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建言福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7:32
  

  如何解决民企融资难题?政府、民企如何解局?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将带来什么改变?在昨日举行的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金融赋能、助力实体”专题研讨环节上,业内专家、企业代表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洪永淼:直面民企融资难 建立灵活体制机制

  

  晋江新闻网7月15日讯 在专题研讨上,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洪永淼作题为“中国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与应对措施”的发言,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融资难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帮助企业行业、政府相关部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68%民企融资比较困难

  “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屡次在重大场合公开讨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帮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问题。”洪永淼表示。消除民营企业融资障碍、拓展融资渠道,对于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长期竞争力具有关键性意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融资比较困难和很困难的民营企业分别占68%和14%。该数据足以说明当前企业融资问题。

  洪永淼表示,具体而言,中国大陆民营企业融资难主要有几个现状。第一,2018年以来,随着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对于小微企及民企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分所有制来看,2016年大型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获得了73%的银行信用贷款资源,而民营企业仅获得16%。第二,民营企业债券违约达到近年高峰,2018年,企业债券违约金额超1000亿元,超前三年债券违约金总和,其中民营企业债务违约占比接近90%。第三,在整体偏紧的金融市场环境中,相较国有企业而言,民营企业受到融资约束更强。2018年1-11月,在发行上市的405只企业债券中,民营企业仅6只,占1.5%,债券融资额仅占企业债发行总规模的0.6%,而融资成本则高0.7个百分点。第四,更多的民营、小微企业无法参与正规金融市场融资,只能通过互联网P2P借款、民间小额借贷等渠道筹集资金。

  三因素造成民企融资难

  洪永淼表示,国内民营企业融资难有几个客观的原因。

  “一方面,中国金融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呈现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单一融资格局。”洪永淼坦言,民营、小微企业往往账目不很清晰、缺乏合格的抵押品,难以满足银行对受贷企业的资信需求。国有大型企业在发生经营困难时通常可以得到财政补贴,实质上获得了政府的增信担保,高资信的大型国有企业往往能获得远超自身实际需求的信贷配给。

  “另一方面,资产质量恶化导致中小银行压力增大,不良率急剧上升,逼近监管红线,使得中小银行更怕放贷、怕‘不良’,影响放贷意愿。”洪永淼表示,近年来,民营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变坏,而金融紧缩又使得贷款、债券、股票形成连锁反应:一担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企业债务到期难以再融资,资金链断裂等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去杠杆、强监督、控风险’的政策主基调下,非正规金融渠道被压减,导致民营企业融资约束进一步收紧。旨在防范金融风险的监管政策客观上收窄了民营企业从非正规金融市场融资的空间,由此推升了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同时,洪永淼指出,影子银行受限导致货币创造减少,而存款增速降低减少了中小银行资金来源,也是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

  借鉴先行经验

  构建金融扶持实体体系

  针对现有的融资难与银行惜贷等矛盾,洪永淼认为,可以借鉴美国等的先行经验,通过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之间构建扶持实体金融机构、体系。

  “比如美国有中小企业管理局可以参与制定全国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同时为技术创新企业等提供融资担保,提供不可抗力影响的贷款保障,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而其完善的风险投资市场也为成长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针对当前国内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洪永淼提出几点建议。

  “应该扩大对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容忍度,落实尽职免责。”洪永淼表示,当前民营及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积聚,商业银行风险偏好降低。当不良贷款率激增,逼近监管红线时,商业银行更多精力放在排风险、处置不良贷款上,更加惜贷、慎贷。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政策可探索差异化监管政策,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容忍度。同时,对于基层信贷人员落实尽职免责,改革不良贷款考核机制,提高业务人员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洪永淼认为应该赋予中小银行更大的贷款定价自主权,使中小企业贷款真正反映风险溢价。

  而面对客观影子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洪永淼表示,应该恢复合法合规的非标融资功能(影子银行),缓解融资断层的局面。“非标融资虽然增加了融资链条,但在我国间接融资体系风险偏好低、直接融资发展缓慢的情况下,非标融资作为重要过渡,客观上缓解了民企融资压力。”

  (记者_柯国笠 秦越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