集业主反映的问题和其他治理事项,每3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日轮流安排1名联席会议成员值班,开展卫生安全巡查,避免小矛盾拖成大问题。除此之外,还组建“三位一体”微信群,居民参与小区事务讨论,随时随地“发声”,及时掌握解决居民反馈的问题。

  下阶段,新世纪豪园三期小区兼合党支部将引导业主、党员发挥自身职业优势、专业特长等,建立小区法律咨询室、卫生保健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健康咨询室等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

  (记者_陈崟)

标签:青阳|党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