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行走的超声机器人”蔡名利: 从医18载 多项技术填补晋江超声医学领域空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04 08:21
  

  布娃娃、生猪肉、树枝……都成为蔡名利用来训练穿刺操作的材料,因为这份“痴迷”,他硬是把生硬的左手练得灵巧,成为“左右开弓”超声介入能手。

蔡名利在工作中

  蔡名利是晋江市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从医18年来,他开展的多项技术填补了晋江超声医学领域空白。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里,他的脑中想的都是超声,同事们都笑称他是“行走的超声机器人”。

  2001年,蔡名利进入晋江市医院超声室工作。当时,超声室只有3名医生。2003年,晋江市医院超声室独立建科,成为超声科。十多年来,超声科工作人员由3名发展至15名,技术由超声诊断向超声介入全面发展。2018年更名为超声医学科。

  为了能把超声医学做得更好,工作几年后,蔡名利又专门去攻读了临床专业。

  蔡名利爱学习,一有空就上网看关于超声医学的视频或资料。他发现,超声医学不仅能诊断,本身也能治病。有一次,一个心脏外伤病人急诊送进医院,心包填塞、病情危急,但医院当时还不敢做心包置管,就这样等着上级医院医生下来,患者的命最终是保住了,但那种束手无策的等待,对蔡名利来说是一种揪心的煎熬。于是,他下定决心学习超声介入。

  为了掌握超声介入,蔡名利专门跑到泉州一家医院学习了一下午。没过多久,在专家会诊和指导下,蔡名利与临床医生一起第一次尝试做超声介入,那次介入足足耗了40多分钟,让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蔡名利差点虚脱。

  当时,蔡名利就想,如果不系统学习,自己或许很难把超声介入做好。于是,2014年,蔡名利来到中国超声介入发源地——解放军301总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学习,成为当时泉州地区县级医院系统学习超声介入的第一人。

  学成归来,蔡名利迅速把超声介入全面铺开,如超声下组织活检、置管引流、囊肿及肿瘤的消融治疗,当时,这项技术在泉州只有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超声团队能独立开展,直到现在,能开展的也是屈指可数。

  有一件事,让蔡名利记忆深刻。那是他接诊的一名黄疸患者,之前放过胆道引流管,后来不小心拔掉了,再次到医院时黄疸很严重,但肝内胆道内径只有3.7毫米。

  面对这么细的胆管做超声引导下的介入,就如同隔着20厘米把3毫米管子套进3.7毫米管中,失败率可想而知。当时,蔡名利建议患者先观察几天。“这些日子,我生不如死,你放心置吧,我相信你。”这名患者当时这样说,并交代家属,无论结果如何,都要感谢蔡名利。

  看着痛苦和期待的患者,蔡名利曾经纠结,如果置管失败,患者的健康或许会受到损害,他也会自责。最后,他还是决定为患者置管。手术用了不到20分钟,最终成功了!蔡名利也因此创造了泉州地区胆道引流管放置的“最细”纪录。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壮丽70年|奋斗者|超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