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三个紫帽人的“幸福日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08 08:18
  

  从空间狭小、配套不足的老校园到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新校区,叶建明说,两个女儿在紫帽是幸福的。

  从年久失修的石头房到服务到位的敬老院,不再害怕生病的黄峻岭说,他和老伴在紫帽是幸福的。

  从尘土飞扬的泥土篮球场到标准干净的灯光篮球场,爱运动的陈建国说,他在紫帽是幸福的。

  这里是生态养心小镇,这里是紫帽人的幸福之家。

  早上7:00 塘头村某公司宿舍

  清晨,叶建明在叽叽喳喳的鸟鸣声中醒来,唤醒身边的大女儿后,父女俩一起洗漱,吃完早餐,他将女儿送到一路之隔的紫帽中心小学。

  2009年,叶建明从南平来到泉州诚达交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班,在紫帽一待就是10年。从毛头小伙到两个女儿的父亲,叶建明见证了紫帽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感触最深的是教育事业的发展。

  来紫帽一年后,大女儿出生了。很快,孩子读书的问题摆在了眼前。

  当时,在距叶建明公司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有一所公办的紫帽镇中心幼儿园,不过,当他首次走进幼儿园时,狭小的园区、陈旧的环境和配套的缺乏让他不太满意。为此,他又前往附近的清濛开发区寻找其他幼儿园。“当时紫帽有一些群众都把孩子送到办学条件更好的幼儿园,但我再三考虑后,最终还是选择了紫帽中心幼儿园,毕竟离住处近,接送方便。”叶建明回忆。

  2015年,叶建明的二女儿出生。这一次,他不再纠结二宝上幼儿园的事了。去年,紫帽中心幼儿园新园投入使用,新园占地面积8278平方米,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要求设计、建设,设有功能齐全的幼儿活动室、多媒体室、阅读室、美工室、劳作室、角色室等。

  “跟旧园完全不一样,简直天壤之别。”叶建明说,想着小女儿能在这么好的办学环境学习,他就很放心;而大女儿就读的紫帽中心小学也在改扩建中,校园越来越美。

  上世纪60年代,紫帽还是国有紫帽农场,1984年建紫帽乡,1992年撤乡建镇。一直以来,紫帽给人的感觉就是“山里”,教育资源很一般,留不住好的教师。近年来,特别是紫帽片区改造后,紫帽镇不只是学校环境大变样,师资等各个方面的配套都有了明显提升。

  去年9月,紫帽镇慈善协会成立,共认捐善款3300多万元,并设立教育提升专项基金,包括英语特色教学专项基金、紫帽中学和晋江一中合作办学基金、紫帽中心小学与市第二实验小学合作教育基金、紫帽中心幼儿园与晋江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合作教育基金。

  今年,叶建明的大女儿获得了紫帽镇朱幼娟教育基金的奖励。他说,这份沉甸甸的奖励,不只是一次鼓励,更是一种信心,是对紫帽幸福生活的信心。

  中午12:00 园坂村敬老院3楼

  85岁 的退休教师黄峻岭在3 楼宿舍的阳台上清洗洗手池,老伴杜英娘乘电梯上楼喊他吃饭。听到老伴的呼唤,黄峻岭笑着点了点头,两人一起乘着电梯来到一楼的食堂,和敬老院的老人们共进午餐。

  这是黄峻岭老两口来到敬老院的第三年,虽然在外地打工的两个儿子一年只能回来看望一次,但两人对这里的生活已十分适应,也很满意。

  “儿子们在外地忙工作,我们来这里生活挺好的。”黄峻岭说,他和老伴原本住在村里的一栋已有几十年的石头房里,年久失修,石头房的厕所、电灯等经常“罢工”,生活很不便。平时出门买菜、煮饭、打扫房子,这些日常的琐碎对于两位老人来说也都是一种负担。

  2016年 10月,紫帽镇首家村级敬老院——园坂村敬老院正式启用。黄峻岭马上带着老伴来“视察”,一看敬老院的房间,有阳台、独立卫生间、空调、热水器、衣柜……这比自己家里的环境要好得多,黄峻岭和老伴决定搬到这里生活。

  黄峻岭告诉记者,这些年紫帽的变化太大,特别是在医疗卫生改革方面的进步,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黄峻岭有高血压。前几年买降压药,他都要走到村口花5 块钱打摩的到卫生院买,来回车费要10块钱,而且要花费不少时间。现在,他只要走到敬老院楼下的卫生所就能买到药,里面的医生还经常到宿舍帮他量血压,指导正确用药。

  “村里有个老人患糖尿病,前几年每周都要去晋江市区中医院清洗伤口治疗,路上波折不说,有时还要家人特意请假陪伴;现在,老人只要待在家里,医生会上门帮忙清洗伤口,省去了很多麻烦。”黄峻岭说。

  原来,去年4 月,紫帽镇卫生院升格为晋江中医院紫帽院区,晋江第一个由两家公立医疗机构整合成一个独立法人的医疗联盟集团诞生。借着设立紫帽院区的契机,晋江中医院紫帽院区园坂村卫生所应运而生,成为晋江首个市、镇、村资源一体化的医疗共同体。

  卫生所就在敬老院一楼,虽是村级却五脏俱全,有诊室、药房、处置室、治疗室,常用的设备和药品也很齐全。常驻医师柯志雄每周一至周六都会在这里为村民服务,还会进行入户随访,晋江中医院的部分专家也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前来坐诊。

  在卫生所药房的墙面上,一张“园坂村重点人群管理地图”特别引人注目,园坂村的每一栋房屋都被标上了序号,并用不同的颜色标注。柯志雄笑着说,刚到园坂村的时候,他对村里不熟悉,有一些群众需要上门服务,在电话里告诉他名字,他虽然知道是谁,但却不知道要怎么走。为此,他专门到网上下载了园坂村的卫星地图,并标上了村民的门牌号和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

  现在,园坂村的村民只要在电话里说出自己的门牌号,柯志雄就可以通过这张地图上门为他们服务了。

  下午4:15龙垵锦园小区1栋701室

  “准备开始了,下楼吧!”今年64岁的紫帽浯垵村村民陈建国,换上一套红色篮球服,穿上儿子刚刚从深圳寄过来的耐克篮球鞋,开始在电话里召唤球友。

  不到10分钟,紫帽镇文体活动中心篮球场上,20多名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集合完毕。这样的情景,除了雨天外,每一天都在上演。

  陈建国是原国有紫帽农场的退休职工,中学时期就很喜欢打篮球。“以前在紫帽中学读书时,我还是校队的。”陈建国笑着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篮球场,并不是现在的水泥地或者木地板,只是在泥地里摆上两个篮架,也没有三分球线。那个时候,村里没有篮球场,为了打球,每天他都会在学校里多逗留一会儿。因为家庭原因,陈建国高一上了几天课后便到村里的生产队工作,随后补员到紫帽农场。

  1991年,陈建国前往湖北创业;2001年到了深圳;2013年,紫帽片区改建项目正式启动,他早早地从深圳赶回来签约支持改造。2017年,紫帽片区开始回迁安置,看着日新月异的家乡,他决定回到从小长大的地方生活。

  “这二十多年来,虽然一直都在外面闯荡,但我没有放弃篮球,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到当地的球场打球。”陈建国说,外面的发展比紫帽要快得多,从一块小小的篮球场就能体现出来,那些年,每当夜幕降临,篮球场上灯光亮起,看着球场上激情澎湃的打球者,陈建国多么希望家乡有一天也能有一块像样的篮球场。

  如今,陈建国的梦想实现了。今年,紫帽镇文体活动中心投入使用,那些原本热爱运动却受条件限制的紫帽人慢慢被吸引过来,每天晚上,看着篮球场上满是飞奔的人们,陈建国心中充满感慨,这个画面已经在他的脑海里回荡了几十年。

  是的,经过紫帽片区改造后,紫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建了11个安置小区,总投资约30.4亿元;紫帽中心幼儿园新园区投入使用,教学规模由原来的9个班扩增到15个班;紫帽中心小学(改扩建)按36个教学班规模设计建设,并配套建设250米跑道运动场、篮球场等;紫帽镇综合市场投入使用……

  夕阳西下,看着篮球场上的20多名中老年人,虽然打球的姿势并不标准,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陈建国拿着篮球走到三分线外,出手,命中。顿时,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记者_蔡培仁)

标签:壮丽70年|高质量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