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献计 助力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27 20:27
  

  昨日下午,晋江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会上所发言的12篇调研报告是晋江市政协从各界别、政协联络组、政协委员提交的47篇调研报告中优选而出的,内容涵盖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为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言献计。晋江市领导张文贤、林仁达,以及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现场听取建言。

  01.以“招才引智”为纽带 做好海外新生代工作

  

  提案单位:晋江市侨联

  发言人:庄晓芳

  摘要:近年来,随着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新老交替”,晋江籍海外新生代逐渐成为开展海外涉侨工作的主体,当前,传统的侨务工作方式方法已经不适应,亟需探索出一条适合晋江籍海外新生代工作的新路子。由此提出建议:

  一、拓宽服务渠道,增强海外新生代归属感,通过各种经贸、文教、体育、艺术等交流活动和重大节庆活动,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以“国内平台+海外联络站”的形式,实现线上实时联络互通,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政务服务模式。

  二、创新工作方式,搭建联络联谊新载体,适时建设“世界晋江人家园”总部平台,在五店市等场所集中开辟“世界晋江人会客厅”,开设“港澳台及海外联络服务中心”,建设“侨情数据库中心”等。

  三、加强招才引智,鼓励回归创业谋发展,调整侨务工作策略朝“拓展人脉、平等交流、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方向努力。

  02.加强认同感 打造品牌 推进新时代晋台交流

  提案单位:政协金井联络组

  发言人:陈英煌

  摘要:晋江市作为对台前沿阵地,要积极探索晋台交流新的路径与措施,具体建议如下:

  一、以经贸合作促经济交流,着力抓对台项目建设、对台招商选资工作,以举办晋江2020世中运为契机,全面向台商、台资企业宣传晋江,对台开展集成电路、文创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的招商活动,努力引进一批台湾企业和项目落户。

  二、以基层对接促社会交流,推动友好乡镇深度交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三、以民间交流促文化交流,深化两岸宗教交流,密切两岸社团交流,发挥“围头台湾新娘”使者作用。

  四、以青年联谊促价值交流,依托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开展晋台高校合作办学和学术交流。

  五、以乡愁文化促情感交流,开展语言文字、闽南文化、民间习俗、传统技艺等展示与学习活动;打造两岸交流品牌,继续举办金井镇七夕返亲节等对台节庆品牌活动,让两岸同胞常来常往、越走越亲。

  03.加强重点企业风险研判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提案单位:政协陈埭联络组

  发言人:许文林

  摘要:当前,晋江市金融环境总体良好,但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金融风险隐患上升,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为此建议:

  一、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力度,努力防范化解企业信用风险,加强重点企业风险研判,帮扶困难企业,有序退出“僵尸企业”。各镇街要健全风险企业担保贷款监测台账,协同相关部门研究化链、解链方案。对于经营前景良好,涉及债权银行较多、风险波及范围较广的暂时性困难企业,可将存量贷款转化为银团贷款,互利共赢。对于生产经营基本正常、具备长期偿债能力且信用良好的担保企业,在采取必要的司法程序后,可在执行时效内给予代偿宽展期。

  二、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信贷投放,扩大信贷规模,调优信贷结构,助推产业升级,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多元需求。

  三、强化监管,加强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构建多元多层防控体系,强力推进宣传教育引导,确保各项监管责任履行到位。

  04.推进晋江文化产业品牌建设 助力文化强市

  提案单位:民革晋江市委会

  发言人:颜颜

  摘要:着力打造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对于推动晋江文化强市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提出建议:

  一、用“大手笔”,做“大品牌”。建议全市打造滨海战地文化带,五店市传统活力街区、草庵文化大街区、安平桥传统街区,按“一带三区”布局文化品牌街区。

  二、用“大企业”,做“大宣传”。推进广告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促成国内外著名的广告公司、经纪公司、咨询机构落户文创园区设立分机构;实施“创意晋江”计划,优先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门类;打造创意信息平台;实施大集团带动战略。

  三、用“大展台”,做“大影响”。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大展会、文化高端论坛及文化名人专题宣讲;培育文化企业品牌,扶持鼓励“文创大师”视频展示平台建设。

  四、用“大资源”,做“大亮点”。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晋江故事”系列伴手礼,推动打造晋江元素大型实景舞台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2018晋江两会|政协委员|创新型品质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