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他山之石:“小镇办大会”乌镇的“温柔”秘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29 17:19
  

  2014年冬季前,乌镇还只是一个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千年风情古镇;2014年冬季后,乌镇成了一个时尚、前卫,会玩“黑科技”的“新生小镇”。

  这个改变,始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因为大会,乌镇开始演绎古与今、旧与新的碰撞与交融。乌镇的城市·人·产业,也因为这些碰撞和交融发生改变。

  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

  一个千年小镇,连续四年成功筹办大规模、高规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这背后,究竟隐藏着多少用心和能量?

  晋江,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于2020年在此举办,目前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学习探索大型赛事、会议的筹办模式也被提上日程。日前,以“他山之石”为名,记者来到乌镇,一探“小镇办大会”背后的柔情故事。

  乌镇“小梧桐”

  情暖天下客

  这几天,桐乡团市委副书记肖晶忙得近乎脚不沾地。第五届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她负责的志愿者“小梧桐”们也在乌镇展开集中培训。每届大会召开前40天,上千名志愿者都会集中到乌镇进行通识(交通知识)、乌镇概况、乌镇道路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情况,主办方再对志愿者进行分组,如接送站服务组、翻译组、景区道路引导服务组、重要活动服务组等,再将小组分配到不同的岗点。

  “每天早上7点集合,晚上8点以后才能结束,一整天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2016年,沈锴彬自愿报名成为大会志愿者,和另外三人一同带领一个近百人的镇区岗点组志愿者团队,为这些志愿者提供接送、吃饭、服装、业务指导等方面服务。志愿者服务嘉宾和市民,而沈锴彬则是服务志愿者的“小管家”。

  “那次经历,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经验。”去年,沈锴彬再次报名参加志愿者。他说,很多志愿者像他一样,在参加了第一次之后,还愿意参加第二次,为大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志愿服务。

  去年,带着浙江工业大学42名志愿者,戴园园和工业大学的另一名教师曾参与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中,她们负责的是重要嘉宾服务。

  去年已经是戴园园第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了。对于她来说,一年一度的乌镇之行已经不仅仅是一次临时的出差、一项短期的任务,或者是一场额外的加班,它更像是记录在生活日历本上的一个定期约会。

  让戴园园印象深刻的还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因为工作需要,她曾经三天两夜连续60个小时没有合眼,“但那个时候也不觉得累,只想着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工作完善。”

  这些志愿服务的经历,被戴园园讲给了同学们听,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陆远说,“小梧桐”项目由浙江共青团总体负责,招募的志愿者素质比较高,至少英语四级以上。而浙江汇集众多高校、名校,大学生志愿者往往占据很大比例。不少社会人士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也很高涨。“每年我们都要通过自主报名、面试、培训等系列环节,确保志愿者整体素质优良,让‘小梧桐’成为大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乌镇管家”

  守护大会平安

  在乌镇当地,一支由3000名网格管理员、社区干部、平安志愿者等组成的“乌镇管家”队伍,进一步筑牢了平安办会的铜墙铁壁。“乌镇管家”的出现,从线上到线下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织密了“维稳网络”。

  每天一早,田文荣就出门了,60多岁的他早已退休,但是却没有停下来,和镇上许多人一样,成为远近闻名的“乌镇管家”。田文荣家住乌镇虹桥村,每天,田文荣身着耀眼的红马甲,戴着藏青色的鸭舌帽,巡逻在村里的每条小路上。在他的监督下,污水横流、垃圾乱扔、井盖破损等现象越来越少。

  不过,这些环境整治工作对于“乌镇管家”们来说,只是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他们更大的职责是作为乌镇人民调解信息员,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全镇的治安管控。在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他们从平安巡查、治安宣传、环境治理和文明劝导等方面入手,全力保障大会的顺利召开。

  这些“管家”们大部分是来自基层的网格信息员,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和工作能力。他们散落在乌镇的大街小巷、田野乡间和各行各业,发挥了他们对本网格或本单位行业基本情况较为熟悉的优势,保证下情上传。

  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某公司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不慎猝死,“乌镇管家”第一时间上报情况,有关部门及时介入,使意外紧急事件得到及时处置……

  为了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为“乌镇管家”们提供最迅速快捷的矛盾纠纷上报平台,桐乡市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专门开发了“乌镇民情”管理与服务系统。

  建立“乌镇管家”信息员队伍后,不少老百姓都觉得社会治安更好了,居民的素质和觉悟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它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级大会的组织召开积累了维稳保障经验。

  “乌镇舞台”

  用好每份力量

  一场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基层的力量,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它考察的不仅仅是办赛、办会水平,更是一个城市的交通、安保、卫生等综合保障和赛事接待能力的大考验。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能成功举办,而且一届比一届精彩,和他们有一个精干有力的队伍、一套完善的应急机制密不可分。“我们一栋楼最多的时候有600人一起办公。从中央到省、市实行一体化、扁平化管理,来往信息均以纸质为基准,所有信息的入口是这里,出口也是这里。”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务服务中心主任沈建华告诉记者,合署办公模式,可以优化办事程序,让信息沟通更准确更顺畅,有力地提高工作协同性和效率。

  沈建华说,大会还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引入峰会安保工作,建立乌镇峰会维稳安保“平战”结合工作机制,“战时”实行最严格管控,其余时段为“平时”。设置环浙、环嘉、环桐卡点,筑牢“外三环”,并在乌镇全域构建环乌屏障、环西栅景区安保圈、西栅景区核心区,扎紧“内三环”。

  “同时,在筹备期间和大会期间,全市动员、全民参战,开展10多万人次参与的万人大巡防活动,发动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维稳安保工作,最广泛取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沈建华介绍。

  学习无止境,厚积而薄发。筹备世中运过程中,晋江需要学习借鉴的内容还有许多。还有两年时间,经过这些时间的“磨砺”,相信届时的晋江一定会为世人交上一份让人惊喜、展现城市综合能力的答卷。

  (记者_沈茜 常励煊)

  (感谢桐乡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并提供资料,部分资料来源《浙江人民调解》)

标签:乌镇|他山之石|调研学习代表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