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各界反响 >>正文

央媒关于“晋江经验”的报道在泉州市引起热烈反响(一)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7-16 09:33
  
连日来,多家央媒聚焦“晋江经验”。报道一经推出,即在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中广为转载,广大市民纷纷转发相关报道,当时受访的企业家代表表示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

  壮大实体经济 共享发展成果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法制日报等央媒,先后在报纸头版等重要位置,或在新闻联播等重要栏目头条推出深度报道,发表评论员文章,聚焦“晋江经验”。

  今年6月12日至15日,国内30多家主流媒体参加由中宣部组织的“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活动第二站——泉州晋江。在报道中,媒体关注晋江如何从几十年前的一片稻田,发展成现在的全国县域经济样本,并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典范,以及泉州各地践行“晋江经验”的生动事例。

  报道一经推出,即在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中广为转载,泉州晚报也持续开辟专门版面予以转载。“5分12秒,今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是晋江的!”“‘晋江经验’刷屏了!”广大市民纷纷转发相关报道,当时受访的企业家代表表示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

  坚守实体接续奋斗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是晋江的“看家宝”,也是“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央媒的报道,聚焦了实体经济的坚守者——泉州企业家,这也让人们对晋江乃至泉州坚守实体经济的不变信念有了更感性的理解。

  “强大的精神力量将催生新一轮快速发展。”作为晋江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5年来晋江经济的发展。他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聚焦“晋江经验”,意义非凡。闻名全国的“晋江奇迹”离不开晋江企业家的拼搏精神,这股精神力量始终引领着晋江企业家“爱拼会赢”,在当下依然坚守实体经济,不盲目跟风“赚快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晋江经验”,对鼓舞全市企业家们砥砺前行,推动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有着强大的精神作用。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他深感责任重大,将用行动和实践为语言,继续传承发展好“晋江经验”,讲好泉州故事。

  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盼盼食品从创立之初,就践行着“晋江经验”,以市场为导向,走绿色健康发展之路,专注实体经济发展,立志做食品饮料行业的匠人匠企。 “这次央媒集中采访报道,使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晋江经验’的深刻认识,也将激发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将品牌做强做大,为民族食品工业发展助力。”蔡金垵说。

  央媒记者现场采访期间,九牧“能喝的马桶水”一度在记者的朋友圈,以及各家媒体的官方微博刷屏。九牧董事长林孝发说,在央媒的报道中,关注了集团从厨卫五金起步、只有2名员工的家庭小作坊,到手握近3000项产品专利、员工多达1万余人的智能厨卫龙头企业,参与成立南安海丝泛家居产业联盟,打造集群效应,令全体员工备受鼓舞,“这是对九牧28年奋斗历程的肯定,更是属于全体九牧人的荣誉。”他表示,企业将以此为契机,拿出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人的拼劲,乘势而上、奋发有为,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共建共享全面发展

  在央媒报道中,“亲清”政商关系、非公党建为泉州的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不断激发人的创造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上取得的成果,也转化为人人得以共享的成功果实。

  “这几天,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刊发的‘晋江经验’报道,我一直追着看,很受鼓舞。”南安梅山镇党委副书记、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告诉记者,他对蓉中村的全面发展之路更加充满信心。李振生说,2002年,正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总结“晋江经验”的署名文章,打消了他将石化厂向外迁移的念头,“晋江经验”的提出,如同强心剂、定心丸,坚定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启动改制、带动村民共同发展的决心。“我们都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未来也将坚持做长做久本村龙头企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以传统文化反哺乡村,实现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了5分多钟时间,在头条关注“晋江经验”。“央视记者在采访中,关注围头村的村集体土地如何盘活,怎样培育乡村旅游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在节目中接受采访的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回忆。作为晋江首批完成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村庄,围头村的村民如今成为拥有村集体产权股份的股东,共享乡村经济的发展成果。洪水平说,接下来,围头村要在红色党建、绿色渔村、蓝色海湾、白色沙滩及金色产业五个领域持续发力,真正实现资源、文化、信息、经验、成果的共享。

  柒牌集团党委书记周利说,“晋江经验”是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的总结,非公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柒牌党委一直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找准党建与经营发展的契合点,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升创新锐气,全力以赴推进创新驱动,推进人才、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加快集聚,闯出符合自身的发展之路。企业的非公党建特色得到央媒的关注报道,将成为我们新的发展起点。”未来,集团党委将继续发扬爱拼敢赢精神,让党建更贴近基层员工,让党建更有温度,凝聚发展力量,做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红旗。

  “通过此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我对‘晋江经验’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坚定地热爱这一片创业热土,更热切地为晋江贡献知识与技术。”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福泉2016年选择到晋江创业。他说,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晋江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下大力气引进高端人才,吸引了一大批有识之士成为“爱拼敢赢”的“新晋江人”。如今,创新驱动、人才强市和国际化等发展战略已经成为政商之间的共识,下一步他将进一步发扬拼搏进取的精神,为“晋江经验”的传承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记者 蔡紫旻 游怡冰)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