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晋江建立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新闻监督机制 定期公布“红黑榜”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9-06-19 08:06
  

  晋江新闻网6月19日讯 为进一步激发镇村两级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发动全民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即日起,晋江将建立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新闻监督机制,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法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据了解,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将联同晋江经济报社、晋江新闻网等媒体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新闻监督,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方面入手,根据“八无四美”任务目标,抓攻坚重点和薄弱环节,针对“乱堆乱放、乱挖乱占、成片裸房、污水横流”农村四大突出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扫垃圾、拆搭盖、清水沟、集污水、修地貌、治裸房、多种树”整治重点,分阶段、分步骤、有节奏地推进报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全民共同监督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新闻监督机制主要采取“每周一曝光”“每月一曝光”和公众随手拍三种方式进行。

  “每周一曝光”,选择在晋江经济报等媒体开设专栏,每周三曝光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力、消极应付的村(社区),每周五展示镇村两级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各级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普通群众参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案例。同时还将在专栏中开设“面对面”子栏目,邀请部分被曝光的村主干与新闻媒体面对面,晒计划、晒项目,接受群众共同监督。

  “每月一曝光”将在每月中旬的首个周一,对城乡环卫考评成绩倒数3名的镇街和倒数6名且成绩在85分以下的村(社区)名单进行集中曝光。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还将在全市建立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新闻矩阵,相关典型案例宣传将在晋江各大主流媒体及市直相关单位、各镇街微信自媒体同步推送。

  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整治监督工作中来,晋江经济报社微信公众号将开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公众随手拍”板块,接收群众通过图片、文字说明的形式爆料身边的城乡人居环境“八无”整治点。同时,晋江经济报挂口记者将和相关镇(街道)进行核实,组织整治点所在村(社区)开展整改工作。对于长期未完成整改的,由市农业农村局审核确定名单,作为每周一曝光的对象。值得一提的是,该板块还将链接至晋江新闻网的“晋江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题网页,展示群众爆料的“八无”整治点的整治前后对比照片。

  (记者_沈茜)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