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四大“法宝”齐出 鞋机升级成效显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22 09:40
  

  晋江新闻网4月22日讯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四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鞋机企业纷纷展示自己的看家本领。记者发现,但凡是现场展示降人工、省材料、自动化、智能化四大“法宝”的鞋机企业展位前总是人气爆棚,引来客商围观洽谈。

  生产旺季招不到工人,生产淡季却不得不养着工人,这个困扰众多中小鞋企多年的难题,或将随着自动化智能鞋机的普及而得以破解。而鞋机企业的不断发展,也将加快推动劳动密集型的制鞋产业生产向自动化、智能化无人车间转变。

  生产工序逐步实现自动化

  “鞋面画线要标准,按纸板打点要画得明显,传统刀模裁断则要靠工人自身经验一块块对,还有受伤风险,鞋子刷胶速度慢且不利于工人身体健康……”虽然从事鞋机企业,但对于传统制鞋业的痛点,东莞市陆鑫工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詹明说得头头是道,在他看来,这样重复的工作对于一线工人来说十分枯燥,造成一线员工很难久留,造成用工的不稳定。

  对于制鞋企业来说,投资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是大势所趋,而各家鞋机企业也从单纯的比拼如何降人工、省材料,升级到全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的比拼。

  本届展会上,已在多个国际品牌的智能工厂“掺一脚”的陆鑫鞋机,重磅推出一系列自动化鞋机新产品。花样机系列、麻绳花样系列、缝马克系列及无胶缝马克系列吸引不少展客驻足观看。

  “以往运动鞋鞋底和鞋面需要依靠人工和机器调整角度,不仅操作辛苦耗力,刷胶也不利于工人健康,陆鑫鞋机这次的产品能使该工序实现‘机器换人’。”詹明说。

  益昌鞋机的多工位压底机同样吸引了不少人气。该公司总经理陆廷栋告诉记者,过去一台压底机只有2头,而多工位旋转式压底机有6头,相当于过去的3台设备。更为重要的是,这款设备能够满足客户对于压鞋底的时间、品质的要求。除了能够提升产品品质,多工位旋转式压底机也能极大地减少人工。1台新设备可以顶过去3台设备的工作量,节省1~2名工人。

  而在裁切工序,东莞市爱玛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被誉为“智能裁切神器”——爱玛数控智能裁切机器人G2-1608。

  “我们非常重视晋江展会和晋江制鞋业,因此把新机型的全球首发仪式选在晋江。”东莞市爱玛数控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国权告诉记者,针对大厂商在规则材料智能裁切的高标准要求,机型再升级,是集智能全自动排版(可选购)、全自动传送、智能分页、可连续流畅作业等技术的连续式全新一代结构的高效裁切设备,双刀头异步工作,效率更高。

  终端需求倒逼鞋机升级

  事实上,推动鞋机企业加快自动化智能化进程的,除了专业鞋机厂商,还有原本的需求端客户——制鞋企业。据悉,有不少鞋企从自己的需求出发,进而投资研发鞋机。通过寻找机电专业研发的合作方,其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发挥不小的作用。

  “毕竟作为生产线的实际使用者,很多小细节制鞋企业比我们更了解。”陆廷栋告诉记者,现在下游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少功能属个性化定制需求,这既为鞋机市场带来新商机,也带来新挑战。

  作为压底机的专家,益昌鞋机成为安踏、李宁、361°、特步等品牌鞋企的鞋机供应商。针对市场变化,作为专业机器设备制造商,益昌鞋机转变到专注“专精尖”(专业、精益、拔尖)的生产模式。“因为市场需求越来越细,鞋机企业必须比以往投入更多精力去完善、去开发才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鞋机企业要生存和发展,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加大投入,做强做精做拔尖,才能保住订单。”陆廷栋说。

  下游企业的需求越来越高,就要求两者要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交流沟通。“作为鞋机企业要积极介入制鞋企业,了解制鞋企业的真正需求,然后再根据这些需求设计调整产品。”詹明举例道,作为NIKE的长期配套商,陆鑫鞋机会根据其需求设计调整产品,NIKE也会派专门的工作组一起探讨,反复推敲,虽然耗时耗力,但保障了NIKE在品质、工艺上始终领先整个制鞋市场。

  同样的观点,也得到王国权的认同,“根据客户的需求针对性地研发创新是促进爱玛公司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关键。”

  “爱玛的设备主要服务于皮革业和制鞋业,这些企业大多处于由人工向智能化转变的阶段,什么样的智能化设备更适合他们,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王国权告诉记者,为了研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真正为企业解决痛点,爱玛数控定期都会到客户企业走访,将相关的问题反馈到研发中心,最终形成一整套完备的研发方案。

  正是以客户需求做导向,爱玛赢得Puma、New balance、Under Armour等众多国际知名运动鞋品牌代工生产厂家的认同。

  (记者_李晓明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鞋博会|体博会|鞋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