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夏日炎炎 谨防中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15 09:34
  

  夏天来临,天气持续高温,中暑病例时有发生。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炎炎夏日里,要谨防中暑。

  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或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中暑患者轻重表现不一,轻者主要表现为头晕、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重者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快递员、送餐员、园林工、清洁工、环卫工、建筑工等室外高温作业人员也易引发中暑。

  当有人出现中暑症状时,要迅速将患者从高温环境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如淡盐水;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如何才能预防中暑?

  1.多喝水:在高温天气里,应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记起喝水。如果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要保证每小时喝2-4杯开水(500-1000ml)。要记住,水温不宜过高,饮水要少量多次。尽量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要避免喝冰冻饮料。

  2.注意饮食和休息:尽量保持清淡饮食,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注意摄取足够的能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应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3.注意穿着和防晒:外出时,应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同时,要注意防晒和降温,可以使用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及遮阳伞,并涂抹SPF15或以上的防晒霜。

  4.合理安排外出时间:外出时间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外出时尽量在阴凉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一旦感觉到自己心跳加速且胸闷憋气,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迅速到阴凉处休息。

  5.避免单独外出:高温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单独出行,同时做好防暑防晒措施。同行者要相互留意彼此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有中暑迹象,及时转移到阴凉处休息。

  6.关心高危人群: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中暑,其中,儿童、老年人、高强度工作者及慢性病患者在高温天气里更容易发生危险,是中暑的高危人群。高温天气里,中暑高危人群的家人朋友,应至少每天上下午两次确认他们的安危,密切关注他们是否有中暑迹象。

  7.适应高温环境: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人,要有意识地让自己适应高温环境,可以适当关闭一段时间的空调,清晨或傍晚到户外进行活动。

  8.常备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卫生与健康|中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