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革大家谈 >>正文

“软硬兼施”提升城市文化品质——访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12 08:13
  

  围绕晋江市十三届党代会三次会议提出的冲刺高质量赶超、重大赛事筹办、更高水平全面小康“三大任务”,晋江市文体事业下一步如何实现高质量赶超?近日,记者采访了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

  “今后,晋江市文体新局将以泉州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面启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工作为抓手,补齐短板,做足亮点,争取通过持续的努力,推动晋江文化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柯国林说,晋江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承载着晋江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柯国林说,晋江市文体新局将进一步聚焦城市文化提炼,梳理城市文化主打品牌,增强海内外晋江人的文化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塑造晋江城市形象,做到“形神兼备”;“软硬兼施”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优化晋江文体设施布局,合理安排各类公共文体设施,形成区间服务圈,为全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实用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夯实基础。

  据柯国林介绍,明年,在文化方面,将突出服务,推动文化惠民再创新局面,持续推进市级文化场馆提升工程,推动文化空间共享计划,包含建设晋江市“非遗”展示馆、市博物馆“晋江历史陈列”改版提升、晋江市图书馆阅读空间升级改造,以及晋江戏剧中心剧场升级改造等。在体育方面,将聚焦赛事筹备,推动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下个月,晋江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将正式投入使用并对外开放;加快晋江市少体校新址的建设工作。

  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上,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小戏《施公断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闷·小七送书》《番婆弄》入选福建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新编高甲戏《柯贤溪》被省文化厅列为省重点打造精品剧目。

  “下一步,晋江市将继续开展文艺精品创造,彰显文化魅力,紧扣‘晋江经验’‘世中运’‘国际大体联世界杯’等主题和中心任务,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城市阅读氛围,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柯国林说,晋江市还将继续做好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两处“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点的保护管理,盘活全市的古厝古村落、文保单位、“非遗”资源、文化景观,推动城市文化内涵式发展,打造“文化+生活”“文化+产业”,让城市的文化更加鲜活。

  (记者_董瑞婷)

标签:晋江经验|大家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