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建言福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7:32
  

持续推动创新 以实力拥抱国际竞争

  在昨日举行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世界500强企业助推福建更高质量发展”专题发言环节,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朱晖、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慧娟、戴尔科技集团副总裁周兵、德勤中国合伙人郭喜初、富力(北京)地产战略投资中心副总经理范魏宏就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相关议题进行探讨。

  打开视野 持续推动创新发展

  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变化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应该走怎样的创新发展路径?

  朱晖指出,开放和自主创新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创新方面,民营企业承担着很重要的使命。“创新本身是一个比较大的、多层次、多维度的概念,不仅仅是科技,还包括模式、制度、体制等方面。从全球的层面来看,民营经济是创新的主要力量。”朱晖表示,未来中国民营企业有三个层面的使命,“首先是基础性研究方面,民营企业可以有很大的突破。其次,中国的市场分层很大,未来民营经济在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突破有很多期待。再者,民营企业在借助全球资源创新上有很多可以做。”

  对此,董慧娟有相似的看法,“现如今,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结构不断优化,新兴动能加速成长,新产业、新业态势头强劲,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她表示,中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之中,这也就要求企业要有前瞻性的眼光,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和工业智能化水平,加快产业升级转型,引领各自领域的发展,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而作为综合性咨询服务机构的德勤则接触到不同的企业在创新方面好的做法。“我们发现,优秀的企业都会有明确的创新管理体系、明确的组织架构、阶段性的创新目标、员工创新建议收集机制,以及创新资金和资源。此外,它们非常重视引进专门的创新人才。”郭喜初表示,人才会带来新的技术和思维方式,而利用创新方面的激励,可以激发创新活动。

  “我认为,面对国际国内的竞争,企业没有创新走不远。”范魏宏认为,实际上,每个企业都是在创新,无论从性能,还是成品,或者是企业间的合作方式,甚至开发基底材料等方面,都可以创新,“外部世界在不断变化,富力也在不断创新。所以富力下一步在很大的变革中,力图追求自己新的变化。”

  周兵则表示,数字时代对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原有的优势力量有所冲击。“我们在同一些地方政府与中小企业的交流中发现,其实数字化转型对中小型企业来说不难也不贵。从创新层面来看,福建制造业企业很多,建议企业把眼光看远点,跳出制造业的思维。比如我们目前与一些传统家装企业合作,通过技术让消费者能够切实体会到设计空间,原本的制造就进入到服务领域中去。所以,创新会给生产和其他很多方面带来变化。”

  提升实力 拥抱国际化竞争

  那么,民营经济该如何寻找突破,以未来直面国际化的竞争呢?

  郭喜初表示,优秀的企业非常善于对外合作,利用外部资源寻找自己的新机会,包括与上下游供应商,甚至竞争对手的合作,以此去建立创新生态圈。“我们调查发现,民营企业在创新上相对失衡,它们更注重生产力提高的创新、业务形态的创新,却忽视人才管理、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创新,这是民营企业与跨国企业的一个差距。”

  朱晖则建议民营企业尽快拥抱全国乃至全球产业结构的变化,发现新的产业需求、新兴的板块。这对很多企业来说,有很多的创新机会。“另外,希望民营企业更多地去关注技术带来的新的变化。”

  随着整个市场的变化,很多的传统产业在快速迭代。朱晖表示,福建的企业家对于市场的把握有很强的洞察能力,但在前端产品的研发与发达的省份有一定的差距,这是需要提升的地方。“另外,建议福建的民营企业更多地走向规范化。目前,福建民营企业,家族式的管理仍偏多,随着未来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更多国际化、资本化、商业化的介入,很多潜在的风险会逐渐冒出来,规范化可以帮助企业走得更长远。”

  “事实上,包括安踏在内的福建的很多企业已经迈出了国际化的步伐,这也是未来民营企业可发挥的方向。”朱晖表示,在帮助本地企业升级、留人上,政府可以有一定的作为,并且在一些方面划分好边界,以打消企业的一些顾虑,更好地进行创新升级。

  对于政府方面的作用,董慧娟表示认同,她建议政府推出政策对工业领域、新能源领域等对福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有帮助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特别是建议企业在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大数据等方面的支持。

  “从我们自身的行业角度来看,对于地产和相关的民营实体产业,更多的是时间、资金的长期投入。很多产业的投入,特别是厂房、技术的投入,也是长期的资金、时间的投入,这就要求政府和企业要频繁沟通,加大沟通。”范魏宏表示,这样的投入需要有很好的连续性,不然就是面临政府规划、政策等方面的调整,影响很大。地方产业、企业的长期发展,特别是科研、扩厂的需求也是如此。

  周兵则希望在未来发展中,面对国际竞争,政府应该加快投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将来我们在衡量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时,我们除了看一个地方水电气等硬件基础设施,还会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及其效率。”周兵正言道,“还有就是建议政府率先采用数据来改善社会管理与经济管理,如将数据管理运用到民生、安全等领域。如果政府运用更多的数据去管理社会的话,不仅对社会管理有所提升,对数据经济的发展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记者_柯国笠 巫舒静 刘宁 李晓明 曾小凤 秦越 文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