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农民日报:小县域 大精神 ——“晋江经验”采访纪实(一)

www.ijjnews.com   农民日报  2018-07-14 11:20
  
晋江,福建省泉州市所辖的一个县级市,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百姓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地处沿海改革开放第一线的晋江,在改革开放之初是典型的“高产穷县”(1978年GDP仅1.45亿元,人均GDP仅154元),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改革开放的政策实施后,晋江人“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的内生动力被全面激发,硬是在没有交通区位优势、没有自然资源优势、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打拼出了一片新天地。2017年晋江GDP完成1981.5亿元,财政总收入212.2亿元。其经济总量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6届位居全国5-7位,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等称号,并成功申办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获得连续4届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举办权。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省工作期间,始终高度关注晋江发展。6年7次到晋江一线,进基层、下企业、访农村,不断密切关注晋江的改革发展事业。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再度专门到晋江深入调研,从改革开放事业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格局的角度,系统、完整总结并首次提出了“晋江经验”理论成果,这也成为晋江多年来加快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 6月中旬,记者随“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晋江经验”大型主题采访团来到晋江,试图从社会的角度、以新闻的笔调来寻找和反映闪光的“晋江经验”因子。

  坚守实业创造草根奇迹

  晋江人的特点,务实唯实,诚实守信。晋江经济的特点恰如其人。

  目前,晋江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已突破4000亿元,有7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包括制鞋、纺织服装、建材陶瓷、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纸制品、新材料),其中制鞋、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均超千亿元。这些企业97%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都在95%以上,形成了“十分天下有其九”的局面。

  目前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超800家,上市企业46家,中国驰名商标42件,包括大名鼎鼎的恒安、安踏、七匹狼、九牧王、盼盼等。

  晋江人的实干精神是出了名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休闲食品领军企业盼盼食品集团是从一片薯片开始做起的,如今是东西南北中、处处有盼盼。

  成立于1991年的安踏集团,27年坚持做一双运动鞋和一件运动服,现在做成了全国最大、全球第三的体育用品公司;国内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恒安集团在1985年进入卫生巾生产领域的时候,其总裁许连捷的夫人甚至都不知道卫生巾是个啥玩意!

  晋江的许多大企业,都是这样几十年坚守实干而由当年的小作坊成长起来的,即使是今天,晋江依然产生着这样的奇迹。

  6月12日,记者来到晋江创意创业创新园采访,在这里听到了“从三个人到三个亿”的故事。黄鸿涂,安能金属涂镀公司的负责人,一个只有3个创业者的小公司,但由于掌握了一种提高金属涂镀性能的技术,包括提高耐腐蚀性、隔热性等,使得其产品——功能性金属涂镀在市场上具有了很强的竞争力。创业一年时间,其产品就销售出3亿元。一个草根创业、实干兴业的奇迹就这样静悄悄地发生了!

  求新求变冲在时代前沿

  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无论是薯片还是芯片,都需要掌握核心技术。如果套用这句话,也可以说,无论是薯片还是芯片,都需要不断求新创新。

  丁婉玉,晋江国际鞋纺城里的一个个体商户。6月14日记者采访她时,提出想让她谈谈晋江精神,并录一段视频。她对着记者的手机说:“我觉得晋江精神的核心就是求新求变,消费者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你就要生产什么。”

  当然,这个求新求变和求实坚守并不矛盾。求实坚守,指的是多少年坚持做好一件事情。而求新求变,指的是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时代变,产品要变,理念要变,管理也要变。

  6月12日,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18年开始,安踏集团将开启“创业新十年”,包括品牌升级、打造企业的价值文化、全员懂生意、站位“国际格局”、创新赋能等,使安踏从一个“大品牌”成长为“大国品牌”。未来,安踏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2018年的创新投入将有30%以上的增幅,每年都要争取多获得几项突出的创新成果。而在今年5月,丁世忠还率公司70名高管去美国学习取经,取经地包括当地的相关企业及哈佛大学等。这正印证了安踏的品牌理念:“keepmoving,永不止步!”

  盼盼集团,从一片薯片做起,一直围绕休闲食品做文章,从“法式小面包还是盼盼好”到“快乐我定义”,不断推新出新。2011年,公司签约服务过五任美国总统的前白宫首席糕点长罗兰·梅尼耶先生担任集团技术总顾问,将世界糕点的顶尖技术和美食文化导入公司,致力让顶级宫廷美味走进中国的寻常百姓家。2013年公司进军饮料市场,重磅推出“在益起”乳酸菌、生榨椰子汁等时尚健康饮品。如今,集团产品琳琅满目,五彩缤纷,一如我们所处的时代。

  6月12日,记者来到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是由晋江市政府投资主办的具有公益性和开放性的石墨烯产业技术研发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的就是要研究、开发、利用好石墨烯这个最新的“工业稀土”。目前,石墨烯与晋江产业已深入开展合作,如运用石墨烯3D多层微气囊技术,贵人鸟的运动鞋既轻便又舒适;融合石墨烯技术,华宇、龙峰开发保暖加热、抑菌、抗静电的功能性面料;石墨烯空气净化技术,也在积极推进商业化应用。

  2016年,一个“无中生有”的新兴产业在晋江落地,并计划在2025年建成晋江第三个千亿元产业集群。晋华集成电路产业园由此诞生,园区以集成电路产业链为核心,重点引进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等龙头企业项目。

  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征介绍,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是园区的重点项目,一期计划投资370亿元,建设用地面积638亩,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两年,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我认为,这个项目非常有挑战性。目前,中国的整个集成电路进口每年高达2000多亿美元。我们有责任把中国制造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档次和水平。我们要实现突破,填补空白。”

  目前,晋江已建成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福州大学晋江校区,制定全国县级首份人才认定标准,累计引进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2074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5家、省级以上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7个,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7310件、4601件。

  家国情怀善美兼济城乡

  晋江是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县份,但在采访的5天时间里,记者完全没有感受到所谓的“暴发户”气质,没有夸豪斗富、奢靡张扬、有钱就任性,有的是低调、内敛、向善向美、共同发展及家国情怀。

  晋江的企业家里相当一部分不善言辞,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因为担心话说得不妥当,还特意拿了一张事先准备好的字条。

  2017年10月16日,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30多位晋江企业家在意大利现场支持、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包括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舒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良星等。申办团里不是文体明星,而是企业家团队,这也成了一个全球少有的晋江风景。

  许清水,连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泉州市留学人员暨归国创业人员联谊会会长,当地的“创二代”。2017年7月,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带领考察团一行到晋江考察。许清水作为一个“企业家志愿者”全程参与、陪同和服务,大到活动策划安排,小到酒杯餐具的样式,都事无巨细亲力参与,力求所有细节都完美呈现。

  2002年12月18日,晋江市慈善总会成立。这是全国首家县级慈善总会,其提出的口号是“不重面子重里子,不讲排场讲慈善”。截至2018年2月28日,累计募集善款达到30.01亿元,投入善款16.06亿元用于“解困、被征迁困难补助、助学、助行、助听、复明、安居、扶助被征地养老保险、扶助低保人员新农合、关爱贫困母亲、孤儿助养五保门诊、镇村养(敬)老院、两癌特困妇女救助”等慈善工程,以及定向投入卫生、教育、老人等慈善公益事业项目,受助困难群众近17万人次。

  达则兼济天下,利他人利集体利国家。

  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吴金程,原来在成都做陶瓷生意,1997年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后回村工作,之后又担任村党委书记。在担任村干部的20多年时间里,他没有从村里领过一分钱,包括出差也是自掏腰包,同时还为村里捐赠了许多钱。6月14日,记者在村里采访时,看到了村委会办公大楼里贴的大埔村慈善协会捐资芳名录,共有9人。其中,第一位就是吴金程,捐资300万元。

  记者先后到晋江的大埔村、前尾村、围头村等5个村子进行了采访,看到了村里办的敬老院、小学、公园等,同时也看到了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

  6月15日下午,记者刚到金井镇围头村,就看到村委会的会议室里走出来100多位村民。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告诉记者,这是村里搞的村民主题日教育活动,当天请的是非遗大数据中心的老师。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树立良好家风共建美丽乡村”。围头村的村民主题日活动开始于2017年的12月,时间是每个月的15日,其参照借鉴于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7次活动搞下来,效果良好。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告诉记者,晋江城市管理的理念是: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在经济发展上不能落下一个人,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要同步发展,要强化共建共享,突出“待遇均等化、保障全覆盖”“城里人乡下人一个样、本地人外地人一个样”。

  目前,晋江每年将65%以上本级财力投入民生领域,构建完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环境和社会保障等7个民生体系,许多领域都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探索新农合跨省异地结报,率先实现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即征即保”,率先实现治安巡逻村社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推行居住证制度,110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享受30项市民待遇,真正让外来人口“引得来、留得住、融得入”;率先实行公办高中和中职学校免学费,每年都有超过4万名学生受益;率先实行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和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在福建省率先完成国定、省定、市定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任务,对今后新增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由政府进行兜底。

  “要让晋江逐步发展成为一座生态宜居、功能完善、初具规模,‘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可托付终身’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刘文儒说。

  农民日报记者_刘强 李纯 刘菁(原载《农民日报》7月11日1版)

标签:农民日报|晋江经验|县域|精神
稿源: 农民日报  编辑: 颜英婷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