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学习弘扬“晋江经验” 推动“大学习”深入开展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2-04 16:22
  

  编者按

  今年以来,泉州市持续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近期,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泉州晚报社邀请专家学者,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深入阐释解读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报从中选取部分文章刊发,以飨读者。

  □朱林果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晋江市调研的基础上,系统、完整总结“晋江经验”。十六年来,“晋江经验”成为指引晋江乃至泉州、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思想纲领与行动指南。“晋江经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的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对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学习弘扬“晋江经验”契机,推动“大学习”深入开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泉州、开花结果。

  一、深刻领会“晋江经验”的精神实质和启示

  “晋江经验”集中体现在“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六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处理好五大关系”,即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从发展模式看,“晋江经验”就是要坚持立足优势选择最佳方式加快发展,勇于走自己的发展之路,这是“晋江经验”的独特之处。“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我们必须坚持立足本地优势,根据自身资源禀赋,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发展路子,决不能照搬照抄,陷入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要让“晋江经验”不断发扬光大,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创造出更多的“晋江奇迹”。

  从发展支撑看,“晋江经验”就是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这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我们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为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从发展动力看,“晋江经验”就是要坚持不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晋江经验”最关键一招。“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从发展导向看,“晋江经验”就是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晋江经验”的坚守之路。“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我们必须加大转变政府职能,把工作重点转向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支持创新等,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从发展目标看,“晋江经验”就是要全面发展。这是“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说明,我们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从最初的经济发展,到产业、城乡、生态、文化等全覆盖,成功走出一条全面发展之路。

  二、做好宣讲调研工作,推动“大学习”深入开展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长期首要政治任务。“晋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的结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六个始终坚持”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规律的经验总结,“处理好五大关系”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洞察与前瞻,其内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高度契合。“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取向、动力、支撑、保障等提出明确的要求,贯穿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战略眼光,不仅指引我们过去的改革开放进程,更将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征程。

  要把“晋江经验”作为“大学习”的重要教材,融入“大学习”宣讲热潮,发挥好党委讲师团、业余讲师团、农民讲师团和乡村讲师团等宣讲骨干作用,结合“10+1+N”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推动新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两新”组织、进网站,增进各个群体对新思想的认知认同,转化为前进的动力,不断总结、创新和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发展新常态,更加奋发有为地克服当前各种困难挑战,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成效,不断赋予“晋江经验”新的时代内涵。

  要以学习弘扬“晋江经验”为契机,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好作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有水平的研究成果,切实用新思想认识把握问题,用新思路探索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中共泉州市委讲师团团长)

标签:晋江经验|大学习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