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人民调解员庄茹娟:退而不休 调解有一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01 08:39
  

  晋江新闻网7月1日讯 日前,晋江人民调解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庄茹娟被福建省司法厅聘为第二批“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全省共选聘10名,泉州地区仅她一人。对于获聘,庄茹娟感言:“这是对我七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接下来工作的激励和鼓励。”

庄茹娟

  庄茹娟,大家更喜欢亲切称她为“庄姐”。退休前,庄姐是晋江市教育系统工会副主席、妇工委主任,因长期从事妇女维权工作,擅长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012年7月退休后,晋江人民调解中心聘其担任婚姻家庭专职调解员,并在中心成立了“庄姐调解工作室”。

  初到新的工作岗位,尽管具有10年妇女维权工作经验,但庄姐认识到,单靠经验无法完美调解更为复杂的现实问题。对此,她把强化法律专业知识学习作为上岗后的一项重要任务。除了积极参加司法机关组织的相关培训外,还自觉进修法律专业知识,以及向身边的老同事学习,不断夯实自己的业务知识。

  人民调解工作琐碎、繁杂,经常听到的是哭声、骂声、怨声和闹声,碰到的是一个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有人问我,为什么退休了,还要来当调解员?我说,这是一种情结,对调解工作的情结,同时也是在奉献爱心,积德行善。每帮助别人做一件事,每调解一件案例,看着当事人握手言欢我就特别有成就感,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在这一过程中得以实现。”这是庄茹娟的真心感受。

  记得2016年某日,庄姐接到一位郭姓女子提交的调解申请,要求男友王某负责自己腹中子的生活费用。庄姐立即带队前往郭某所在村了解真实情况,了解双方交往的经历。庄姐还与王某耐心地开展面对面沟通,同时对郭某进行“背靠背”开导,最终王某同意了郭某的经济补偿要求,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签完调解协议后,郭某动情地对庄姐说:“我能抱抱你吗?”吵吵嚷嚷了五个多月的纠纷,至此解决。

  退而不休,为群众奉献余热。七年来,庄姐成功调解的案件数不胜数。在她的调解下,夫妻反目者破镜重圆,婆媳不和者重归于好,邻里成仇者握手言和……“不管大案小案,我都会全力以赴,才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庄姐告诉记者,做好人民调解工作,除了热心外,梳理矛盾要细心,与人沟通要诚心,说服教育要耐心,助人排忧解难要真心,处理意见要有公心。

  退休7年,扎根调解7年,服务群众7载,庄姐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多年来,庄姐曾多次受邀,协助福建电视台“调解有一套”栏目调解纠纷,为晋江市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2013年被任命为晋江法院人民陪审员,并特聘为家事纠纷特邀调解员,连续3年被晋江法院评为年度优秀人民陪审员。此外,她还多次获得上级嘉奖,被评为福建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人民陪审员、泉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晋江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记者_黄伟强 文图)

标签:壮丽70年|奋斗者|人民调解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