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他山之石:桐乡市荣星村“变身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29 17:13
  

  美丽乡村,何为美丽?在普通老百姓眼里,美丽就是村容整洁、生态优美;美丽就是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美丽就是经济发展、生活富裕。浙江省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则将“美丽”一词诠释得恰到好处。

  漫步在宽敞的村道上,目之所及,尽是美丽乡村的绚烂图景:村道宽敞整洁,崭新的农民住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现代田园气息洋溢在每一个角落。而这里的村民,正享受着“世外桃源”般的惬意生活。

  前几年,几乎没人敢相信,曾经“收入有限”“道路泥泞”的荣星村,如今,不仅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还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省级中心村”“浙江省级森林村庄”“浙江省绿化示范村”“嘉兴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荣星村是如何华丽蜕变的呢?日前,记者来到荣星村,深入探究荣星村的幸福“密码”。

  环境整治

  让乡村面貌“新”起来

  初秋时节,信步荣星村,粉墙黛瓦的农宅古典雅致,干净整洁的河水潺潺,垂柳随风摆动,花落其间,鸟鸣啾啾,置身其中,颇有吟诗作赋的冲动。

  25岁的桐乡姑娘朱灵洁对记者说:“到荣星村一定要去火炉浜,那里美得一塌糊涂。”火炉浜自然村是荣星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大亮点:推窗看美景,空气很清新,还有农家有机瓜果蔬菜。家住火炉浜西岸,75岁的张宝生说,孩子们说了好几次让他去城里住,但他就想住这,什么地方都不想去。

  而这个在张宝生看来是“人间天堂”的火炉浜,在多年前还是一个让人谈之色变的“露天垃圾场”。

  荣星村党总支书记金福良介绍,上世纪90年代,荣星村的河道上游开起了一家家皮革厂,初级加工之后,皮革染色后的污水被排到河里。此外,荣星村内的一些羊毛衫企业、榨菜腌制企业也偷偷地把污水排入河道。后来,又有一些村民搞起了大规模生猪养殖,大量猪粪也被排到河里。

  “时间久了,淤泥、垃圾、猪粪、水葫芦把河填满了,散发的臭味令住在河边的居民叫苦不迭。”金福良说。

  要彻底杜绝污染,必须斩断污染源。2012年,恰逢桐乡市镇两级大力开展皮革行业整治行动,河道上游皮革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得到了整改。荣星村也积极行动,对村内的羊毛衫企业和榨菜腌制企业进行排污技术改造,将污水纳入管网。

  村干部则挨家挨户上门对村里的养猪大户做工作,经过劝说,养猪大户们积极配合,转而做起了花木种植、果园承包等生意,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

  “我们还对河道进行生态护岸改造,在主要河道种植水生植物,放养鱼虾,重新构建了平衡的生态系统。”金福良说。

  如今的荣星村已“脱胎换骨”,空气清新,道路整洁,河中鱼虾游弋,水面植物点缀,岸边花红柳绿,一片美好景象。

  因地制宜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荣星村曾戴着落后的帽子,而如今,地还是那块地,但经济效益已呈几何级增长;村还是那个村,但它已变得更有活力,成为让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2005年,42岁的金福良从前任村支书手中接过接力棒,那时的荣星村可谓一贫如洗,村级固定收入仅6万元,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当时,他便下定决心,要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引领大家走上致富路。

  于是,金福良便利用荣星距离屠甸镇区较近的区位优势和羊毛衫加工产业的基础,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大力推动村庄整治和新农村建设。

  他对村里的存量资产进行盘活,通过完善集体固定资产出租制度,对村集体危房、旧房、厂房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实现了村财收入的增加。接着,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以项目带动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同时,借助新农村建设机遇,通过宅基地整理、土地流转等,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

  作为屠甸镇开展整村集聚的试点村,就在农民向小城镇集聚的过程中,荣星村的活力开始得到释放。许多农民都选择将低层楼房出租给一些毛衫加工作坊,有些村民索性自己办起厂子,全村70%以上的劳动力都在从事羊毛衫生产、加工与销售的活计,羊毛衫加工产业在荣星也逐步兴起。

  2009年,荣星村在新村集聚点附近建起了占地88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和荣星商贸一条街,服务村民,带动商贸业发展,仅通过农贸市场商铺租赁一项,村里每年就可获得近70万元的收入。另一方面,农民腾挪后的宅基地通过整理也焕发新的生机,引来了许多种养大户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的愿景。

  如今,荣星村已形成浙江省级精品水果基地、水产养殖基地、生态苗木基地和优质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等四大农田产业基地。

  在金福良与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荣星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强村富民之路。目前,全村每年固定收入达到260万元。

  乡村旅游

  让村民生活美起来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金福良介绍,2016年,上海一家公司决定在荣星村投资1.3亿元,打造占地128亩,集果蔬采摘、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的生态现代化综合庄园,取名“荣湖庄园”。这对于荣星村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大好机遇。

  如今,这个生态现代化综合庄园“荣湖庄园”顺利落地,为荣星村美丽乡村持续“加码”。

  大项目的落地,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村民。庄园还没开业,就已经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帮助农民销售了粉皮2万斤,还有葡萄、土鸡蛋、玉米、茶叶等其他农产品。开业后,该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为村民提供了数百个就业机会。

  更让村民欣喜的,是生活方式的转变。2013年,占地120多亩的荣湖公园落成,村里还陆续在公园里建起戏台、篮球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荣湖公园一下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每天清晨,公园里随处可见晨练的村民;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到公园散步、闲聊、跳舞……

  2016年,荣星大道贯通,打通了村庄向外延伸的主通道。现在从村庄出发,到乌镇大道只需要3分钟,到桐乡高铁站和沪杭高速仅需10分钟,城、镇、村的生活,随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逐渐融合。

  荣星的生态优势正逐渐转变为旅游优势,游客纷至沓来。金福良说,接下来,村里还打算把荣湖庄园、荣湖公园、火炉浜公园、火炉浜自然村落、足球场等景点串点成线,以满足游客不同需求。

  乡贤力量

  让乡村治理“活”起来

  其实,在整治中,有不少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这也成为这项工作的最大“拦路虎”。金福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在这时,他想到了村里大企业老板魏建华。

  “魏建华为人热情,工作踏实,平时为村民出了不少力,所以他说话很有威望,让他去做工作肯定能起效果。”当他找到魏建华时,魏建华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接着,魏建华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他首先来到几户较为不配合的村民家中,耐心劝导,仔细分析火炉浜改造的现实意义,村民们看到了他的决心,意识到自己生活的环境实在太差,整治迫在眉睫。慢慢地,村民们纷纷加入村庄整治队伍中。

  村里的水质改善了,垃圾分类了,整体环境变好了。2015年,村里还请来设计师为火炉浜进行改造,魏建华带头出资,前后共计60多万元。2017年,村里成立了乡贤参事会,深得村民信任的魏建华被推上了会长的位置,“这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我会尽我所能,为村里出力,为村民办事。”

  在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的情况下,魏建华及他的星马公司将爱心播撒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出资为村民安装自来水、修筑公路桥梁;为云南希望工程助学基金捐助10万元、为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达10多万元……

  他的善举,受到乡亲们的广泛赞誉。每个人提起他,都赞不绝口,感怀于心。张宝生夫妇的儿子在魏建华的厂里工作了30年,从最底层的工人做到现在的车间主任。“他对我们村做了很大的贡献,大家都很敬重他。而且,村里很多人都在他厂里上班,他对员工也是关爱有加。”张宝生说。

  “如今村里面貌焕然一新,魏建华功不可没。更重要的是,他的身体力行,带动和影响了更多村民和企业家参与乡村建设。如今,村里成立了一些自治组织,推动‘三治’融合,乡村氛围更加融洽和谐。”金福良这样说道。

  “我热爱我的家乡,是我的家乡培育了我,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感恩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魏建华这样阐述自己的初心。他认为,企业在追求效益的同时,也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这样才能体现企业和个人的价值。

  理想的乡村生活是什么样子?在一步步探索中,桐乡屠甸镇荣星村正在将她变成现实……

  (记者_沈茜 常励煊 董严军 文图)

  (感谢桐乡市委宣传部、桐乡新闻的大力支持并提供资料)

标签:他山之石|调研学习代表团|荣星村|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