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青阳陈村社区老年人组建什音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28 07:14
  

  晋江新闻网7月28日讯 每晚,晋江青阳街道陈村社区高阳小区内的活动室里,总会传出悠扬的古音,十七八名社区老年人聚在一起吹拉弹奏,老年人凭着一股坚守传统文化的热情,让什音在陈村社区重焕生机。日前,社区老人们向记者讲述了高阳什音社的故事。

  自启动征迁改造,陈村社区便从“城中村”变身成为城市综合体,一幢幢住宅楼宇拔地而起,环境的变化也改变着群众的生活习惯。而每晚与社区其他老年人一起弹奏什音便是65岁的社区居民许金龙的一个新的生活习惯。

  晚8时许,许金龙吃完晚饭,溜达来到高阳小区的活动室,此时,活动室内已有5名老年人在那里,拿着自己的乐器在弹奏。与其他老人点头致意后,许金龙拿着二胡找个位置坐了下来,加入到弹奏行列。

  悠扬的音乐声中,加入了许金龙的二胡声,虽说加了新的乐器,但声调依然统一。“什音最难的地方就是十几种乐器发出的声音都要统一,要在一个音调上,所以需要长时间的磨合练习。”许金龙说。

  据介绍,陈村高阳什音社目前有十七八名社员,需要演奏的乐器有高胡、二胡、横笛、锣、鼓、二胡等10多种。老年人们说,要说起陈村什音的历史,可追溯至百年前,当时一群热爱什音的群众组成了陈村什音社,为高阳什音社的前身。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曾经鼎盛一时的陈村什音出现断层,曾消匿多年,一批演奏什音的能手也相继去世。

  “出现断层是大家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们要‘抢救’什音。正好陈村经过征迁改造,社区、小区物业也非常支持什音,并于2017年年底在高阳小区的活动室内,重新组建了什音队伍,命名为高阳什音社。”高阳什音社社员许辉泉说。

  重建高阳什音社后,几位“什音师傅”决定将什音知识、什音技艺传授给其他人,让什音“后继有人”。于是,开始了“以老带新”,吸纳了一些什音爱好者。许文局就是其中之一。

  1年多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许文局接触了什音,并渐渐喜欢上它。虽说上了年纪,但学习乐器演奏一点也不马虎,时刻背诵乐谱。“我的愿望就是,争取10年后也能教别人什音,这种文化传统需要传承。这就是我学什音的动力。”

  晚9时30分许,近一个半小时的弹奏,老年人们放下手中的乐器,将之放回储物柜,而后开心回家。“什音社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也是老年人的一种娱乐方式。”许金龙说。

记者_陈崟 秦越  文图

标签:陈村|老年人|高阳|乐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