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政企协力谋发展 推动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6 16:40
  

  连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许清水:

  培育“隐形冠军”让产业基础更扎实

  座谈会上,连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许清水表示,在招商引资方面要深度关注如何让把现有的基础留住,大力培养和发展他们。

  在许清水看来,关注和培育晋江的“隐形冠军”企业,让产业基础更加扎实;打造晋江城市名片;鼓励支持晋江本土大型企业设立风投资金,这是实现“外来和尚好念经”的三个举措。

  “成为隐形冠军首先要业务全球化,与全球各地的客户建立联系,比如,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真正面对国际客户。比如收购境外上市公司,借助该公司发展当地客户。也可以借助晋江机场、高铁等优越的交通条件和丰富的酒店配套资源,吸引更多的国际性行业会议在晋江召开。”许清水表示,正在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晋江为企业全球化做了很好的铺垫,提升晋江的城市名片,把晋江打造成一个对外的窗口,城市的品牌有利于吸引人才,城市的品位有利于留住人才,帮助企业更懂国外客商,加强企业的吸引力。

  许清水建议,政府应鼓励和支持晋江本土大型企业设立风投资金并制定相应政策,企业风投资金投资于企业所在行业相关上下游,能形成紧密的生态链,最终让企业更有竞争力。

  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思恩:

  创新要找准客户需求点

  “身为制鞋行业的配套企业,鞋材企业做创新一定要考虑品牌商、消费者的需求,只有这样子做,创新才能有的放矢。”座谈会上,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思恩首先谈到了对企业创新的看法。

  凭借着过硬的研发能力及生产制造能力,近年来,茂泰逐渐成为斐乐、斯凯捷、彪马等国际品牌商的供应商。丁思恩认为,品牌商是产业提升的牵动力,对于代工厂或者供应商,品牌商对其会提出各种高要求、严标准,这也间接地拉动了晋江制鞋企业与制鞋产业链的发展。“我希望政府能吸引品牌商在晋江生产制造,将晋江定位为全球高端运动鞋生产、制造、研发中心,这样能够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晋江制鞋产业链的优势。”

  在丁思恩看来,晋江在鞋材领域很强,但在制鞋环节相对薄弱,特别是缺乏数量较多的中型厂。凭借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晋江鞋企掀开“造牌”运动的浪潮,经过粗放扩张到行业洗牌,大浪淘沙后剩下的本土品牌企业并不多。从另一方面看,制鞋产业链不断向东南亚国家和我国内陆转移,鞋材行业作为制鞋产业的配套,如果转移的地区制鞋主产业逐渐稳定,鞋材等配套产业也将落户当地。

  “所以,从晋江制鞋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数量众多的中型厂是很有必要的,是制鞋产业存在的根基,需要得到加强与重视。”丁思恩说。

  福建天守集团总裁蔡天守:

  三大变革实现产业飞跃

  纺织行业正面临着很大的变革,福建天守集团总裁蔡天守认为,身处其中的晋江纺织企业,如果没有抓住机会,将会失去原有的优势。

  如何变革,在蔡天守看来,最核心在于人才竞争、整合外部资源、整合内部优势三方面。

  “市场竞争最终一切都归于人才的竞争。”蔡天守表示,人才是企业最核心的财富,企业主要思考如何将具有国际化理念的人才引进来,并让人才永远地落地在晋江,为晋江企业所用。对于优秀的人才,企业家可以考虑给予企业股份,“用钱挖不动的人才,才是企业的核心”。

  上月从东南亚对标先进工厂回来后,蔡天守焦虑得睡不着。他说,再不自我整合,就会被淘汰。他建议,企业家要懂得对标国际企业,进行外部资源的整合。“外部资源并不遥远,比如企业配合的上下游产业链,都是外部的资源。通过龙头带动,将夯实企业的综合实力。”

  除了外部资源,企业亦要注重内部资源的整合。蔡天守认为,企业要找准自己的优势,把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一条龙地串起来,如此一来,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还将带动产业链资源的变革,实现产业跃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