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福建日报:红色动力,晋江永续发展传家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16 09:20
  
党建引领晋江民企排除万难,持续前行。柒牌、恒安、安踏、盼盼等一大批民企,在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指引下,奋力登上一个又一个发展台阶。

晋江恒安集团自动化装备车间

   党建助力,铸就民企核心竞争力

  党员的一项建议,让每条西裤节约成本8元——这是流传在晋江柒牌公司的一段佳话。

  6月中旬,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了解到,一块原始布料,如果截成若干块单条西裤的用料,每条都要浪费部分边角料。经过吸收党员的工艺改进建议后,党员示范车间技师们从每块大料上,统筹裁剪成批或多条西裤的布料,这些浪费大部分就避免了。“仅此一项,公司每条西裤节约成本8元!”晋江柒牌公司党委书记周利说。

  抓好党建促企业发展,是柒牌公司这家非公企业十几年坚持不变的理念。公司董事长洪肇设提出“把企业主管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为企业高管”的党建思路。2006年成立党支部,2013年升为党委,并成立纪委和学校,现在党员80多名,成为各个车间、经营部门的骨干和企业发展的领军者。

  柒牌狠抓党建促发展,是在习近平总结的“晋江经验”指引下,以红色动力助推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生动事例。

  党建引领晋江民企排除万难,持续前行。柒牌、恒安、安踏、盼盼等一大批民企,在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指引下,奋力登上一个又一个发展台阶。

  晋江是我省民营企业最集中的县域,服装、鞋革、食品、造纸等产业集群发达,民企数量5万多家。“晋江每年一千亿的产值,200多亿的财政税收,九成以上来自民营企业。”市委书记刘文儒说,“在传承、发展‘晋江经验’的征程中,非公党建也在这些企业开花结果,助力民企发展,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毫不夸张地说,非公党建,是晋江民企发展的红色动力。”

  晋江民企的杰出代表恒安集团,就是一面党建经济建设协调互动、和谐发展的旗帜。

  恒安集团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总资产100多亿元。30年来,恒安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谱写了一支党企和谐发展的协奏曲。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恒安发展壮大、迅速成为国内生活用纸行业顶级企业的强大动力。早在1986年,我们就成立了泉州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党支部。在党中央倡议的‘两学一做’等重要活动中,我们坚持党企融合、党建强企,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比翼齐飞。”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说。

  2002年以来,恒安集团连续迈过百亿、两百亿港元台阶。谈到非公党建的红色动力作用,许连捷感触颇深地说,通过党员标杆生产线的辐射带动,集团每年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十几年来,恒安销售增长率和利润率在全球同行业中名列前茅,被业界视为奇迹。

   坚强堡垒,促新型城乡比翼齐飞

  一溪清澈,两岸树成荫。绿荫中,一边是整齐的联排洋楼,一边是错落有致的独幢别墅。

  这是晋江磁灶镇大埔村的新村。村里,除了高品位的住宅小区,还配套有功能完善的敬老院。6月13日,记者在敬老院二楼的诊疗室遇到正在理疗的71岁老太太张淑美,她对记者说:“住进敬老院4年,这里有吃有用有娱乐,小病还有专职医生随叫随诊,想家了也能随时回去看看孙子,日子过得很满足。”

  大埔村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村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带动。

  这个村曾是村容落后、发展滞后的后进村。2000年,村两委启动旧村改造,2002年,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村党委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十几年带领村民完成三期改造,建成独幢别墅46幢、连排60幢、安置房13幢504套。2009年,建成拥有101间公寓的村敬老院,随后又陆续兴建了戏台、体育馆等文体设施,使大埔村民从此享有和城市居民同样的高品质生活环境。

  远在30多公里外与大金门岛相望的围头村,是晋江沿海崛起的一张亮丽名片。2002年以来,在村支部书记洪水平的带领下,这个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八二三炮战”中被轰炸得满目疮痍的滨海渔村,大力发展海洋养殖、港口物流、海滩度假、战地风光旅游等产业,大部分村民走上小康幸福路,村子连续获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最美渔村。

  大埔和围头,是晋江乡村振兴的缩影。在习近平总结的“晋江经验”和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晋江一大批乡村脱胎换骨,发展成为文明、富裕、美丽、生态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新型乡村。

  十几年来,晋江历届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提出的“晋江经验”和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指示,持续推进城乡和谐发展、一体发展,新型城镇化和新型乡村比翼齐飞,极大改变了过去城乡建设比产业滞后的面貌。

  十几年来,从质量战略到品牌战略,从家庭企业到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从产业升级到城建革命,从新型城镇化到当下市委提出构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晋江市委始终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立改革发展潮头,引航晋江迈向现代化的新坐标。

  “创精品牌育才,创新政策引才,创建平台用才,创优服务留才。坚持提升组织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着力保障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在晋江党史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忠刘对记者破译了市委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推进晋江持续跨越发展的“密码”。

  (记者 刘益清 何金)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