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经验”助跑福建改革路:经济民生“比翼双飞”

www.ijjnews.com   人民网  2018-07-15 14:29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晋江经验”助跑福建改革路:经济民生“比翼双飞”

  晋江,用福建省两百分之一的土地“拼出”十六分之一的GDP,连续24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现有上市企业46家,数量居全国县级前列;成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是中国首个获国际运动会举办权的县级城市……

  这是一片活力四射的热土,这是一个爱拼会赢的地方。改革开放40年,晋江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

  回望历史深处,发展路径的选择从来都不是偶然发生,而是经过科学的设计,更是充满智慧的创造。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市调研,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晋江经验”由此提出。

  16年来,福建不断挖掘“晋江经验”的丰富内涵,“晋江经验”成了推动福建省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

  现代、古朴并重的晋江城。赖进财摄

  “晋江经验”伴随改革开放诞生、成型与发展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陆域面积仅有649平方公里,人多地少,一度让晋江人过着“食不果腹”的辛酸日子。为了谋生,一拨又一拨敢闯敢拼的晋江人,漂洋过海、远走他乡。就这样, 300多万晋江人在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了脚。

  1978年,晋江的GDP仅为1.45亿元人民币,人均刚过1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7元,仅为当时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财政收入1488万元,是一个严重入不敷出的穷地方。

  1979年7月,中央正式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同年,国务院公布晋江东石港为福建省的对外港口起运点之一。

  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大好时期,强劲的春风吹拂着晋江的每个角落,晋江人的内生动力被全面激活,抢占改革开放先机,充分利用对外开放桥头堡的优势,引进“侨资”“侨企”,从搞作坊、办工厂起步,形成了以“市场经济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股份合作制为主、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

  1984年,晋江县乡镇创办第一家三资企业----晋江县莲屿华侨塑胶制品厂;

  1991年,旅居菲律宾的晋江侨领施至成、陈祖昌投资建设福埔综合开发区,并举行奠基典礼;

  1992年,晋江撤县设市,并被确定为福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被赋予15条改革开放措施;

  1995年,晋江在福建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小康目标;

  1996年,晋江机场建成,并开通国内国际航线数十条;

  1998年,晋江成为福建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第一名;

  2000年,晋江进入“全国十强县(市)”行列;

  2001年,晋江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列为中等城市;

  ……

  上世纪90年代的晋江步行购物商业街。吴华明摄

  在福建省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关注晋江发展。从1996年到2002年,习近平同志6年7次深入晋江一线,进基层、下企业、访农村,不断密切关注晋江的改革发展事业。

  2001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步入新的十字路口:“9·11”事件引发世界格局重大变化;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深度融入全球化体系;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平……发展该怎么走?改革向何处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引人深思。

  而此时的晋江已跃入全国百强“前十”,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初现。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市调研。在调研中,习近平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即: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和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晋江经验”,由此提出。

  两个月后,习近平同志将此调研思考整理提炼,撰写成《研究借鉴晋江经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一文,先后刊登于《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他在文中提出“‘晋江经验’是地方主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积极实践”。“晋江经验”从此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标杆。

  16年来,福建始终凝心聚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2011年,福建省委在晋江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在全省推广学习“晋江经验”。同年底,“晋江经验”被写入福建省委党代会文件。

  2014年9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在晋江召开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会,晋江进入了工业化与城镇化协同发展的快速阶段,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晋江特色的全面发展道路。

  “晋江经验”推动经济发展、引领创新创造

  1979年,改革开放浪潮涌动,这一年,也是洪肇设人生和事业的分水岭。

  “1979年,我还在做着凉席生意。”那时,26岁的洪肇设除了卖凉席,还踩着自行车,走村入户卖花生油。“有一天,我拉着80斤花生油准备去安海镇售卖,在半路上听人说,大家都在做服装生意。”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原本是裁缝出身的洪肇设,把80斤花生油卖掉后,揣着钱到石狮买了一捆面料。回到晋江,便开始做服装。当时的他,只有300元钱,一块门板、一台缝纫机、一个烧炭的烫斗和一把剪刀。这,是他所有的家当。靠着这些家当,洪肇设创立了柒牌男装。

  创业之初,洪肇设经历了一台缝纫机坏了要修上三天、做好的衣服卖不出去、工人的工资发不出来等重重困难。但坚持下来却是一步一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柒牌男装发展到现在,以其超400亿元的品牌价值领跑中国服装行业品牌阵营。

  柒牌男装生产车间。詹托荣摄

  带着梦想前行,回首往昔,从一个小商小贩,到现在的行业领军人,洪肇设感慨万千:“主要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还有就是晋江人的爱拼敢赢精神,我们晋江人都胆大、心细、能吃苦。”

  “晋江经验”的精神在洪肇设身上得到生动体现,“晋江经验”也成了他行动指南和制胜法宝,助推他把企业做大。

  企业做大了,现在的洪肇设是想着如何“走出去”。“我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不仅是我们的产品走出去,资本走出去,更重要的是带着文化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最终,才能爱上中国的品牌和中国的产品。”

  一把剪刀、一个烫斗的时代已然过去,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却永不过时。面对产业转型大势,晋江市近些年实现了产业链的智能化升级,特别是“创二代”接手后,在传承父辈优良传统的同时,也进行了大胆创新,让产业更具竞争力。

  “我觉得一个成功公司的领导者要敢于冒险,不能有风险的事情就不做,例如,在黑龙江刚开公司会损失,后来会赚,不能不开,而且一定要开,虽然刚开始会损失,但可以用江西和晋江的资金来支援……”这是一封14年前的建议信,恒丰(福建)化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施双喜念着念着,复杂的心绪涌上心头,泪水夺眶而出。

  细看这封建议信,虽然文字晦涩,却思路清晰,有理有据,大到公司开发、改革,小到员工的工资、补贴、饮食、住宿、卫生等。建议信出自施双喜的儿子洪炳煌之手,而当时他只有13岁,还在上小学。“我们工作很忙,经常把小孩带到工厂,他就在厂里玩。”和众多晋江创业者一样,施双喜创业初期以厂为家,孩子也耳濡目染地接触了“如何做生意”。

  视频:两代人在接力创业中传承与创新

  “爱拼敢赢”的晋江精神在一代代接力中延续。在2012年,大学刚毕业时,洪炳煌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到父母开创的公司,而是选择独自创业。“在台湾考察时,我偶然看到一种叫果冻酒的产品,毛利率高达300%。”他果断引进厦门,招募了十几个业务员,红红火火创业,但市场没能接受,最终以失败画上句号。

  创业失败的这段经历,让年轻气盛的洪炳煌开始明白“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重要性,同时更理解了父母的压力和辛苦。此后,他回到晋江金井镇,回到了从小摸爬滚打过的地方,接过恒丰(福建)化纤科技有限公司接力棒。

  进入公司后,这位少东家从销售做起,大力启用年轻营销团队,建立企业商学院……每次出差谈业务,洪炳煌一定是订最早和最晚的一班飞机,争取更多工作时间,一年至少要乘坐150趟飞机奔波于全球各地,俨然一个空中飞人。

  如何在传承中创新?洪炳煌也一直在思考。2014年4月,恒丰化纤产品的广告出现在江西的一场演唱会中,这是洪炳煌的全新尝试。这种以上游供应商的身份赞助演唱会,并直接接触终端消费者的做法在业界极为罕见。这种尝试的背后,代表的是洪炳煌迥异于父辈的经营理念——企业要走到台前,而不是做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经过近30年发展,恒丰化纤如今已发展成为了国内非织造布领域综合实力领先的企业。洪炳煌向记者透露,今年他卖掉了上海的两套房子,想在更多的地方设点、开厂。对此,施双喜表示赞同:“我们之前只是想把在晋江的这个厂办好,没想着要走出去,现在的年轻人视野比较开阔,我们很支持。”

  洪炳煌参加晋江市举办的“领航计划”企业家培训班。詹托荣摄

  人民网记者在晋江采访期间,洪炳煌正在参加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领航计划”企业家培训班学习。“领航计划”是在晋江转型升级背景下,针对“下一代”引领型企业家领导力的提升系统工程,意在将其打造成晋江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催化剂”。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在“晋江经验”指引下,16年来,历届晋江市委、市政府牢牢守住实体经济这个“传家宝”,每到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及时制定相关政策,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保障鼓励企业坚守实业。

  40年来,外人或许并不熟悉晋江这个地方,但没有几个人不熟知晋江的产品。嘴里吃的食品、身上穿的衣服、脚上穿的鞋子、手里拿的雨伞、家里用的纸巾、建房装修的瓷砖,晋江产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里无处不在。安踏、特步、乔丹、九牧王、柒牌、劲霸、七匹狼、盼盼、蜡笔小新、亲亲、恒安、心相印、雅客……这些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全都来自晋江。

  如今,晋江的民营企业超5万家、产值超亿元企业有822家、中国驰名商标42件、专利申请量7830件、专利授权量5550件……晋江的发展是全面的,不仅是中国鞋都、中国伞都、中国运动服装名镇、中国休闲服装名镇,还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先进市、中国爱心城市、七星级慈善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等。

  “晋江经验”花开八闽,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这个水可以直接喝。”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核心技术展区里,为了证明自家马桶的水很干净,董事长林孝发拿着杯子在马桶里直接接水喝。

  1990年,九牧成立于泉州市下辖的南安市。历经28年风风雨雨,九牧从福建走向全世界,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厨卫品牌,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卫浴、厨柜、衣柜、阳台、陶瓷、石材、全屋水系统所有产品线自主研发生产的厨卫企业。

  九牧卫浴智能马桶生产线。陈晓东摄

  近年来,泉州市积极推动消费品工业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培育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推动全市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这其中,以九牧为代表的领军企业已实现高端智能定制化。

  泉州市委书记、市长康涛介绍说:“泉州市不断加快复制推广‘晋江经验’,县域经济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泉州下辖的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5个县进入全国百强县,晋江稳定在全国第5位,安溪2011年从国家级贫困县跻身百强县,2017年提升到第65名。”

  在“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的“晋江经验”引领下,泉州市从小企业、轻工业为主,加快迈向大企业、现代集群。2017年,全市制造业规模达1.45万亿,是2012年的1.6倍,拥有上市企业104家、亿元企业2523家、中国驰名商标155件,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化、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6个千亿产业集群。

  “晋江经验”不仅仅是晋江和泉州,更是福建的一笔巨大财富,是引领福建全省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标杆。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表示,16年来,福建积极践行、不断丰富和发展“晋江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全面发展为核心目标,紧抓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晋江成功获得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权,图为国际中体联考察团在晋江五店市评估考察。(资料图)詹托荣摄

  目前,福建千亿元产业集群从5个增加到11个,GDP跻身“3万亿俱乐部”;实现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第二;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等重大改革试验加快推进;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37项已形成改革成果,“清新福建”成为金字招牌……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让来自江苏、在晋江打拼的陈美琴感触很深。2009年硕士毕业后,陈美琴来到晋江,不仅每个月能拿到人才津补贴,而且还领取了购房补贴,买了房、安了家,不仅如此,陈美琴的孩子还在晋江的公办幼儿园就读,享受免收择园费用的政策。

  视频:陈美琴讲述如何在晋江开心工作、幸福生活

  “晋江经验”是人民创造的,宗旨也是为了人民。晋江秉承“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理念,从一个“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特大镇”蜕变成为一座“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可托付终身”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在晋江,许多民生政策都走在全国前列。虽然早在1995年,晋江已在福建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小康目标,但正如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所说:“富市有穷镇、富镇有穷村、富村有穷人”,2013年,晋江提出“四帮四扶”,即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每年投入3000万元,集中力量帮扶300户“最底层、最后的穷人”。

  从产业到民生,泉州在跨越的路上也在不断奔跑。泉州坚持七成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每年滚动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五年来新增中小学学位8.6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3.9万个、医疗机构床位1.2万张,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绝大部分贫困人口收入达到市定贫困线之上,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新时代,我们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真正做到让人民共享发展。”梁建勇说。

  福建作为全国最早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改革求索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一次又一次放飞梦想,一次又一次收获希望,一次又一次惊艳世界。福建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以“晋江经验”为指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蓝图变为现实。

标签:晋江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