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乡村课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9 09:34
  

党员从“听不懂”到主动学

  晋江新闻网3月29日讯 榕树下、河道旁,没有固定的场所,找个空旷的地方摆上几把椅子,一堂闽南语党课就可以开讲了。去年以来,晋江内坑镇不断创新党课形式,逐渐形成闽南语“乡村课堂”的特色党建品牌。如今,该课堂是内坑农村基层党员最喜爱的“补习”和“充电”的地方。

  日前,晋江市第十三届党代会内坑代表团举行了2019年第一季度集体活动,参观亭顶村“红色粮仓”,此时,新一期的“乡村课堂”开讲了。内坑镇乡村讲师、土垵小学校长张锦周用闽南语为党代表们上了一堂党课。

  “这堂课令人印象深刻,闽南语讲党课,创新了形式,让人眼前一亮。”内坑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吴清波说,课堂上既有理论又联系实际,语言和事例都非常接地气,针对性很强,听完之后受益匪浅。

  课后,吴清波邀请张锦周为内坑镇市场监督管理所专门开一堂“乡村党课”。

  张锦周说,农村党员许多上了年纪或文化水平不高,有些党的理论知识他们无法迅速理解,如果用闽南语授课再加上一些事例,这样他们就能“听懂”了。“对我自己来说,上党课其实也是一种自我提升,首先要将理论知识进行消化,然后进行备课,最后用闽南语进行讲课。”

  “老师在上课时要学会察言观色,‘乡村党课’也是如此,课堂质量好不好,‘学生’的表情就能反映出来。根据现场的情况,有时会做适当调整,为的就是让大家都听得进、听得懂。”张锦周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以来,“乡村课堂”几乎每个月都会举办一场,场地不限,有时在大树下,有时在流域旁,有时在革命遗址,根据党员的需求而定。

  这样新颖的党课形式吸引了不少党员、群众参加,为了满足需求,内坑组建了一支农村党员讲师队,目前共有来自学校校长、老年协会会长、村两委等10多名讲师。

  “‘乡村课堂’突出‘土味’,就是要用老百姓的语言,帮助基层党员更好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保持学习,继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内坑镇党委组织委员高斓斓说,课堂内容均为农村基层党员“量身定造”,更加符合农村实际,农村基层党员从“不愿听”“听不懂”到主动学主动听,党员学习氛围浓,活力不断被激发。

  (记者_陈崟)

标签:内坑|党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