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革大家谈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访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13 08:23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年,晋江市做了许多有益探索。那么接下来怎么干?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下一步,晋江农村将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产业兴旺,探索有效治理,振兴人才队伍,同时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晋江农村大部分是靠工业企业发展起来的。”李友加表示,在此背景下,晋江乡村要如何实现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呢?“这就要求我们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淘汰污染和落后产能,特别是要严厉打击‘四无’小作坊、乱排乱放等,实现绿色发展。”

  在李友加看来,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实现乡村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是明年工作的一个着力点。“我们会选一些试点村,通过策划项目,建立乡村贤达参事、议事等机制,发动德高望重的老人、海外侨亲等群体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发动社会力量,从而汇集成强大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人才振兴也是关键一环。如何让各方面人才在乡村找到施展空间的舞台,是我们着重思考的问题。”李友加表示,下一步,晋江市将继续做好外来人才和本地人才两篇文章。善于借助外智外脑,继续开展“五微五营双创”“百生百村”活动,并策划开展“三师下乡”(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以西园街道屿头社区为平台,依托田园风光片区,吸引高校工作站进驻。通过大学生和乡村建设专业人才的驻村驻点,帮村庄梳理思路,找出村庄特色和定位,统筹长远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发展目标。对于本地人才,则要充分发动在外经商回乡创业的返乡人群、大学生等群体,引导他们参与农村创业创新,迸发新能量。

  此外,晋江市还将抓好农村综合改革,重点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和抵押、担保等集体资产股份“六大权能”的实现,让群众得实惠。“我们还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农民对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认同感,从而促进治理有效。”李友加说。

  日前,晋江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我们将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李友加表示,“我们将通过策划具体项目、出台奖补政策等,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促进环境提升。”

  下一步,晋江还将推进拆除农田临时搭盖行动,还田园美丽风光。“这项工作不仅是为了解决乱象,更是从拆搭盖入手,鼓励农户向种植能手和家庭农场集中,并通过集中、合作和规范化管理,往规模化、品牌化和生态农业发展,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记者_沈茜)

标签:晋江经验|大家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