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消防救援大队詹丽君: “我热爱消防工作 因为骨子里的喜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10 08:14
  

  “人民群众危险时刻,正是消防员冲锋陷阵之时。救群众于水火之中,永远是消防员的天职。”这是晋江消防救援大队青阳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詹丽君的肺腑之言,也是他14年消防生涯的真实写照。

詹丽君(左一)

  初识詹丽君,小麦色的皮肤是长期艰苦训练铸就的,手臂上坚实的肌肉更是经过水与火的“千锤百炼”……基层消防工作紧张繁重,且要随时待命,风雨兼程,詹丽君的心态却一直很乐观。在2005年当兵离家前,父亲教育他要勤奋踏实、务实肯干,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4年。这些年,他先后参加了3000多次的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当被记者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时,詹丽君顿时眉头紧锁,“真的太多了,但每一场的灭火扑救,都是一次血与火的考验。”

  2016年9月,因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西滨镇拥军路整条路都积满了水,加上当天的天文大潮,水位迟迟不见下降,有几十名群众被困在一处厂房宿舍里。詹丽君不顾疲惫不堪的身体,主动请缨参与救援,先后背出4名群众,并协助救出30多名群众。由于行动迅速、作风顽强、表现突出,他被支队记嘉奖一次。

  去年11月上旬,为了展现过硬的军事技能和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实战化能力,大队成立了参加支队岗位片区对抗赛比武集训队。听闻此事的詹丽君放弃原本筹备结婚的计划,主动向大队领导请缨参加集训。

  作为教练员,詹丽君认真钻研部局夏训考核操作规程,将各个操作细节烂熟于心。在训练中,他反复提醒大家检查好器材,帮助队员们改进动作,对训练中出现的失误细分析、多研究。

  “一招一式都很有讲究的,必须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否则真出不来效果。”说到训练,詹丽君两眼放光。正是凭着这份执着,最终,大队比武集训队取得团体总成绩第一名。

  “我热爱我的工作,因为骨子里的喜欢,所以不觉得多苦多累。”詹丽君说,只要群众需要,再困难,他们都会尽力而为。

  “有这样的同事,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荣幸!”青阳中队中队长陈志龙这样评价詹丽君。

  (记者_黄伟强 秦越 文图)

标签:壮丽70年|奋斗者|消防救援大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