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青阳永福里社区:垃圾分类从家庭起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24 08:56
  

用可回收垃圾能置换生活用品

  晋江新闻网7月24日讯 昨日下午3时许,晋江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社工赖双惠正在翰林春天小区物业大厅等待业主,此时,小区业主们带着装袋好的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置换了洗手液、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这一幕是社区试行可回收垃圾置换制度以来的常态,虽然奖励品不多,但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今年6月份,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伍婷婷在一次走访中,与社区党员、小区物业、社工机构等聊起了垃圾分类。该怎么推?什么方式是群众容易接受的?“当时,党员、物业、社工等都提出了很多不错的点子,最后经过研究,决定制定可回收垃圾置换制度,并选取翰林春天小区作为试点。”

  在前期推广垃圾分类及可回收垃圾置换制度过程中,党员、社工下了不少力气。“小区党员们靠前行动,不仅身体力行落实垃圾分类,还帮助其他业主识别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有害垃圾、什么是其他垃圾。社工也积极进行入户宣传。”伍婷婷说。

  “一开始我啥也不会,只知道可回收垃圾里面的几种。多亏了党员及社工的帮助,我才渐渐懂得了相关知识,我还专门到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栏学习。”这天,小区业主张丽莉带着空瓶子、废纸等来到小区物业大厅,赖双惠清点登记后,为其置换了2包洗衣粉、1瓶洗手液和1包抽纸。逐渐懂得垃圾分类后,张丽莉在家里设了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垃圾桶,提前把垃圾分类好。

  赖双惠介绍,可回收垃圾统一收集后将送到回收站,售卖所得用于购买置换奖品。“开展可回收垃圾置换活动,我们实行财务公开。可回收垃圾置换制度只是推进垃圾分类的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让垃圾分类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翰林春天小区试行可回收垃圾置换制度后,其他小区的业主也“眼红”了,纷纷与社区联系,希望在他们的小区也开展这项活动,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下阶段,我们将在其他小区有序开展这项活动,倡导低碳生活,营造整洁、和谐的生活环境。”伍婷婷说。

  (记者_陈崟)

标签: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永福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