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献计 助力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27 20:27
  

  05.带动形成产业集群 提升食品行业核心竞争力

  提案单位:政协罗山联络组

  发言人:陈铧生

  摘要:食品加工制造业是晋江重要支柱性产业,正在向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当前,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全球食品产业新的增长点,食品行业也正加速淘汰旧业态。

  面临新机遇,建议要加强行业培育和企业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对标国内外顶级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提升晋江食品行业的竞争力;加强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引入互联网经济,加快食品行业电商平台建设步伐,打造互联网休闲食品全产业生态链;加强品牌建设和宣传,从政府层面设计“晋江食品”的整体品牌形象,从企业层面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建立和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挖掘中华老字号,鼓励食品企业并购国外同行业企业,加快品牌国际化;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职能部门监管体系、第三方检测体系和企业内部安全体系,提升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水平,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市”。

  06.优化新生代企业家 培养传承发展“晋江经验”

  发言单位:政协异地商会联络组

  发言人:陈德善

  摘要: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当前,新生代企业家群体中部分存在着如坚守实业的欲望淡泊、领航发展的能力不足、企业传承的磨合困难等诸多问题。建议:构建以“一个精神”为统领,“两个力量”为依靠,“三个平台”为抓手的“一二三”培养模式。

  以“一个精神”为统领,就是培养新生代企业家在传承老一辈企业家精神的同时,塑造具有忠诚精神、创新精神、担当精神、专注精神、诚信精神、学习精神等时代特点的“新生代企业家精神”,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持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和企业适应时代、适应市场的能力。

  以“两个力量”为依靠,一是要依靠政府,建立新生代企业家教育培养机制;二是依靠老一辈企业家队伍力量,发挥优势传承创新。

  以“三个平台”为抓手,一是政治引导平台,二是能力提升平台,三是激励展示平台。

  07.发挥乡贤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提案单位:民盟晋江市委会

  发言人:洪清丽

  摘要: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独特作用,对于助推晋江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为此建议:

  一、缅古颂今,着力重塑“乡贤文化”,挖掘“古贤”,传颂古贤文化;弘扬“今贤”,实施乡贤文化建设工程,通过设立“乡贤文化墙”“乡贤义举榜”“乡贤道德讲堂”等平台,树立新风正气。

  二、上下联动,着手建立乡贤组织,明确标准,摸清“乡贤”家底,建立动态的乡贤数据库;因地制宜,构建乡贤联谊组织,并根据具体情况分设建言献策、产业扶持、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督导、公益慈善等小组。

  三、内引外联,充分激发乡贤能量,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在海外侨团、异地商会、同乡会建立在外乡贤乡情驿站,通过举办乡情恳谈会、专题议事会等活动,招引乡贤回归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乡贤善治安村工程,支持有意愿的乡贤参与村“两委”选举,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实施乡贤服务工程,建立乡贤联络、激励机制。

  08.创建“特色小镇” 强化“四个对接”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案单位:民建晋江市委会

  发言人:张文钲

  摘要:近年来,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的晋江实体经济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为此提出建议:

  一、强化空间保障,结合当前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行企业环境周边整治,拆除周边违建,腾出发展空间;利用“河长制”工作,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行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机制,根据亩均工业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排放每吨COD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每年对工业企业进行赋权打分,将企业进行分级划分。

  二、创建“特色小镇”,发挥镇街的产业优势,打造一批“小而美”“特而强”“活而新”“聚而合”的小镇,成为晋江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平台。

  三、强化“政企”对接、“银企”对接、“大小”对接、“新旧”对接等“四个对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传统产业向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等方面转换提升,推动跨界发展、业态融合,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标签:2018晋江两会|政协委员|创新型品质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