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尚志中学老师张文云 从教25载 援藏“再出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25 08:25
  

  “这次援藏,我就是要再证明一下,我还年轻,还能干事情!”前不久,晋江尚志中学的数学老师、49岁的重庆人张文云顺利通过了身体检查,这意味着,他完成了援藏支教前的最后一次“考试”。不久之后,他就将前往西藏昌都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参加为期三年的支教工作。

  对于1994年参加工作、在尚志中学一干就是25年的张文云来说,这次援藏无疑是他教育生涯的一次“再出发”。

  说到援藏的勇气来源,张文云坦言有“四个自信”。其中,身体上的自信让他最为骄傲。虽然在学校里算是一名老教师,但酷爱运动的张文云很受师生欢迎。尤其在他最热爱的篮球场,司职后卫的张文云总是像年轻小伙一样满场飞奔。常年坚持运动,让他拥有一副年轻健康的身体。

  家庭的支持则让张文云少了许多后顾之忧。“妻子和我一样都在尚志中学教书。当我第一次告诉她我要去援藏时,她居然很快就同意了。”妻子的支持让他充满了力量,儿子的力挺则让他更加义无反顾。“听说我要去援藏,在中南大学学习基础医学的儿子给我提供了许多医疗保健和饮食方面的知识和材料。”在儿子成年之后,作为父亲的自己还能在儿子面前“逞”一回英雄,这让张文云颇有几分骄傲。

  谈及即将面对的藏区孩子,张文云直言,自己暂时还没有任何的计划,“我不想给自己太多的预设,那会让我掉进框框里。毕竟藏区和我们这边的环境、文化、宗教、风俗等多个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差异,对待藏区的孩子,我想也不能一味地用老经验、老方法。”

  张文云告诉记者,之所以对援藏心生向往,还源于他内心的一点追求,“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如此多彩,我正想着有机会去体验和感受一下。”在张文云看来,对于藏区孩子的教育,知识是一方面,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则是更加重要的一面,“我希望通过支教这样的行为,给藏区孩子带去温暖和爱,同时让他们能够更多地感受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将来长大后,更好地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张老师在年近50岁的年纪还能有这么强烈的危机意识,还想着不断提升自己,这给我们全校师生都树立起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尚志中学校长黄旭升说。

  (记者_张之杰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壮丽70年|奋斗者|援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