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建言福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7:32
  

  李南青:运用金融科技与小微企业“声息与共”

  晋江新闻网7月15日讯 在昨日论坛“金融赋能助力实体专题研讨”环节,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作“微众银行运用金融科技践行普惠金融之路”主题分享。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意识到小微企业虽小虽微,但企业分布面广,涉及的领域全面,对提振宏观经济的作用不“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微”,是实现普惠金融至关重要的环节。

  “因此,微众银行自2014年12月成立时便将发展战略确定为‘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数据科技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李南青说,微众银行运用金融科技不断构建普惠金融新模式、新业态,为银行业在新时代的业务转型和创新发展中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微众银行利用科技,针对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生活、社交、支付方式的改变,找准行业痛点并开展一系列的创新金融业务。“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普通人的日常行为习惯,这其中包括对金融服务的习惯。客户行为的改变也在影响银行的未来,实际上很多传统银行纷纷开拓多样化的电子银行渠道,以满足当下日趋移动化的金融服务需求。”李南青表示,微众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不设物理网点的发展思路,将“服务场所”设置在线上,所有获客、风控和服务均可以在线上完成,实现7×24小时、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触手可及的服务模式。

  另一方面,李南青指出,小微企业由于没有抵押物,且常常有“短、小、急”用款的特点,而由于风险高、服务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常常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为此,微众银行逐步探索出结合市场需求及微众自身特点的特色化、差异化业务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风控,通过数字化营销,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以“微业贷”为例,微众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和大数据风控模型,实现了纯线上操作、信用借款、随借随还,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贷款需求。

  此外,李南青还透露,微众银行大力发展科技,推出小额线上贷款产品“微粒贷”,并利用大数据征信、区块链技术等互联网科技为其保驾护航。微众银行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创新风控体系,引入神经网络等算法,建立了社交、征信和反欺诈等系列风控模型。将人行征信和公安二代身份证等传统数据,与社交和行为等新型数据相结合,更全面评估信用风险;同时,将大数据与生物技术相结合,更精准地识别客户身份,开展反欺诈。目前微众银行的贷款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记者_施珊妹 秦越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