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勇立潮头——“晋江经验”启示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7-16 08:06
  
透析“晋江经验”,其最鲜明的特色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无论外界有多么大的诱惑,都不为所动,不脱实向虚,实体经济牢牢占据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

  今日《福建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闵仲平文章——《勇立潮头——“晋江经验”启示》,本网予以转载。

勇立潮头

——“晋江经验”启示

□闵仲平

  

  滴水虽渺,能折射太阳光辉;时光无形,也有其逻辑可寻。

  晋江,一座因改革开放而巨变的滨海小城,其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探索与实践,为何在当年能引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在1996年到2002年,7次深入实地调研,深刻总结“晋江经验”?

  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到全国县域十强,从“高产穷县”到“品牌之都”“宜居宜业之城”,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经验”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原因和逻辑线索?在新时代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思考与启迪?

  

  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回想世纪之交,风雷激荡。

  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世界格局加速变化;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全面融入全球化体系……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步入新的十字路口,福建如何在重大变局中闯出新路?特别需要高瞻远瞩者从理论高度予以总结指引。

  此时的晋江,虽说因抢占改革开放先机而全面激发内生动力,但也遇到了发展瓶颈:企业多则多矣,然而“只见星星,不见月亮”;财力富则富矣,却是“低端竞争,富而不强”。晋江该如何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一跃?

  晋江的发展变化及其理论和实践意义始终在习近平同志的观察视野内。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再次来到晋江,进基层、下企业、访农村、探社区,深入调研,深入思考。

  当年8月和10月,《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先后刊发习近平的署名文章,向全国总结推广“以市场为导向、以诚信促发展,立足本地优势、强化政府服务、发扬拼搏精神,通过激活民营经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指出“‘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

  

  习总书记指出:“晋江经验”是一条“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经济发展道路。

  总书记用“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进行高度概括,生动回答了在新世纪如何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大问题,不仅对晋江经济发展具有宝贵的现实价值,对推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透析“晋江经验”,其最鲜明的特色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无论外界有多么大的诱惑,都不为所动,不脱实向虚,实体经济牢牢占据经济发展的主导地位;核心内涵是协调发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乡统筹、生态保护等各领域全面推进,具有很强的统筹协调性;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在改革中先行先试,在创新中做大做强……这些思想内涵,闪耀着真理的熠熠光芒,始终照耀晋江乃至福建发展的前行之路。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晋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丰富实践、深邃思考和不断探索的理论成果,根植于晋江乃至福建改革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站位高远、视野广阔、内涵丰富,是我们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破浪前行的指路灯塔。

  可以说,“晋江经验”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有着一以贯之、深化拓展、不断升华的发展脉络和思想逻辑,在实践基础、理论渊源、思想内涵、精神品质、语言风格等方面具有内在的继承性和一致性,体现了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个人魅力、政治品格与理论品质的高度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进程中,福建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责任感与扎实的举措,对“晋江经验”坚持、继承、推广和创新,正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落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化与践行。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

  “晋江经验”始终是指导晋江、福建改革发展的思想标杆。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作为发源地,晋江不断丰富发展“晋江经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连续17年位居全国前十,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发展质量持续优化,城乡面貌脱胎换骨,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打造中小城市建设的样板、民营经济发展的典范。

  

  近水楼台先得月。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晋江经验”的精髓,以产业发展为基础,紧抓民营经济发展,不断落实新发展理念。

  ——召开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出台一系列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着力推进全省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依托“五个一批”,引进优质项目;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我省各地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亮点。

  ——出台实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不断巩固和扩大民营经济优势。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践行马上就办,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正如省委书记于伟国所言:“我们大力弘扬和发展‘晋江经验’,不断巩固和扩大民营经济优势,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民营经济活力明显增强。”据统计,2017年福建民间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近80%,对提高发展质量作用凸显,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等不断涌现。

  ……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经验|头条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