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春夏交替 病菌易滋生 小心校园常见传染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9 10:31
  

  晋江新闻网4月19日讯 春夏交替,天气多变,时冷时热,病菌易滋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常见传染病在学校易高发。儿童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对多种传染病普遍易感,且学校、托幼机构人员高度密集,一旦发生传染病,易造成疾病流行。

  就此,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等各项防病措施,严防聚集性传染病疫情;家长则应督促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适当锻炼、接种疫苗,发现发热、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春夏季为流行季节,5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该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传播速度快,极易在幼儿园、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学校与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

  1.勤洗手、常通风。

  2.喝开水、吃熟食。

  3.勤消毒。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4.接种疫苗。家长可本着“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为6月龄-5岁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手足口疫苗)。

  5.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应每日进行晨检,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教具、生活用具、餐具等物品应进行清洗消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能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春夏季为流行季节,主要经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传播。该病传染性强,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传播。托幼儿童、中小学生、老人以及免疫缺陷者为重点人群。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2.喝开水、吃熟食,餐具应进行消毒。

  3.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不熟的食物。

  4.规范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处理时使用手套和口罩等,用含氯消毒液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和消毒污染的地方及物件。

  5.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应每日进行晨检,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应对玩具、教具、生活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呼吸道传染病

  春夏季是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幼托儿童、学生为重点人群。可采取以下措施预防:

  1.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学校应做到每天开窗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

  2.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该类疾病最有效的措施。

  3.学校及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发现发热病例,及时与家长联系,带患儿就医,避免参加集体活动。

  4.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一旦传染源(排菌的肺结核患者)进入人群密集的学校,就易造成学校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因此,学生、教职员工是学校防控结核病的重点人群。学校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入学体检。学校应把结核病筛查纳入学生入校体检及教职员工体检的重要内容,一旦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应及时进行居家治疗或住院治疗,待确认没有传染性后方可回校。

  2.加强晨检及缺课查因。通过晨检及时了解每名学生是否有肺结核可疑症状,如有要及时报告校卫生(保健)室,并进一步进行检查诊治。

  3.主动报告病情。在校学生或教职员工因不适到医疗机构就诊被诊断为肺结核病,应如实告知本人身份及学校名称与班级,切不可因担心可能休学或停工而向医生隐瞒。

  4.加强开窗通风。随着夏季来临,学生喜欢待在密闭的空调房内,空气缺乏流动,一旦有传染源存在,易造成肺结核感染与传播。因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传染病|卫生与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