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竹园社区居民改陋习:点香不烧金 省钱献爱心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5-28 09:37
  

  在泉州,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是初二、十六等日子,不少市民有烧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一些人直接在楼道里烧金纸,不但烟雾难忍,纸灰还飞入别人家中,存在不小安全隐患。此外,一年中逢年过节、祭祀“拜拜”时烧金纸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在晋江市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去年5月就发出“点香不烧金”的倡议,一年下来,已有不少居民不“烧金”,并将省下来的钱献爱心。

  居民将不烧金纸节约下来的钱捐献,用于公益事业。

  起因 楼道烧金纸 邻里关系僵

  竹园小区有近800户居民,因为闽南地区的风俗习惯,不少居民每个月都会多次烧金纸“拜拜”,但乱飞的纸灰也一度让邻里关系很紧张。

  “换位思考一下,你家收拾得很干净,却经常有纸灰飞进来,你的心情如何?”小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每逢初一、十五,特别是春节期间,小区内楼道烟雾呛得不行,“金灰”也是满天飞,有人没有顾及邻居感受,直接在阳台上烧金纸,又没有盖好金桶盖,因此影响到其他住户。为此,他还在楼道贴了多张告示,善意提醒邻居能够自律。

  被烧金纸“惹怒”的,不仅是张先生一个人。小区内不少居民来自外地,对邻居逢年过节、初一、十五都要烧金纸的行为也很苦恼。陈女士说,她2008年搬到这个小区,楼下住户烧金纸把过道的天花板都熏黑了。她多次上门沟通,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与邻居吵了起来。家中小孩多次被烟呛到,气不过的她就此跟邻居结了怨,经常吵个不停。

  改变 社区发倡议 点香不烧金

  要想建设文明社区,移风易俗必不可少。去年5月,竹园社区委员会在辖区多个小区开展“点香不烧金、文明又省心”活动,参与活动的居民可以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免费登记领取一只“金猪”存钱筒,参与者还可加入社区爱心积分榜的评优评先。“拜拜”时只点香不要烧金纸,把原本买金纸的钱投入到“金猪”中,年底,社区再将这些不烧金纸节约下来的钱捐给辖区内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及青少年、老年公益事业。

  “在闽南地区,烧金纸这种风俗我们无法强行改变,但只要稍微转变下观念却能收到不错的效果。”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金条介绍,早在2009年,社区就倡导移风易俗,制定了社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并将其制作成台历,分发给每家每户,进行宣传,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喜事、丧事简办,禁止操办‘普度’‘佛生日’,辖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一旦‘违约’,就需进行捐资。社区再将这些钱捐给辖区内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及青少年、老年公益事业。”令周金条倍感欣慰的是,这几年来,社区居民都自觉遵守这些村规民约,既保护了家园环境,同时也帮助了需要帮扶的邻居,文明之风蔚然成风。

  效果 观念渐转变 文明又省心

  今年3月7日,位于晋江梅岭街道的希信中心小学举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患白血病学生蔡泽荣募捐活动,全校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解囊相助,共筹集爱心款8万多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爱心款中就包括了竹园社区两位居民一年来移风易俗省下的410元。

  “这些都是这一年来移风易俗省下来的钱。以前,‘拜拜’都要烧金纸,去年我们社区开展‘点香不烧金、文明又省心’活动,我也领取了一只‘金猪’存钱筒。一到‘拜拜’,就把原来准备买金纸的钱投入到存钱筒中,年底再拿出来献爱心。”此次得知希信中心小学蔡泽荣的情况,71岁的李永加第一时间就把存钱筒中的钱都取出来,到现场募捐。如今,李永加和爱人坚持初一、十五不烧金纸,并将省下来的钱存到存钱筒中。

  如今在竹园社区,已有几十户居民参与到这项移风易俗的行动中来。受到社区氛围感染,年过七旬的王产治阿婆也改变了过去拜佛烧金纸的习惯。她表示,存下来的钱虽然不多,但把它拿去献爱心,既文明又省心,觉得更有意义。

  相关新闻

  红白喜事立规矩 节约开支4000万元

  泉州网5月28日讯(记者郭剑平)鲍鱼等高档食材竟然出现在丧事的餐桌上!近日,发生在南安市九都镇新东村的一起大操大办丧事事件,被该镇党委、政府予以全镇通报批评,所在村党支部和老人协会也因此受到处罚。

  去年3月以来,九都镇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重要节点宣传车进村宣传、悬挂移风易俗宣传横幅、签署相关责任状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镇辖各村积极响应,根据实际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为红白喜事“立规矩”,成为乡风文明的“监督哨”。该镇相关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各村检查指导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老人协会、驻村工作队等要加强日常巡查,一发现婚丧喜庆事宜有大操大办的苗头,就要马上制止。

  一年多来,当地移风易俗风气渐浓,因陈规陋习、人情债务带来的烦恼正在逐渐消除。村民们纷纷说,移风易俗实实在在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九都镇累计节省红白喜事开支约4000万元。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标签:移风易俗|陋习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