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立说立行 池店村决心打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03 08:42
  

开展环境大扫除 组建卫生监管队

  晋江新闻网7月3日讯 日前,本报集中曝光了5月份城乡环卫考评成绩倒数3名的镇街和倒数6名且成绩在85分以下的村(社区)名单,晋江市池店镇池店村以75分的低分排名倒数第二。面对这样的成绩,昨日,池店村党支部书记李清龙表示,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池店村已经树立了打赢这场“持久战”的决心。

  据了解,池店村有房屋2700多栋,外来人口2万多人,本地人口8000多人,整个村常住人口约有3万人,在环境卫生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不少道路狭窄,很难将大型垃圾及时运出,为此出现了不少卫生死角。“池店村干部仅有10名,要做好几万名常住人口的卫生管理,的确力不从心。”李清龙表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在卫生方面,我们村有很多‘老大难’问题,但是我们并不会就此听之任之,人居环境整治是我们村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李清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红黑榜”公布后,池店村委会就花费1万多元,组织保洁人员,对村主干道两边的水沟、杂草、部分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以每个月800元的价格,聘请专人对李五公园进行卫生清洁;及时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老人座谈会等,在倾听大家意见的同时,进一步形成了改善人居环境的共识。会后,村委会、老人会还组成了一支“卫生监管队伍”,一旦发现问题,就在“村环卫微信群”中发布信息,村里将及时联系环卫公司进行处理。

  据悉,从2017年开始,池店镇环卫保洁已实行市场化,由镇、环卫公司和村共同派员对环卫进行监督。此次进入黑榜后,池店村还向池店镇申请增强村级环卫工作的监督权,由村进一步对环卫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以更好地在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村民积极参与进来,最近,我们通过分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环卫宣传。”李清龙说,下一步,池店村将会考虑向每家每户发放环保垃圾袋,并实行“定时上门收集”垃圾收集管理模式;在实行“垃圾袋装化”和培养村民卫生意识的同时,解决垃圾在收集、存放和运输环节中的“二次污染”问题。

  (记者_曾舟萍)

标签:人居环境整治|池店村|黑榜|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