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电动自行车产业进入技术竞争新阶段

www.ijjnews.com   经济日报  2019-04-22 15:15
  

   新国标正式实施,技术门槛抬高——

   电动自行车产业进入技术竞争新阶段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简称新国标)开始正式实施。它将给电动自行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如何促进电动自行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请听业内人士的观点

  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开始正式实施。当天,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管理者和业内专家就相关话题深入探讨。

   使用锂电池增加成本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电动自行车产量为3277.6万辆,同比增长5.8%。480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58.8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5.7%。

  但是,安全性始终是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不少电动自行车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老国标。这些“超标车”安全性能差,交通安全隐患大。此外,由于部分电动自行车防火阻燃性能较差,引发的火灾事故也迅速增长。

  2018年5月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全面提升了安全标准。比如,将最高时速由20公里提高到25公里,将电机功率从240瓦提高到400瓦,等等。

  新国标实施影响最大的就是电动自行车车主和生产企业。对于“超标车”来说,按照新国标,在过渡期内一律要安装临时标识方可上路行驶。对于过渡期的设置,各地规定略有不同,一般在3年至7年之间。过渡期结束后,“超标车”将报废处理,也可折价置换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

  对于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来说,挑战更大,首先就是成本增加了。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晨阳举例说,按照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采用铅酸电池很难达到重量上的要求,必须采用锂电池,这意味着成本会上升。

  此外,3C认证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今年4月15日起,未取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将不得生产、销售。因此,各大企业加大了认证力度。“目前认证情况基本平稳,但未达到最佳状态。”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捷说。

   倒逼企业走出低价竞争

  对生产企业来说,面对新国标,遵从标准、执行标准是第一位的。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认为,行业企业要充分认识新国标实施的必要性,严格按要求规范相关技术指标;要以新标准体系建设为依托,推动工艺技术、生产流程、设计创意提升,努力为人们出行提供性能品质更好、安全保障更高、续航能力更强的规范化产品。

  “新国标将产品标准拉到同一起跑线上。作为企业,我们将严格执行。”绿佳车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利中说,企业要在新国标框架下努力研究新技术,提高产品品质。

  与此同时,如何化解成本上升压力,加快行业转型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更多探索。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周超认为,在老国标时代,行业低价竞争情况不少。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平均单价大幅上升,整体质量也大为提高,高端产品不断增多。新国标实施后,企业已不再单纯拼价格,更应重视技术、设计、服务等方面竞争。

  科技创新更是转型关键。不少业内专家表示,新国标、3C认证实施带来了技术升级的契机。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将倒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速度,推动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应对挑战,还离不开发力智能制造。王晨阳认为,目前电动车生产企业还是以产定销,企业生产什么,就销售什么。智能制造要把供应体系、经销体系都“上云”,开展个性化定制,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要推进智慧智能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科技进步成果,提升生产装备智能化水平,以更多新材料、精加工、巧设计、高品质产品,推动行业向标准化、轻量化、智能化方向创新发展。”刘素文说。

   与国际接轨有利出口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认为,新国标实施是行业进入“重质量、强基础、树品牌”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倪捷认为,实施新国标有望助行业走出低价竞争,进入技术竞争新阶段。比如,用同样重量的电池,哪个品牌的车能跑得更远,就体现出了技术差异。

  “在新国标下,行业会更加规范、健康发展,这对有品质理念、管理规范的企业是难得机遇。同时,也有利于与国际标准更好地接轨,打开国际市场大门。”周超说。

  数据显示,2018年电动自行车出口量达187.7万辆,同比增长10.4%;出口额为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6%。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出口量占总产量比重依然较低,潜力仍有待挖掘。

  不少业内人士也对如何落实新国标提出了建议。王晨阳表示,“希望在新国标框架之下,生产企业、经销商、交通管理部门等都能公平、严格地执行相关标准,创造有利市场竞争的环境,这才有助于行业规范、良性、有序发展”。

  浙江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建龙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为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营造较为稳定的政策环境,使企业有明确方向,把握住行业发展新机遇。

  (记者 孟飞)

标签:电动自行车
稿源: 经济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