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安检员蔡萍娜:“在岗一分钟 就要安全六十秒”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8 08:25
  

  “安检工作看起来就是摸一摸、扫一扫和看一看,这几秒钟好像很简单,但要做到位却极考验功夫。”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安检站旅检科2科科长蔡萍娜在安检岗上已经坚守了17年多。到岗第一天,师傅就叮嘱她“选择了安检,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从此,“责任”二字在她心中生了根。

  2002年以来,蔡萍娜先后获评泉州市“十佳”安全生产标兵、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服务员“跨界”安检员

  脑子记住万张图

  1997年,蔡萍娜进入机场后,原本是咖啡厅的服务员。由于工作认真负责、热情周到,2002年,她转岗到了安检科。

  刚入职时,没有自动识别机器,证件识别全靠人工。为了练就一双“火眼”,蔡萍娜拿着从公安系统借来的数百张身份证,不停地辨别真假。“培训的时候看,回家也看,看到眼睛都流泪了。”几个月后,任何证件到了她手上,只要看一眼,摸都不用摸,她都能在一秒钟内辨别真假。

  几年后,机场要培养一批看机台的安检员。选拔考试中,除了理论,最难的是图像鉴别,要求安检员在杂乱无章的扫描图片中,快速鉴别出打火机、刀具、枪等违禁物品。两个多月的时间,蔡萍娜硬是记下了2000多张图片,以优秀成绩通过考试,成为机场第一位看电脑的安检员。“如果电脑屏幕上出现‘口红’,必须马上辨别出是真口红,还是打火机。”至今,蔡萍娜心里仍装着上万张图形。

  有一次,在执行某航班X光机开机任务时,蔡萍娜突然发现有一件行李图像有异,显示的是枪和子弹的轮廓。她心里一紧,这个图像跟枪型打火机完全不一样。她又仔细分析了一下,确定那就是一把真枪。她立即按住暂停键,将行李停留在X光机里,并暗示身边同事控制该旅客。公安人员赶到后,从行李中取出了一把“六四”式手枪和四枚子弹。 “如果那天我精神恍惚、不认真查看图像,后果不堪设想!”事后回忆,蔡萍娜还是后怕不已。

  腰酸背痛胃病成标配

  责任让她无悔前行

  机场安检工作,早班早上5:10就要上岗,蔡萍娜4:00就必须起床。去年,小女儿出生后,她只休了三个月产假就开始上班。为此,每天早上两三点,她就要起床给孩子备奶。而下班时间却不固定,遇到天气、流控等原因造成飞机延误起飞,通常要凌晨一两点下班,通宵达旦也是常有之事。“一旦通宵,第二天就没有奶,挺对不住孩子的。”

  机场安检每天需要工作12~13小时,高峰期需要16~17小时。为了节省时间,每个人的吃饭时间只有25~30分钟,有时忙起来,10分钟就要把饭吃完。因为常年不规律吃饭,胃病几乎成了蔡萍娜和同事们的“标配”。最高峰时,每人每天要安检1300多名旅客,每检查一个,就得弯一次腰,下班后经常腰酸腿痛。

  不过,看着旅客带着满意真诚的笑容离开,蔡萍娜心中无比自豪,“责任让我不断前行!无论安检工作多苦多累,我在岗一分钟,就要安全六十秒。”

  (记者_朱艳 文图)

标签:壮丽70年|奋斗者|蔡萍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