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政企协力谋发展 推动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6 16:40
  

  昨日,晋江市委、市政府召开晋江市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心无旁骛做实业、实实在在做主业,如何推动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如何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开展交流探讨,深化政企互动。

  座谈会中,企业家代表掀起了哪些头脑风暴,提出了哪些建议,分享了哪些理念,快来看一看吧。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

  不论何种企业对标的都是全球竞争

  对晋江未来的发展,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提出了建议:“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前面30年,晋江经济发展一片大好,但是近10年来企业分化越来越明显。现在晋江的企业有两种,规模企业和中小企业,但不论是何种企业,对标的都是全球竞争,企业每天都在被颠覆,不升级不行。”

  在丁世忠看来,安踏这几年也是蛮拼的。在2017年上市十周年的时候,安踏就提出必须全球化,并且决定通过收购国外品牌来实现全球化。

  “因为品牌在短期内是没办法塑造的,收购亚玛芬体育是安踏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在我看来,企业走出去是个必然,并且要高标准对标。”丁世忠说。

  近两年,安踏提出“高标准对标”的文化,就是要对标国内外优秀的公司,通过创新赋能全员、提升组织效率、强化干部管理、整合全球资源服务中国消费者。安踏提炼总结了具有安踏特色的干部管理文化,要求全体干部应该要有懂生意、高标准、敢创新、重协同的核心能力,具备做榜样、带队伍、有格局、打胜仗的领导力。

  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

  现在做品牌需要做好方方面面

  净利润7.5亿元,较上一年度上升了22.9%,收入与利润双双创上市以来新高,不久前利郎交出2018年业绩“答卷”。这亦是其七年来成长最快的一年。

  “一直以来,利郎都务实地在做实业。从之前的靠广告代言人,到这十年不惜一切代价地从研发投入、质量、供应链各方面,提升生产和品质,这是利郎转型升级有所成效的很重要一部分。”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说,现在做品牌需要做好方方面面。

  在这几年代理商、加盟商节节败退后,利郎不断解锁研究新的盈利模式,投入更多的资金、精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几年的积累,让利郎的产品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渠道管理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以利郎五里工业区的厂房为例,它是所有加工厂培训、学习的样板厂房。利郎集团旗下产品的品质把控和技术输出,都要从这里开始。效率和品质在提升,但王良星仍觉得“还有很大的提升和努力的空间”。

  他指出,虽然利郎的资金和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在走访了国际的企业,看到他们在全产业链上的规模及效率等方面的效应,利郎在产业链转型升级、全产业链的打造上,还有路要走。

  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

  “走出去”更贴近客户

  现在很多晋江企业都在“走出去”,信泰集团执行总裁许金升理解的“走出走”是要多贴近客户,了解客户需求、市场方向、产品方向,客户要的是什么,快速反应回来,做技术创新开发。

  “我们在美国洛杉矶与波士顿设有办事处,在越南也有设生产基地,都是为了更加贴近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客户。”许金升说,在传统产业受到严重挑战的今天,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创新、颠覆,才能牢牢抓住客户的“心”。这些年来,信泰集团正是凭借创新及服务,才与Adidas、Skechers、Decathlon、NB、UA、安踏、李宁、特步、361°、鸿星尔克、乔丹、贵人鸟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达成长期合作。

  这几年“走出去”,许金升发现国外市场非常大。他说,走到国外跟国外的企业竞争,才觉得不单创新技术重要,企业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泰集团除了要在创新技术上做领先,在管理上也要做好传承,通过人才加强管理提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坚守实业不易,这些年来,信泰集团始终坚定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尤其是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持续投入。”许金升说。

  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限:

  共享模具破解拖鞋发展困境

  内坑拖鞋行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拥有拖鞋企业500多家,年产拖鞋超7亿双,成为全国重要的制鞋基地。

  “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拖鞋行业也面临诸如同质化竞争、价格战、模具囤积、用工体制混乱等一些问题。其中,企业每年投入模具开发费用十分高昂。”座谈会上,福建震龙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限指出了拖鞋行业发展的难题。

  对于拖鞋生产企业而言,模具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拖鞋生产出的品质好坏。不同于陈埭运动鞋的生产,拖鞋鞋底模具几乎是企业自己与客户研发,并没有专门的鞋底厂进行配套生产,规模以上的企业在模具投入的费用每年都达到上百万元。

  为此,在2018年,晋江拖鞋联盟成立共享模具平台,企业以租赁的方式与其他企业共享模具,对于自身企业而言能回收成本,对于对方企业一来生产效率提高交货期缩短,二来生产成本降低。

  “经过过去一年的运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种模具租赁的模式,使得模具在行业内流通起来,提升了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现在就是几百双的订单我们也能接,平台也引导企业加大产品创新,让企业间协同发展,寻求共同突破。”张振限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