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政企协力谋发展 推动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6 16:40
  

  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

  有70%的机会就要大胆干

  “‘晋江经验’在我理解中,核心就是诚信经营、顽强拼搏、敢为天下先,把各种资源要素向市场集聚;核心就是创新,创新是一个企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只要有七八十的把握,就要大胆干,不要非等到九十或者全部准备好再干,那时候机会就丧失了。”座谈会上,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如是说。

  蔡金垵以盼盼为例,他指出,盼盼以“大健康、绿色、时尚”为核心。在“产品创新”上,盼盼每年在研发和设备上的投入约为6亿元;在紧扣绿色食品上,盼盼不断整合国内外优质的原辅材料产地、水源地,保证盼盼的每一包每一瓶每一块产品都是最好的;在企业发展理念上,盼盼始终坚持专注才能深入,深入才能极致,极致成就未来。

  谈及企业如何实现品牌国际化,蔡金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国际化是晋江品牌‘弯道超车’的一个最佳机会。”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需要通过逐步的国际化,坚决走出去,去学去悟,去实现理念的开导,去拥有前瞻的思维,还需要倒逼自己走出去,真正去设厂去开拓市场,让自己没有退路。”

  目前,全球的市场竞争非常白热化,盼盼也在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品牌的国际化。蔡金垵介绍说,在国际人才上,盼盼与中国台湾、日本、意大利的食品专业机构合作,每月有八至十个国际级食品专家来盼盼坐班,参与产品研发和生产;在国际原辅材料的运用上,盼盼食品采用进口新西兰奶粉、泰国木薯、俄罗斯小麦、南非可可、巴西咖啡、美国青豆等国际合作模式,精选全球营养丰富的农产品;此外,盼盼企业还通过不断走出去,查缺补漏,找寻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

  福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良:

  让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回顾晋江陶瓷发展,历经了好几次转型升级,从最原始的烟囱、烧煤、烧油,再到“煤改气”,每一次转型的重心和要素都不一样。涉足陶瓷行业30多年的福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良始终扎根在本业。

  吴国良说,磁灶陶瓷是海丝的重要元素,如果海丝缺少磁灶陶瓷,就缺少了历史价值,所以企业更要把磁灶陶瓷的文化发扬光大,推动陶瓷产业持续发展。

  当前,国家倡导高质量发展,企业面临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吴国良认为,高质量发展包含两大要素,创新与技术改造。创新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创出来的,它往往是由一些企业创新出来,带动行业发展;技术改造是均衡的,它需要金融的支持。

  华泰集团在创新方面总是走在行业前头。2008年,华泰集团成功研发出TOB陶板,而且突破了陶板的烧制技术,成功实现大规格的陶板生产。陶板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华泰集团的竞争力,也增强了其发展后劲,为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如今,TOB陶板已经赢得业界的高度关注,成为当之无愧的陶板行业领军品牌。

  会上,吴国良建议:“我觉得政府要加大创新扶持力度,重点扶持企业创新与技改投入,让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

  龙峰国际集团董事长施天扶:

  自主创新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

  龙峰的发展一直是坚守实业。这几年,龙峰通过改革创新、全面升级、提高信息化互联网+智能织造、提高品质与效率等,积极应对市场新局势,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龙峰国际集团董事长施天扶说,未来,龙峰将继续坚守实业,心无旁骛地做好产品。

  “我们必须通过自主创新来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所以我们全面提升员工生活水平,优化各类生活设施,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提高员工的身心健康,这样才能留住人才、提高人才的工作效率。”施天扶说。

  据了解,这几年,龙峰高度重视产品创新。施天扶要求研发部要加强研发具有特殊功能性的面料,积极进行市场调研活动,推陈出新;而营销部则要继续拓展优质客源,同客户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施天扶建议:“当前,晋江很多企业都在大量投入设备创新、智能制造,希望政府在技改补贴上能够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同时要重视环保,提早预防,在各大工业园区加大投入污水处理厂建设。”

  晋江顺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持:

  每个零部件都有独立编码

  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一次性卫生用品设备专业制造商,顺昌机械前几年就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不断扩展国际市场。

  “我们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客户的样品进行一对一的设计、研发及制造,现在产品远销欧洲、南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订单占据了公司总订单的一半以上。”座谈会上,晋江顺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持表示,正是靠着可靠的质量和研发设计,顺昌机械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声誉。

  “晋江企业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细节是关键。”王坚持表示,顺昌机械有一个亮点,就是“细节成就品质”,对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每一个零部件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并设有独立的编码,这在把好质量关的同时,把机械做到简单化,既方便操作也提高了售后效率。

  此外,王坚持还建议企业向国际龙头对标学习,“顺昌十分重视学习型企业和研发团队的提升建设,每年都会组织团队到三菱、西门子等国际企业考察学习,或邀请知名专家到厂交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