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政企协力谋发展 推动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6 16:40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

  聚焦核心竞争力避免“核心资产泡沫化”

  “前几年,金融、地产、资本运转让企业家觉得头有点晕,但时间沉淀下来,我们发现能够永续经营的是那些有核心竞争力的实业。”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表示,企业最怕的是“核心资产泡沫化”。核心资产是什么?在周少雄看来,是品牌靠研发、制造效率、技术领先性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周少雄认为,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要发展都离不开产业环境,因此构建产业生态非常重要。“不是靠政策兑现和奖励,就能把企业做起来。我们应该重新梳理有竞争力的产业,找到着力点,将其做得更深。”

  此外,周少雄建议,要培育引进产业资金,晋江的创新企业有很多,产业资金可以帮助企业在投资、并购、生态环境中发挥作用,化解投资风险,为初创企业、中小企业更好地提供来源。

  坚守实业,就是企业不需要取巧,而是靠自身扎扎实实地练好内功。周少雄特别提到,企业要关注社会技术的变化,5G时代即将到来,它将影响产业的发展。企业要重新进行品牌定位,根据实力和管理能力调整,以迎合年轻人和消费升级定位。如果各行各业都有“智能+”的概念,那么晋江产业、晋江这座城市的能力都将得到大大的提升。

  集成伞业董事长黄文集:

  企业“走出去”首先考虑投资环境

  座谈会上,集成伞业董事长黄文集分享了集成伞业海外设厂的经历。

  黄文集17岁就进入制伞行业,从伞具包装袋做起。伞业作为传统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他很早就预见到未来劳动力将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因素。“这从伞具行业的全球迁移可以看出来,从意大利到日本,再从日本整体迁移到我国的台湾地区,全球伞具行业的迁移始终是在追逐劳动力的脚步。这种局面仍然延续”,黄文集说。

  为此,早在2012年,集成伞业就在柬埔寨设立工厂,成为行业当中较早“走出去”的企业。

  当时,黄文集有柬埔寨、越南、缅甸三个地方可选择,最终他选择了成本最高的柬埔寨,因为,柬埔寨跟中国的关系比较稳定,在他看来,企业在海外投资时,当地的社会、政治稳定是最重要的。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如今,集成伞业在柬埔寨的工厂有1500多名工人,规模与晋江工厂差不多。虽然当地工人的月薪从2012年的140美元涨到如今的约300美元,但黄文集认为这仍可接受。“毕竟当地的招工相对容易,工人也比较年轻,平均年龄在二十几岁”,黄文集说。

  晋江市凯嘉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义阳:

  从低端徘徊向高端突破

  “行业前景好,但挑战一直都在。从外看,国际贸易竞争加剧,产业转移加速,产品品质有了更高要求,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从内看,用工用地成本上升,环保压力不断加大。而环保问题对于机械行业首当其冲。”座谈会上,晋江市凯嘉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义阳谈到晋江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为此,苏义阳建议政府帮助企业寻找专业的环保机构,帮助企业做整改升级,逐步提升环保标准。与此同时,引进外部人才或者权威机构,帮助其提升技术改造,取代传统思维,引导产业从低端徘徊向高端突破,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对于鞋机自身的发展,苏义阳则希望更多与品牌商相互配合。“对于我们鞋机企业而言,研发创新是根本,而治愈客户的痛点就是实现创新的过程。所以我们希望与国内外更多品牌商进行良性互动,介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再进行设计调整,实现双方共赢。”

  福建陆地港集团执行董事李圆圆:

  整合口岸要素资源支撑产业“走出去”“引进来”

  昨日,福建陆地港集团执行董事李圆圆在晋江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扎根实体经验,服务产业转型,构建产业提升,整合口岸要素功能,支撑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很重要。”

  谈及如何整合口岸要素资源,支撑产业“走出去”“引进来”,李圆圆结合陆地港发展现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她建议,在口岸资源效率提升方面,希望政府方面重视,进一步成立相应口岸通关领导小组,当制造型企业遇到问题时,可以帮助他们与海关口岸服务等单位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在服务质量上,去年,整个陆地港承担了泉州海关63%的报关单量,为了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需要协调更多好的资源来支持、匹配企业的发展;在整合资源方面,晋江在东南亚等地区都拥有明显的产业优势,争取更多区域性口岸通关政策的落地,包括海运快件、试点城市等,将更好地服务晋江产业“走出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